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幢房子,靠着海。白色的三角钢琴,位居房中央。哦,窗户,窗户也是白色的。落地而下,透明、澄净。窗外,是我亲手种植的玫瑰、雏菊、还有,紫罗兰。
上帝说:“你是凡心未泯的天使,因为你的贪恋红尘而不得不将你黜落下界,完成你若干年的等待。在这未知的时光里,你可以拥有人世间的一切物质,惟独,不能赋予你“感情”。你会变得冰冷,僵持的肌肤只能让你选择始终保持一个表情。你扑扑跳动的心脏也将因此而暂时冻结,以那位少年未知的终老为期。在这未知的时光里,大地可以轮回无数,鲜花可以盛放无期,草木可以肆意蔓延,惟独你,不可以以人之身躯享受生老病死,乐与悲伤。可以用你洁白的翅膀飞舞,但却不可以离开这座城堡。你要为你的所错,付出囚禁自由的代价。你明白吗?”我点头。“可是上帝,为何要给我如此惩罚呢?我只是瞧了那少年一眼,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小很小,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这也叫犯错吗?这也用如此重罚吗?”
“孩子,不要再争辩。你的心念怎么能逃得过上帝的眼睛?你的那一眼已经动了凡念,这是不会错的。要知道,上苍为那少年配定的姻缘是邻家那位女孩,你贵为天使,怎么可违拗上帝的旨意呢?要知道,撮合缘份才是你的本份。你犯了戒,欲与凡人结为姻缘,我不得不惩罚你为此而面壁改过了。你好自为之吧!”“可是上帝,我并没有恶意啊!难道爱也有错吗?”
“爱没有错,只是你爱上的是你不应该爱上的人,这就是错。要知道,你给予他那温情的一笑时,你便已经铸成了大错。仙人两隔,你可以爱上其它仙子,甚至可以嫁给天使长为妻,因为,那是你的路,是上苍为你安排好的路,是你应该选择的未来。可你的那一眼,已经掳走了那少年的心,使他寝食难安,甚至忘记了与邻家女孩的婚约,这些,你可曾知道?”
我摇头,“好吧,我愿意接受惩罚。如果只能选择一个表情慰籍此生,我愿意一直微笑。”上帝满意的笑了。在他离开之前,我还是向他提出了最后一个请求:希望我能在少年老去时,悄悄的见他最后一面。上帝无奈,只得在为我洗掉记忆前答应了我。-
呵!瞧上帝还是仁慈的,公平的。给了我喜欢的漂亮房子、白色的三角钢琴、大海和满室满园的花草。我微笑,不,应该是,我只有微笑。我微笑着,面部僵硬,没有泪水。瞧!我的手指还是那样的灵活,日日陪伴我侍弄着那些花儿,弹奏曲子。是的,上帝说过我的心脏已经被冻僵,因此,我没有思想。日复一日的熬过光阴,我的微笑也始终如一,不知疲惫,也无所谓忧伤。不记得花开过几次,日落过几重。
我埋在冻僵的心底那位俊俏的少年可好?我不记得。时光漫过几载,你是否已经娶了邻家女孩为妻,是否幸福安好?我也不知道。冻僵的心脏常常莫名不已的痛,这是为什么?我还是不知道。我时常摸着自己的胸口,在那茫茫雨帘里,在那凄凄黑夜里,质问自己:这颗心,到底怎么了?是冻僵了还是枯萎了?还是麻木了?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记忆——若干年!若干年!若干年是多少年?若干年那草木要轮回几重?无从得知,无从得知啊!……-
那个,那个已经记不清是何年月的傍晚,我一梦醒来的时候,看到我的那些可爱的花儿,凋零了、掉落了。我的玫瑰,我的雏菊,还有我的紫罗兰都枯萎了。这是,这是怎么回事?她们可爱的小脑袋怎么都耷拉了下来?“孩子,那位少年,将要离世了。我来带你走,去见那少年最后一面。这也将意味着,你的心开始恢复温暖,你可以重返天空,你又恢复自由了。”上帝慈爱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哦?是么?”我的眼中蓄满了泪,我知道,那已经恢复温暖的心脏将隐藏了这若干时光的旧事情一股脑儿倾泄而出,疼痛欲裂,疼痛欲裂啊!上苍!-
我抚摸着那些凋零的花儿,亲爱的伙伴,我要走了。你们听见了吗?上帝要我重返天空了,我的翅膀又可以飞翔了!哦不!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再见到他了,见到了那个冻结我半生却将要终老的俊俏少年了……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我,这样一个罪孽深重的天使……-“孩子,跟我去见他最后一面吧。”上帝温和地说。“哦……”
那双闲置已久的翅膀重新扇动着飞往云端时,白云曾轻轻的抚摸。我要去见我的少年了,亲爱的白云,再会。-
那个红色的屋顶,那棵高大的梧桐树,哦,还有那扇落地的大窗户。是多么熟悉,是多么亲切!是的,我曾,我曾飞在这窗前,悄悄的与他温情一笑的。一别经年,我亲爱的少年,这一别将是永远了。我来了,我来了,我来看望你了……-
高大的落地窗下,隐匿着我并不高大的身躯。那屋里满头白发恸哭不已的老妇便是他的妻子——那位曾经的邻家女孩吧?瞧,四周子孙成群,想必这曾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家!可是亲爱的少年,我没有力量去挽回你的生命,我能做到的,只是,只是再悄悄的与你相视而笑,为你祈祷。你,早已不再是少年了,你白发苍苍,沟壑条条,可还记得少时我们的模样?你微笑,哦,是看到我了吗?是想起我了吗?呵,你缓缓的闭上了眼睛,嘴角还挂着刚才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