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大型的室内活动,全国近千万学子同时不同地奋笔疾书,用几天的时间拼完了自己十几个青春的汗水,为的是自己的梦想。当然,不只是这一条路可以通往成功的彼岸,我们还可以用另一种途径,去完成,去超越。
隋朝之前选官标准是魏文帝时陈群创立的九品中正制,它是靠门第出身来决定官品,这就造成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局面。也让许多能人志士就此埋没,正所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受不到重用的读书人只能写诗抒发自己的情感。到了隋朝,真正意义上的考试制度出现了,它靠的是真才实学,打破了血缘世袭关系和世族垄断。“朝为田会郎,暮登天子堂”,部分中下层有才华的读书人通过考试进入了上层社会,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高考,耗尽了我们十几个春秋的汗水,人都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高考是好的,选拔了中国优秀的人才。但这让幼稚的我们把视线只放在学习上。“亚洲最大高考加工场”——毛坦厂中学,在校学生2万多人,大多数是复读生,他们都想上大学,但同时他们的精力和体力在学习时也被消磨殆尽。这让他们丧失了本该有的青春的活力,我们也该反思:除了高考,还有没有别的方式完成梦想?
在美国及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中国学生的态度截然不同。BBC拍摄的《中国老师》纪录片中,英国学生在课堂上可谓是为所欲为,他们上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考大学,而是在学校锻炼他们的交往能力,以便在社会中更好的交流,他们在高考之外有着足够的财力支撑,即使无工作也有最低的社会保障。在中国这种方法行不通,读书考试观念已沿袭千年,考试思想在人们脑中根深蒂固,对我们来说,我们需要改变思想观念,高考之外有许多道路等着我们去探索。
现在一些学校不只是重视卷面分数,还会看学生特长,艺考生、体育特长生、竞赛获奖学生等特长学生也在增加。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还提高了学生的才华,让学生向其适当的方向发展。当然,写作也可以有大学的通行证,就像创新作文大赛。一个农村学生,打小在一个贫瘠的小山村生活,他有着黝黑健康的皮肤,瘦弱的身体,九岁才上一年级。那个地方没有高中,他只有到较远的城里上学。报到时,大家都嘲笑他,他几乎成了学校的大明星,他不知道为什么,但他毕竟是农村孩子有着城里人没有的坚毅,他有自己的信念和执着,参加作文大赛时,大家都不相信他会赢,巧的是那次作文写的是大自然,农村孩子对大自然有着无比亲切之情,他自然而然的获了奖。他成功了,获得名牌大学的录取资格,成功地将那些富二代抛在身后。
不论你是贫二代,成绩不好者,还是智商低的人,这都无大碍,更重要的是你有一门特长,《阿甘正传》中阿甘是智商只有75的低能儿,在他一生中遭遇多很多挫折,但他无惧无畏,为了爱的人,奔跑成了他的本能。他因跑进了学校的橄榄球场,被名牌大学破格录取;他跑进了乒乓球队,来到了中国,为中美建交立下了功劳;他跑遍了整个美国,又成了名人。智商低不代表着失败,阿甘会跑,他知道怎么跑,他有自己的原则,他,成功了。正如阿甘妈妈说的: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巧克力的味道。所以,你要奔跑,找到你的特长,品味巧克力的美味。
高考和高考之外,都是我们上大学的途径。我们谁不想完成自己的梦想?谁不想发挥自己的特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利刃须磨,香需凝练。雄鹰在天空翱翔时,你有没有想过它的苦楚?真正的鹰,可以活到80岁,你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它们在40岁时会经过脱胎换骨的洗礼,它要强忍着痛苦,把老化的喙啄掉,指甲撞掉,羽毛咬掉。之后它就会获得重生。我们在学习时,不论哪种途径都要学习鹰的这种精神,不怕苦,为了重生,为了黑暗后到来的黎明,更是为了我们的青春,拼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时我们应本着勤劳的态度,高考之外也需学习,没有踏实,哪有成功的本钱?
高考之外,是才华,是捷径,是千千万万农民子弟学习的土壤,更是对我们青春的负责。年轻人,为了你的梦想,突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