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1200字
清明节,一个让人感伤的节日。
虽然我的父母双亲都健在,但是有了清明节放假的便利,我们还是回了一趟老家。在路上看到一些给父母亲祭扫者,禁不住悲从心来,眼泪扑簌簌往下掉。
两年前的清明节后,也就是20xx年4月8日,我在北京肿瘤医院做了直肠癌根治手术。后来经过了大剂量的化疗,中间又经过了两次大的手术,一路辛酸,一路坎坷,生命总算还在继续着。都说两年是一个非常的危险期,上周,就去人民医院做了一个全面的检查,对两年的恢复交一份答卷。正好4月1日下午,北京的大夫飞到潍坊给一位朋友的父亲做胃癌手术,我也顺便让大夫看了CT片和检查结果。有喜有忧,但不防大碍。
非常感动。
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父母双全,家庭和睦的环境里,真的无法理解那些失去父亲母亲的孩子们的不幸。可是当自已面临死亡的边缘时,真的有些舍不得:既舍不得孩子又舍不得父母;既舍不得朋友又舍不得同学;既舍不得工作又舍不得家庭。或许几年后的这个时节,我的儿子和家人会想念我,我的朋友和爱人会想起我。在成长的过程中,父爱母爱的缺失是一种无法弥补的缺憾,也是一种无法平复的痛楚。幸福家庭的孩子,会生活的更阳光,在成长的路上会更加顺利。
今年春天似与往年大不一样,泛滥的沙尘,百年不遇的干旱,融雪性洪灾,持续的矿难,一种凶险的戾气充斥其中,毒化了春天的温馨与娇媚。让我的内心也感到一股莫名的失落感和悲伤感。
真心期望世上的人们都生活的幸福呀!那些要离婚的人们,别人为的让你的孩子缺失父爱或者是母爱;那些生病的人们,也不要太自暴自弃,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期,让你的孩子们痛不欲生;那些不孝敬老人的人们,不要让你的孩子们瞧不起你们。好好活着,开心生活,不抛弃,不放弃。你才会真正幸福的。
我大约是从20xx年开始关注学术界酝酿清明节成为法定节假日的。终于到了20xx年,我国开始施行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清明、端午、中秋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这势必将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很大程度上,清明节成为法定节假日实属无奈。洋节的入侵,肆虐着中国的传统节日,侵蚀着中国的传统文化。究竟谁之过?完全归结为改革开放有失公允,深究起来,恐怕要上溯到明朝时期开始的闭关自守。国门一旦打开,国人感觉外面的世界什么都是新鲜的,适当地拿来玩玩,充充时髦,本无可厚非。只是对洋节的追逐太过于肤浅,形式玩得花里胡哨的,对内容的了解如大病之人般苍白。曾经调查一些天之骄子询问圣诞节的由来,竟摇头不知,更不要说普通民众了,实在是不齿。
国人对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层次文化了解也好不到哪里去。有多少人知道清明节是“清明”节气、寒食节、上巳节三节融合而形成的节日?有多少人知道清明节吸收了上述三个节日的那些文化基因?有多少人知道寒食节源于介子推的说法只是附会之说、实际并不如此?有多少人知道上巳节与爱情有关的文化内涵?……时代在发展,而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在退化,我们好像变得越来越没有文化了。
清明节成为法定假日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可是,我看不明白的是,从上到下,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把它和传统的旅游黄金周联系在一起,并把它称之为“小黄金周”,这是市场经济的功效。当经济利益冠冕堂皇地披上了传统文化的华丽外衣,并以赚钱为目的的时候,你很难估量到它对文化歪曲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尽管如此,旅游作为我的专业,我还是要从旅游的角度来谈谈清明节的旅游发展。尽管文化遭遇经济不免会产生困惑,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全部否定它应有的旅游价值。
人们在清明节长期的形成和发展中,借扫墓出游踏青,这就天然与旅游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直到目前,我国清明节旅游尚处在自发状态之中,尚未得到大规模自觉高效合理的开发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