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黄船钉,名字很普通,意义很深远。船钉虽小,作用巨大,不论是万吨巨轮,还是扁扁舢板,都离不开船钉。普通的名字,平凡的大学生,做出了世人敬佩的不平凡的事迹。钉子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很小就懂得分担爸爸妈妈的辛苦。细心的钉子,会在家人看电视的时候给爸爸揉揉肩、会给妈妈洗洗脚……这些细小之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完成,但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我们谁做到了?我们为什么做不到?我们的差距在那里?钉子,平凡的又不平凡的大学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身为大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孝敬父母,尊老爱幼……黄船钉,我们大学生的榜样,大学生的警钟,他的英勇事迹深深警醒我们要时刻:奋发图强、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尊老爱幼、尊师敬长。今天,一个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的确有一些人游走在虚拟的世界里,80后的年轻人不断受到质疑。但我们相信,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会担当未来,担当希望。
"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电话这端的老父亲着急又焦急,平时准时回家吃饭的钉子今晚却没有回来,这完全不符合这个老实、稳妥孩子的性格。父亲真的担心了,母亲个更是急得吃不下饭了……
电话铃声骤然想起,打破了家里餐桌前的宁静,传来的是儿子黄船钉勇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的噩耗!!黄爸爸终于明白了,为了他人,钉子永远关机了…………
黄船钉,名字很普通,意义很深远。名字是奶奶取的,寄托了殷切的希望。船钉虽小,作用巨大,不论是万吨巨轮,还是扁扁舢板,都离不开船钉。普通的名字,平凡的大学生,做出了世人敬佩的不平凡的事迹。
钉子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很小就懂得分担爸爸妈妈的辛苦。细心的钉子,会在家人看电视的时候给爸爸揉揉肩、会给妈妈洗洗脚、会将水果削好送到爸妈的跟前、会在网上与爸爸讨论问题、会发短信关心老爸脖子的病况……
点滴见真情,细微见孝道;慈鸦尚还哺,羔羊犹跪足。这些细小之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完成,但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我们谁做到了?我们为什么做不到?我们的差距在那里?静静的想想,我们弯下腰,为父母洗洗脚,并不会失去男子汉的尊严;我们捋起袖子,为父母揉揉肩,并不会让我们的胳膊多做都少我们自认为的无用功……
钉子,平凡的又不平凡的大学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身为大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要在我们这一代失传!!
"救命啊!救命啊!!……"至今的空气中仍然回荡着那名五岁不慎落入引渭渠中的儿童的呼救声………
情况万分危急之时,黄船钉等五名学员及附近群众跑到事发地,大家搭起人梯施救。经过近二十分钟的努力,男孩得救了,却有两个人消失在湍急的水流中,其中一位就是不满21周岁的——黄船钉。
面对突然出现的险情,黄船钉没有退缩,他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船钉的意义。
当黄船钉的遗体被打捞出水的时候,他的双手仍然保持着托举的姿势——为了向上——为了托出孩子。
向上、向上、向上,钉子对自己的要求一向很严格,时刻要求自己向上。黄船钉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平时动手做软件的机会很多。设计有难有易,可钉子从来都是挑难度最大的做,即便是这样,他也总是全班第一个完成的;在三个学年了,他46门功课,优秀率46%,优良率91%;班里组织除雪、植树时,钉子总是提前拿好工具,带头出去,毫不犹豫……
想想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有多少学生都是考试前几个星期来个"士兵突击",有多少学生都是在劳动中患个"急性病"。难道这就是我们大学生的行为?难道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大学生还能够担当起来么??
黄船钉,我们大学生的榜样,大学生的警钟,他的英勇事迹深深警醒我们要时刻:奋发图强、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尊老爱幼、尊师敬长。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积极为社会、为家庭、为学校、为班级做力所能及,那样,我们大学生都将能够驶入真正的成功之航。
今天,一个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的确有一些人游走在虚拟的世界里,80后的年轻人不断受到质疑。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许我们好需要逐步的打磨,但我们相信,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会担当未来,担当希望。望着榜样,汲取着榜样的力量,扛起社会的担当,担当祖国的担当,让80后也延续先人的传统;回顾着榜样的事迹,汲取着榜样的力量,挺起肩膀,即便并不威武,但我们的脊梁是中国永不屈服的遗传。
榜样的力量,榜样的路。
沿着榜样,鼓起气力,让我们也全身心加入奉献的行列,期待你、我、他…………
后记:雷锋同志曾经把自己比作螺丝钉一样。我要说,不论在什么地方,黄船钉都是一颗"永不生锈的钉子"!
生命延续生命,我的明天去了远方!
希望继续希望,我在妈妈的胸口回望!!
英雄,慢走!榜样,你的力量振奋后人,每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