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6
夕阳拉长背影,仰望天空,勾起我的心弦,茉莉花在飞扬……
踏过青石板上的几簇苔痕,推开那扇沉重而斑驳的大门,尘封的记忆也随之打开。
儿时的老屋,枝头的茉莉绽放,阵阵清风拂过,空气中氤氲着迷人的清香。儿时的我,无拘无束,吮吸着淡淡的茉莉花香,在祖母的呵护下慢慢长大。时光荏苒,我也上了小学,回到老屋做最后的告别。
“祖母——”院门中的梨木椅上祖母的面容祥和而又温暖,“你来了啊!”祖母吃力地站起来,摸摸我的脸,硬硬的老茧,可心里却觉得如此温暖。
“开了啊,可早过了季节。”我惆怅地应着,“哦”,将目光投向那株纤弱的绿,夕阳已经西下,提醒我该走了,满心欢喜地跑过去,“祖母,那株茉莉花开了吗?”祖母用那竹节般的手抚摸我不舍地看着那抹绿,默默告别,祖母颤抖地站起来,执意要送我一程,在我的一再阻止下,祖母立在那,宛如一帧剪影,于是在渐渐流失的岁月里,那帧剪影一遍遍地在记忆里浮现,清晰吗?仿佛又隔着一层纱,模糊吗?仿佛又近在眼前,伸手就可以触摸,记忆是一个偌大的镜
框,定格的瞬间便成了永恒。在我的孩提时代,是祖母陪伴着我,她是我心中永恒的守护神。
随着城市的建设,老屋也被划入了拆迁改造范围,我望着墙上那一个大大的拆字,一身哀叹。
又是一年深秋,又是一年茉莉花凋零日。推开老屋的门,机械传来巨大的轰鸣,唯有一只蟋蟀不停地叫着,怕我寂寞,为我唱歌。踏过一地梧桐,破碎的叹息,轻得像一声声细语,无奈似茉莉花独留一地伤悲。
恍惚间我仿佛闻到轻轻淡淡的茉莉香气,脑中浮现出老屋的点点滴滴,风中,茉莉花在飞扬……
眼前的世界渐渐模糊,我不禁感叹,城市化建设为什么不能与生态和平共同发展呢?
夕阳拉长背影,仰望天空,勾起我的心弦,茉莉花在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