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节日作文
王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和我同村,朴实得像个农民,只是胸前比农民多了两支自来水笔。
王老师当了一辈子小学教师,是学校的元老,没有什么大的功绩,但是村里每一个走进学堂的人,都有他的一份功劳。我们的学校建在一个位于各村中间的山头上,而我们村在比学校山头还要高许多的另一个山头上。小时候读书,每天,我们早早来到村头集合,等待王老师,接着,晨曦中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就会现出一幅师生赶学一个孩子王与一群孩子唤醒沉睡的山谷,下了山,走过一片田地,爬上学校所在的山头。放学了,又一起回来,一天沿着这弯弯曲曲的路走两个来回。回想起来,我的好多知识竟是在这条小道上学的呢! 弯弯曲曲的山道,洒满了王老师对我们的爱,记录着王老师对我们的深情。在上学放学途中,我们学他帮老人提东西,学着他亲切地与路旁田地中的人打招呼,跟他一同触摸山路四季美景,一同感悟弯弯小道上的师生真情。正是在这条山道上,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互助,知道了山寨的历史,知道要走出山寨去上高一级的学校。
那时,在我们眼里,他不仅是老师,好多时候,我们一喊出口就是“爸爸”,父母都忙于活计,把我们交给王老师就不怎么管了。背着学生上学对于在这条山道走了几十年的王老师,那是常事。那次,本来出门时天气不错,我们扶着砍柴伤了脚的一个同学去上学,半途中突然变了天,风雨就要来临,王老师知道同学腿上的刀伤不能淋雨,就让我们用备用的油布给他披上,把受伤的腿裹严实,背上他迅速往学校赶。但雨来得很快,山道上是那种红白色交杂的土,坡度又大,平时连牛都经常滑倒,下了雨后的山道十分难走。王老师走得快而小心,并嘱咐我们踩着他的脚印走,这是他的一贯做法,王老师走在前,我们再踩着他的脚印走,这样就不容易滑倒。雨越下越大,有时他的脚印因为滑而比他的脚要大两三倍,我们一个接一个踩着他的脚印,尽管全身湿透,却没有滑倒。终于,他们摔倒了,王老师左脚跪着,右脚滑了出去,重重地坐在了泥水里,但那同学好好的仍在王老师背上。我知道,只要他腾出一只手,是可以避免的,但他双手搂紧的是那同学的腿。我们去搀扶时,王老师已是一身的泥水,卷起裤腿的膝盖上渗出殷红的血,和着泥水流下。尽管那同学和我们都央求他放下,王老师还是继续背着那位同学走。那一刻,我只感觉顺着脸颊流到嘴里的水,有一股浓浓的咸味。
常想起王老师那宽大的、盛满爱的脚印,他背着学生在风雨中艰难行走的画面像一幅剪影,一直成为我心头的一抹亮丽阳光。
那时我们家里穷,从上学起到小学毕业,我们几个男生的头发都是王老师理的。他有一把旧的手动推剪,我们常常几个人相约去他家剪头发,不管多忙,他都理得那样耐心。理完发,我们一个个由长毛古瘦变得很精神,王老师抚摸着我们的头,笑了,可他的手却被磨出了血泡。理发时,他常讲些道理,我们都听得十分真切,只觉得他的教诲随着他的每一次抚摸,从每一根头发渗入我们的心里。
毕业那年,王老师更忙了,为了我们都能升入初中,他要求我们早起,在上学途中背一背语文,下午放学,他将班里需要辅导的同学留下给他们讲解数学。有时他还要到邻近的几个村子家访,好些日子,直到暮色苍茫,王老师才高一脚,低一脚走在回家的山道上。他从学校拿回一块小黑板,购置了一些书籍,晚上,就把我们召集到家里进行辅导。那时我数学最怕应用题,我至今仍清楚的记得他一边用毛巾揩汗,一边不厌其烦地给我讲数学应用题的情景。
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觉得他是天底下最好的人,可惜他的事迹只有村里人知道,只有我们的成绩可以体现,连校长也只是说:王老师瘦了,他教的学生,不错!那一年,是我们村的毕业生考取初中最多的一年,而他的孩子却没有考取,因此,他的家人总说他只会教别人的孩子,孩子对他也有看法。
我感谢王老师,是他教会我怎样做一个有骨气的人。记忆中,冰棒可是儿时夏天的奢侈品,一次我和几个同伴竟然蹲在一旁看另一个同学吃冰棒,那个同学心不在焉,冰棒一边快淋下了,同伴眼瞅着,口水都快流出来,提醒他快咬,不然要掉地下了,那个同学故意摇一摇,趾高气扬地说掉了也不会怎么样。王老师路过见到,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他那严厉的目光,他把我们叫到办公室,给我们讲了许多,我没能理解多少,但至少明白了什么叫
叫志气。末了,他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个冰棒,我们吃下冰棒,幼小的心里却暗暗下着决心。
心目中的他很伟大,写起来却是那样平凡,其实老师从事的是平凡的工作,写下的也是平凡的人生,而这些平凡的琐事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那师爱的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