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的内心深处常常会有很多想法,这些想法有时却与自己的言行 相矛盾:从来都很执著,有时也想退缩;一直都漫不经心,有时也想认真……坚强中有时也想痛哭一场;是非前有时也想正义一回……尽管不曾付诸行动,但这一切都是真情流露。
请以“有时,我也想”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根据自己所写的内容,将题目补充完整;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④不少于600字。
这是一个很真实的命题,它的真实使你在提笔时不得不展露真情,它的真实使你在倾诉时无法矫情。这更是一个直击心灵的考题,它直接触摸每一位考生的心灵世界。题目前的提示语给学生以宽广的入手角度,给学生以神经的触动,它极易使学生在展纸援笔时一泻千里而不知其止。这种一触即发、不吐不快的题目当属一等的命题。
如果说语文试题应该充满人文关怀的话,这道题目应是人文性的最好体现。它绝不仅仅是关注自我的生活空间那样简单,更重要的是它关注学生的心灵空间和精神的成长,它使学生想去倾诉内心世界,它使学生的心灵充满美好的向往和憧憬。这才是对个体的“人”的关照。可喜的是今年有很多试题呈现出这一趋势。如无锡市的命题作文《我最想依靠的人是你》,福建永春县的作文试题:“在十几年的生活经历中,你最想倾诉的是什么问题?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如此的命题才能使学生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