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时,哗啦啦的声响敲打着耳朵,转头向窗外望去,一片红红的光亮。天还没亮,但已是八月十五了。进入农历八月以来,白天都出着太阳,晚上都有月亮,先是一条弧线,后像一把镰刀,这几日渐渐圆了起来。临睡时,我还特意站到小城的屋顶上看看月亮,虽然一眼就看到了那缺口,夜晚的天空从万里无云到乌云密布,最后下起了雨——这一觉睡了多长,我虽还有倦意,但却没了睡意,我开始着糊思乱想,刚才那个梦,我像是走进了一座森林,我迷了路,又遇到了一群猛兽,我没有方向地跑,跑——我就醒来了。
想着想着,我就什么也怀疑起来,包括窗外的街灯和秋雨。我又想起来,站到窗前,或是走出门去看看,但是,我又像是累得很,不想动。渐渐地,雨声也模糊起来,再次醒来时,雨声依旧。而窗外已没了街灯的桔红——十多天了,窗外的早晨总是亮堂堂的,而今天竟暗淡了许多,又想到这是中秋,不禁有些苍凉起来,一脚赐开被子,被子软绵绵地缠住我的脚,身子一下子露了出来,禁不住打一个颤,窗子如往日一样没关好,哟!真凉啊!话在心里说着,鼓起勇气立起身子,把双手伸直,再缩回来向后,起床了,上班了,我独自言语着。
先上厕所,再洗漱,接着开门,关门,下楼走到安织路上。雨还在下,风不时挟持着雨,打在了身上,我已于往日多了一件衣裤,我还不冷。转过弯,从西向东,拐角处,眼睛碰到了一顶帐篷,我没有奇怪,前几天,这里有一位老人驾鹤仙去了。不知是因太阳烈,还是便于办事,或是主人想到了万一下雨了,那还得搭个帐篷。不知是天早,还是昨夜折腾累了,除了灵柩前燃蜡的火焰,以及缕缕轻烟,一切都很安静,只是那进出小城的辆,呜呜地响着,幸好,每一辆车子都疾驰而过,加上也不是辆辆车子都要那样地喊叫,小城中秋的清晨还是显得较为平静。
家离单位很远,每一趟都要花上十几二十分钟。雨不大,但没有停。秋天已到中年,人淋到了秋雨,确是有些冷。虽然撑着伞,或是因东张西望之故,几颗秋雨在镜片上住了下来。我没有擦,我要等到了单位,我才撵它们走。但是,正因这样,雨中的小城比拐过那弯时模糊得多。我认真地看着地,小心翼翼地向前走,我怕万一摔倒了,衣服脏了可以洗,要是摔疼了,今天可是中秋节啊!我从来就爱看十五的月亮,当然,一年有十二个十五,但是,这个十五是中秋,虽说如今是秋雨绵绵,我还是想会晴的,昨晚不是晴的吗?而半夜还不是就来雨了,天很大,看到它坦无边际,其实,天比什么都阴秘。
看来已不早了,西门广场边已摆满了摊子。中秋没有月亮并不重要,中秋岂能没有月饼呢?大清早的,路上的行人不时停下来,围了上去。看到月饼,我觉得中秋一下子撞到了自己。但是,我没有想月饼,我想到了小时候,一家人坐下来吃了晚饭后,父母亲就把葵花、花生装进了我们的衣袋里,然后,我们就去偷老瓜,煮老瓜吃,在桥头的大院坝唱月亮婆婆……长大了,我不知道小时的记忆究如此刻骨铭心,一到中秋,我就想起来了。
今早就一个材料,我很快就做好了。坐在电脑边,我掏出了手机,就短信来。中秋节到了,我们不能在一起,不能面对面地向亲人朋友们说一声:中秋快乐!让既看不见又摸不着的电波,送去我的祝福。很快,我就收到了回复,我师范时的一位友人,他这样说:祝我们这些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苍桑;比骡子累比蚂蚁忙的同志们中秋节快乐。
时间过得很快,一早上就这样过去了。下班了,天还在下雨。回到家中,儿子已放学回家了。妻在小城边缘打工,中午不回家。从冰箱中抬出盛菜盛饭,在火上一热,我和孩子狼吞虎咽。
下午上班,又写了一个材料,回到家中,妻和儿子去了岳母家。家中只有一人,煮了一碗面条,吃了。
天黑了下来,雨停了。走在小城的街道上,抬头看天,除了桔红的街灯和高高的屋檐,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远方的亲人打来电话,说家乡的中秋怎么样,我让他先说异乡的情况,他说,异乡的月亮真明啊!我说了一句中秋快乐,就说忙得很,我不顾他的感受,挂了电话。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想,他也不知道我是如何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