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秘密10
一天,我从电视科学节目中了解到蚂蚁能抬起比自己大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东西,我半信半疑,便决定亲自做一个实验。我拿了一块饼干,跑下楼,来到了树下的一个蚂蚁窝旁,只见蚂蚁进出自如,川流不息。突然,一大群蚂蚁大摇大摆地向池塘边走去。我想看个究竟,就尾随着它们。来到池塘边,我看见一只红色的蜻蜓安静地躺在那里。怎么,它一动不动?是死了吗?正当我疑惑不解时,只见蚂蚁们陆续来到了蜻蜓身边,,有的抬着蜻蜓的尾巴,有的抬着蜻蜓的头,有的抬着蜻蜓的身子,瞧,这“庞然大物”居然被抬起来了!蚂蚁们同心协力把比它们大几十倍的蜻蜓抬回洞里了!看见蚂蚁们有如此齐心协力,如此大的力气,我连忙把手上的饼干分成三份,放在蚂蚁洞口。饼干的香气飘进蚂蚁洞内,很快就有六只蚂蚁从洞里爬出来了,围住了三小块饼干,它们以为这三块饼干是来“拆”它们的蚁窝呢!观察了好一阵子,六只小蚂蚁终于消除了敌意,只见两只小蚂蚁先接近饼干,用触角碰了碰,感觉到了这是食物,便把其中一块饼干抬进了蚁洞。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蚂蚁能抬起比自己大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东西了!这次,我太高兴了,通过观察、实验收获真不小——发现了蚂蚁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