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2
我曾经品味过很多茶,西湖的龙井,安徽的毛尖,福建泉州的铁观音,还有武夷山的大红袍,杭州的杭白菊,这几种茶大概品相不好吧,所以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印象。
三年前路过杭州,专门到茶山走了一趟,喝的就是龙井,当地人是在清明前采摘的,俗称“黄毛丫”。(清明后采摘的叫“姑娘茶”,青春貌美,品味起来,也颇有味道。过了六七月份,就叫它“婆娘茶”了,年老色衰、失去了光华,变得没有味道。)刚入口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留在口中稍许,然后慢慢吞咽进去,一种软棉清凉的感觉顺着咽喉直达脾胃,感觉极好。于是花了大价钱,带了几两回来,似乎早已失去了它当初的魅力,找不到一点感觉了。人们常说的:西湖水,龙井茶,自有它的道理。大概只有用西湖的水泡制出来才会有那种特殊味道吧。
中国的茶,种类繁多,能叫得出名的、叫不出名的不下几千种。不同种类的茶,有不同类型的功效,因为茶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所以喝茶有百利而无一害,大概中国人的茶道也就来源于此吧。
我独爱茉莉花茶,仅仅搭鼻一闻便有一股清香,便使你不禁垂涎三尺,跃跃欲试了。
用手指轻轻的抓上几十粒放在透明的玻璃杯里,用九成开的水冲泡,那种清香自然流露,说不出的惬意。
起初似乎并不见得浓烈,但是那种清香和甘纯,随着杯中的热气蔓延开来,久久环绕于整个房间,沁人心脾。
慢慢的品味着,慢慢的往里的续水,颜色越来越深,味道越来越浓,似乎又让你品味到了一种生活的苦涩。
再后来,一次次的续水,一次次的积累和沉淀,慢慢的也就变得淡了,从此便又回到了最初的那种清香和甘纯。
一杯普通的茉莉花茶,正如一种普通的人生。从小到大,从最初到最终,最后才发现所有的辉煌,最终化为一种淡而无味的颜色,又有什么荣耀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