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秘密9
自然界的许多生物,都隐藏着属于自己的秘密,我就发现了蚂蚁的认路秘密。
那一天,我的目光落在了一只蚂蚁身上。
这只小东西,它在离洞口不远处发现了一小块面包——可对于它却是庞然大物。它急忙回洞里搬兵。在放大镜下,我看着它用触角和别的蚂蚁交流。我发现,如果食物比较大的话,它们会撞得猛烈一些,比较小的话,那就没那么猛烈。不一会儿,一大群蚂蚁就涌了出来,它们一只咬一点儿,不一会儿就搬完了。
在蚂蚁回巢的途中,我突然想起大人们曾经说过蚂蚁主要靠周围的景物去辨认方向。为了证实这一点,我决定做个实验。我把周围的东西改变了位置,再进行观察,只见蚂蚁大军在那里,果然停住了。带头那只在地上嗅了嗅,朝太阳望了望,再用触角跟身边的蚂蚁进行交流。然后,蚂蚁大军又开始前进,最后成功回到洞里。
我上网查过资料,原来蚂蚁有两个方法辨识方向:一个是在路上留下一种气味,另一种是看天上的太阳。如果用障脑丸等怪味的东西放在路上,或者挡住天空,那蚂蚁就认不清路了。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观察,却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留心观察,就一定能有所发现,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