因为带病考试的原因他的分数跟一中有两分之差,以他的家境完全是可以通过关系让他如愿以偿,但他拒绝了,心甘情愿的去了二中,对他来说,一中和二中并没什么区别,都是学习的场所,在哪不都一样吗?如果非要用关系就失去了意义。
二中其实也是所不错的中学,但在二中每逢大考都要按成绩全年级排名次,这次也不例外,占居榜首的是她,他屈居第二。
她的家境很普通,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懂事的她成绩从来都是名列前茅,但她不愿看到母亲为了支付一中昂贵的学费而劳累过度,所以她放弃了一中,选择了学费少些的公立学校二中。
她叫颜荷,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
他叫莫言,一个善良的男孩。
军训前分了班,他们分在同一个班级,她是班长,他是副班长。学习委员是一个叫岚烟的女孩,据说她竟然排在年级第三。这下好了,全级前三名聚在同一个班级,这个班级一下被传为了神话。
军训很快就来了,正是盛夏的八月,太阳像一个巨大的蒸笼罩着大地,很快就有同学晕倒了,例如岚烟例如颜荷,有好心的同学去扶她们起来,但是岚烟只是摆摆手,颜荷感激地笑笑,咬着牙重新站了起来。岚烟不经意的看到了莫言,这个男生就像一块冰,散发出冰冷和魅力,那么热的天气他连眉头都没邹一下,看着他就觉得很舒服。
到休息时间了,岚烟在小卖部买了两瓶水,她拿着水来到莫言面前递了一瓶给他“喏!”莫言看了看她,指了指不远处正在休息的颜荷说:“她比我更需要。”脸上甚至连多余的表情都没有,“呵呵,看来你很关心她嘛,你和她是朋友吧?”岚烟心里很不是滋味,莫言只是摇摇头,再没多看她一眼,岚烟只好拿着水去找颜荷。
“嗨,这个给你!”颜荷笑笑说:“谢谢,不用了。”岚烟拧开水递给颜荷说:“别客气嘛,都是同学!”颜荷只好接过水喝起来,岚烟并没提起刚才那件事,“你叫什么名字?”岚烟问,“颜荷,你呢?”“叫我岚烟就好。”“嗯,这样算是朋友了吧?”“你说呢?”“当然。”两人相视而笑。
不远处的莫言看到颜荷绽开笑容喝下水,不知道为什么就感到很安心,唇角也不觉悄悄勾起一道弧线……这个倔强的女生,真是可爱呢。
军训刚结束,岚烟就热情的邀请全班周末去唱卡拉ok,她没有拒绝,他本来也没什么兴趣,但是因为她在,所以也答应了。
周末很快就到了,岚烟特意打扮得美美的,心想着在同学们面前表现一下,尤其是在颜荷和莫言面前。颜荷本想穿件T恤和牛仔裤了事的,但颜妈妈坚持说既然是和同学去玩就要打扮的青春一点,于是不由分说找出自己年轻时的不舍得穿的宝贝裙子,颜荷只好穿上那条棉布印花连衣裙,素白的布料上点点紫色的小花,绵软的质地贴合的就像颜荷的第二层皮肤,将她姣好的身材更衬得完美。颜妈妈简直赞不绝口:‘‘我的女儿真漂亮!’’,像欣赏艺术品一样一遍遍的围着她看来看去。颜荷也有点不好意思了,站在镜子前抿着唇笑,更显得她清纯可人,颜妈妈又帮她把头发披散,用一个淡紫色的发夹夹着刘海儿,肩上再背上一个精致的小布包,真是娇俏可人。颜妈妈喜滋滋的把她送到了ktv门口,直到看着颜荷进了包厢才离开。
颜荷做了一个深呼吸,鼓起勇气打开了刚包厢的门,几个男同学就不可置信的吹起了口哨,接着全班人的视线都集中到了颜荷身上,莫言也有些吃惊,她今天很美呢!他在心里说,岚烟显然也没想到,脸上是说不出的惊讶,下意识的看了一下莫言,莫言的眼底是无限的温柔,而那温柔,只属于颜荷一个!想到这儿,岚烟的心就被重重的打击了一下,可颜荷并没有意识到,她不好意思的抿唇笑笑就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
“你今天很美呢!”岚烟走过来说,“谢谢”对于岚烟的赞赏她淡淡一笑,岚烟开玩笑似的对不远处一个正低头看书的男生喊道:“喂,莫言,你说今天我和颜荷谁漂亮?”男生并没有抬头,倒是颜荷打量起岚烟来:化了淡妆,长长的头发卷出柔美的弧度,皮肤很白皙,上身穿是一件很闪的火红色紧身衣,下身穿一条银色的超短裙,看得出是一个很火辣的女生。颜荷怕岚烟尴尬,就对岚烟说:“你比我漂亮多了呀!”岚烟苦笑了一下就离开了,男生拿起书走过来在颜荷旁边坐下,并没有多余的言语,低着头又看起书来。座位上只剩莫言和颜荷了,颜荷不禁打量起这个安静的仿佛世界只剩下他一人存在的男生:因为低着头所以浓密的睫毛看的特别清楚,随着他眨眼的动作长长的睫毛像蝴蝶的双翼似的扑闪扑闪的。颜荷看的有些呆了,忽然莫言抬起了头,颜荷赶紧把目光转向别处。“咱们这样坐着是不是有点不合群?”莫言开了口,“嗯,不如我们也去唱歌吧”颜荷提议,莫言点点头,随即起身拿起两个话筒,并且递给了颜荷一个,然后问她:“爱听什么歌?”颜荷想了想说:“陶喆的“Angle””莫言依旧点点头,选好了歌,音乐开始时,她看着莫言,莫言也转过头看着她,他们的默契就好像天生的一样,完全没有商量过,却配合的天衣无缝,全场的人都不觉停下来,注视这一对男女,一曲终了,掌声不断,有人叫嚣着要颜荷和莫言单独唱一首。颜荷只好选了一首最拿手的“说爱我”,她干净而甜美的嗓音很好的诠释了这首歌,唱完最后一句,她脑海浮现的竟是莫言的脸,有那么一秒钟,她甚至觉得和莫言有一段故事似乎也不是什么坏事,但下一秒,她就想起自己的父母劳累的面孔,于是理智就把这个想法给扼杀,她立刻用微笑掩饰好自己不小心流露出的情愫,放下麦克风,回到自己的位置。莫言选了一首陈奕迅的“爱情转移”,颜荷低下头静静听着这个沉默的少年深情的歌声,快要结束时,她抬起头看向台上的莫言,莫言对她送去一个微笑,那个笑容那么明亮,那么干净,美得让人无法离转移视线……颜荷赶紧低下头,但仍能感觉到那炙热的目光送来的温度,颜荷悄悄红了脸……
黑暗的角落里,岚烟的泪无声的落下,她何尝没有发现莫言对颜荷的不同,而颜荷也……人家的情投意合,自己只能放弃,这样至少……还能以朋友的身份陪在他身边。
生活还是得继续,不管是否有人伤心落泪,时光的脚步绝不会为谁而停留。忙碌的高中生活可没那么多时间让你考虑这些青春悸动,于是,时光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转眼就到了大家各奔东西的时候了。
高考完的那个夜晚,他们三个在操场上聊天,“颜荷,你填了哪所大学?”岚烟对躺在草地上看星星的颜荷说。“我啊,我填了本城的A大,这样就可以陪在妈妈身边啦,我走了可就剩下她一个人了。”颜荷慢悠悠的说,“可是以你的成绩完全可以上更好的学校,真可惜啊,颜荷,你可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呢,来,姐姐给你买糖吃!”岚烟一边说一边用手捏颜荷的脸,颜荷被她弄得哭笑不得,只好把话题转移到旁边的莫言身上“莫言,你想好了去哪所大学了吗?”莫言还回答就被岚烟打断了“他还能去哪,作为你的忠实追随者,肯定是跟你同一间学校啦!是吧?”岚烟对颜荷眨眨眼,颜荷作势要打她,她赶紧跑远,一边跑一边说:“不打扰你们小两口了,你们好好过二人世界吧!”留下颜荷和莫言这两个小红脸……岚烟跑到了天台,天台的风很大,吹得人心里很舒服,岚烟看着天空笑,其实这些年她早已把莫言给放下啦,毕竟有些事不能强求,就像岚烟的个性签名一样:要我选,我宁愿忘记一个我曾经爱过的人,也不愿记得一个我不可以爱的人……
莫言在颜荷身边躺下,虽然都没有说话,但可以听到彼此的心跳声,颜荷看着这个少年的侧脸,很想告诉他她也很喜欢他,像他喜欢她一样一直喜欢着,因为喜欢,所以记得她跳远不过关时,是体育很好的他故意没过关留下来陪她跳;她没带伞时,是他及时的将伞撑在她头顶;她心情不好时,他会悄悄买她最爱喝的柠檬茶放在她书包里……他的好,其实她一直都记得。可是她有太多顾虑,她知道岚烟那个傻丫头一直都喜欢着他,她怕他和她在一起。会伤害到岚烟,她希望他们三个可以一直这样在一起,所以她宁愿假装看不到爱情,但是现在,她终于可以毫无顾虑的和他在一起了!
“莫言,你还没告诉我你填了哪所大学呢?”颜荷试探的问,莫言看着她说:“北方的C大”颜荷苦笑了一下,觉得鼻子酸酸的,她赶紧站起来掩饰的转过身,背对着莫言说:“呵呵,恭喜你哦,那是所不错的大学呢,加油哦!以后可别忘了我们这些老朋友哦。”然后假装镇定的走开了,但走到一半还是忍不住小声的抽泣起来,她好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告诉莫言自己其实是喜欢他的,自己很想让他留下来,原来爱情真的被自己挥霍完了……。“只是朋友而已吗?”莫言追上来,扳过颜荷的肩膀,看着颜荷的眼睛说,颜荷再也忍不住,趴在莫言的肩上,无法抑制的哭起来,“你也喜欢我是吗”莫言抱住她轻轻的说,颜荷哭着点头,“小傻瓜,我填的志愿可是借了你的志愿表参考的哟!”莫言温柔的说,颜荷看着莫言破涕为笑,莫言温柔的擦拭着颜荷眼角的泪花,“不然,你怎么舍得告诉我你也喜欢我呢”莫言逗颜荷,颜荷不满的撅起小嘴,“我喜欢了你那么就久,怎么舍得放弃你呢。”莫言抱紧颜荷,下巴抵在她的额头,颜荷挣开怀抱,踮起脚尖,轻轻的印在莫言的唇上……
繁星满天的夜,风轻轻的,吹开了少男少女心田的芳菲。“言,等我们老了,你还可以陪我看星星吗?”颜荷轻轻说,“我就是你的星星呀,只为你一个人闪耀!”莫言打趣道,“嗯,你就是我的星星,装着我的整个世界!”颜荷轻轻将头靠在莫言的肩上,莫言用手臂将她包围……
“其实,你也是我的星星,唯一的那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