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秘密8
今天,我在家里的地板上看到一粒芝麻,我决定把这粒芝麻送给蚂蚁做午餐,并想看看蚂蚁怎么才能把芝麻搬回家。
我跑到屋外,在草地边找到一个小洞,正有蚂蚁进进出出。我把芝麻丢在了洞边,不一会,一只蚂蚁便发现了芝麻。它围着芝麻转了两圈后,开始搬起了芝麻。也许芝麻太重了,这只蚂蚁并不能搬动,它回到了洞口。在洞口,这只蚂蚁和另外三只蚂蚁互相用头上的触须碰了几下,然后带着三只蚂蚁回到了芝麻边。这四只蚂蚁围在一起,互相摆动触角,一起轻松的抬起了芝麻,迅速的把芝麻搬回了洞里。
奇怪,为什么蚂蚁要相互碰触角啊?碰了有什么作用啊?带着疑问我回到家里上网搜索我的问题,很快,百度给出了答案。原来,蚂蚁不能发声,要传递信息必须依靠蚂蚁身上的某些腺体传递化学信号。在不同的情况下,这些腺体会释放出不同的化学物质,产生不同的气味,而蚂蚁的触角上长着灵敏的嗅觉器官,通过触角摆动,使蚂蚁感受到充分的气味信息。可见,蚂蚁是在用气味语言交谈的。真是太奇妙了,由此,我发现了蚂蚁“交谈”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