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蚂蚁3
今天,我和好朋友在大榕树底下玩,无意之中发现了一只小蚂蚁正在觅食。于是,我和好朋友就仔细观察这只小蚂蚁。它长有一对细长的触角,有六条壮而有力的腿,还长着像一把老虎钳子一样的嘴巴。
小蚂蚁总爱用触角互相对对碰,这是为什么呢?我一直感到迷惑不解。这时一场激烈的搏斗映入我们的眼睑。一条奄奄一息的蚯蚓与这只比它小数倍的小蚂蚁打起来了。小蚂蚁被扭动的蚯蚓扔了出去,这时候,小蚂蚁去寻找另外的同伴,并和其它的小蚂蚁一一碰碰触角,不一会儿,竟然招引来许多的小蚂蚁来帮忙。噢!现在我明白了,触角可以用来传递信息。
一只只小蚂蚁用它们钳子一样的嘴巴去咬蚯蚓,有的咬蚯蚓的头,有的咬蚯蚓的身体,有的夹住蚯蚓的环带,虽然它们一次次被扭动的蚯蚓扔了出去,但它们依然不放弃,一直与蚯蚓搏斗。最后蚯蚓抵挡不住蚂蚁们的顽强进攻,终于被制服了。一只只蚂蚁用它们那力大无比的腿和钳口,拖着蚯蚓唱着胜利的歌儿向洞穴走去。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小蚂蚁用触角碰一碰就可以互相勾通传递信息。同时也知道了蚂蚁这个团体有团结、友谊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作为三年级的小学生,就应该学习蚂蚁这种宝贵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