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想,我最需要和希望的礼物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热情的鼓励?一缕和煦的春风?一个受人尊敬的目光?一个成功的人生?细想,这些都不是我内心真正渴望的,那么,什么样的礼物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呢?我想了很久,始终得不到答复。我之所以这么认真,是因为,我想要给自己一份最好的礼物,我渴望,有一天会突然得到一份大大的礼物。
就在我怅惘迷茫之时,不小心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许多孩子都渴望得到一份大大的礼物,而这份礼物其实早就握在我们的掌心了,那就是认真尽责。”看到这话,我不禁一惊,原来,我梦寐以求的礼物竟然早就握在了我的掌心,只是我一直都不知道罢了。而当我们帮助他人,认真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时,我们心中的那份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同时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每一件小事都很重要,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完成。
想到尽责,我就想起了自己几天前看的一篇文章《向一块尿片致敬》。“鸟巢”的每一位焊接工作人员,他们在每天换班之时都会自带几块尿片。想上厕所,就直接尿裤裆里。向槐在文章中说,不知为何,对于这三年酷暑都用尿不湿来解决日常的排泄问题这么一个滑稽的事实,他和朋友始终笑不出来。更难以理解,是怎样的一种热情驱使着那么多工作人员,默默遵守着这么一个类似屈辱的不成文定律?经过认真的思考,我认为,他们之所以默默遵守着这么一个类似屈辱的不成文定律,只因为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对于这些因为责任而甘愿委屈自己的每一位普通的焊接工作人员,我认为自己实在太渺小了。但是,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小小的肩膀将会为祖国担当许多,为社会担当许多,为家庭担当许多……我说过,我心底最希望的礼物不是和煦的春风、会心的微笑、尊敬的目光和成功的人生,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但只有当我以尽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再收获这些东西时,和一开始就拥有更可贵!
我坚信,尽责,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困境即是赐予
有一天,素有森林之王之称的狮子,来到了天神面前:“我很感谢你赐给我如此雄壮威武的体格,如此强大无比的力气,让我有足够的能力统治这整座森林。”
天神听了,微笑地问:“但是这不是你今天来找我的目的吧!看起来你似乎为了某事而困扰呢!”
狮子轻轻吼了一声,说:“天神真是了解我啊!我今天来的确是有事相求。因为尽管我的能力再好,但是每天鸡鸣的时候,我总是会被鸡鸣声给吓醒。神啊!祈求您,再赐给我一个力量,让我不再被鸡鸣声给吓醒吧!”
天神笑道:“你去找大象吧,它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的。”
狮子兴匆匆地跑到湖边找大象,还没见到大象,就听到大象跺脚所发出的“砰砰”响声。
狮子加速地跑向大象,却看到大象正气呼呼地直跺脚。
狮子问大象:“你干嘛发这么大的脾气?”
大象拼命摇晃着大耳朵,吼着:“有只讨厌的小蚊子,总想钻进我的耳朵里,害我都快痒死了。”
狮子离开了大象,心里暗自想着:“原来体型这么巨大的大象,还会怕那么瘦小的蚊子,那我还有什么好抱怨呢?毕竟鸡鸣也不过一天一次,而蚊子却是无时无刻地骚扰着大象。这样想来,我可比他幸运多了。”
狮子一边走,一边回头看着仍在跺脚的大象,心想:“天神要我来看看大象的情况,应该就是想告诉我,谁都会遇上麻烦事,而它并无法帮助所有人。既然如此,那我只好凭自己了!反正以后只要鸡鸣时,我就当做鸡是在提醒我该起床了,如此一想,鸡鸣声对我还算是有益处呢?”
故事启示:一个障碍,就是一个新的已知条件,只要愿意,任何一个障碍,都会成为一个超越自我的契机。
在人生的路上,无论我们走得多么顺利,但只要稍微遇上一些不顺的事,就会习惯性地抱怨老天亏待我们,进而祈求老天赐给我们更多的力量,帮助我们度过难关。但实际上,老天是最公平的,就像它对狮子和大象一样,每个困境都有其存在的正面价值。
改变,从停止抱怨的那一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