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维系成功的纽带
一考生
有人说,成功要靠机遇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还有人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其实这两种观点雷同,都是强调了人们从事某种事业,要获得成功的两个必要的条件。
但是,人们是不是有了一定的机遇和执着,就会有创造,有成功呢?
一种人认为,金诚所致,金石为开,所以一直一直在努力,那么创造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反对者说,没有机遇你一辈子努力也出不了头,这就好比姜太公钓鱼。
是机遇造就了成功,还是努力造就了成功?一时反而成了矛盾的统一体,成了纠缠不清的谜团。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杨振宁先生如雷贯耳,是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是创造与成功的典范。恰恰在不久,他参加了浙江大学的百年校庆,恰恰记者问了他一个我们正在探索的问题:人们怎么才能获得成功?
杨振宁先生是这么回答的:我们要想成功,第一要有机遇,第二要了解你从事的事业的尖端和你自己,第三就是个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
记者又问杨振宁先生,“你是不是总是成功,而没有失败过?”
杨振宁先生斩钉截铁地回答:“不是的。我失败过,而且失败得很惨。我在美国读过一年半的研究生,搞实验物理。但是,我天生动手能力差,我搞的实验失败了。所以我转而搞理论物理的研究,后来我成功了”。
从杨振宁先生的回答我们可以总结出来,杨振宁先生的总结的成功:一是机遇,二是智慧,三是努力。
试想,如果杨振宁先生不那么客观地评价自己,不进行实验物理的研究尝试,他怎么能重新审视自己,重新选择自己所要涉足研究的领域?他怎么能遇到致使他成功的机遇?
同样,法国科学家别涅切克要不是细心地留意实验中一只烧杯掉到地上,没被摔碎的现象,没把他看到一辆客车发生车祸,车窗上的挡风玻璃碎片划伤了司机和乘客那篇报道,加以联系,深入研究,他能发明出新型材料制成的挡风玻璃吗?不能。
成事在天,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想获得成功,就得等待上天的恩赐;说到努力,我们就只管强调坚持不懈,努力也需要巧,需要动脑,需要智慧,如果不发挥自己的智慧则那种努力就是盲从,蛮干,那就会南车北辙,越努力,离机遇越远,离成功越远,反而离失败越近。因为它背离了真理和事物的客观规律。
所以说,智慧是维系机遇和努力,获得成功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