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蚂蚁10
下午,我到楼下去玩,无意间看到了一群小蚂蚁,我便坐下来仔细观察它们。小蚂蚁全身是黑色或棕色的,像芝麻般的身子,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有三对足,一对触角。
我仔细观察着,发现蚂蚁遇到另外一只蚂蚁时,会触角和触角碰在一起好像在说悄悄话。我十分好奇,于是,我用手指头在蚂蚁的缝隙之间轻轻地划了一下,结果,小蚂蚁顿时乱了分寸。看着小蚂蚁军心大乱,我哈哈大笑起来。
第二天,我拿来一小块面包片,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再次观察小蚂蚁。我把一小片一小片的面包撒在地面上,等待小蚂蚁的到来。过了一会儿,果然不出我所料。两三只小蚂蚁过来了,它们左闻右闻,确认没有危险后,放心地走了。我满腹疑惑,带着一颗好奇的心继续观察着。过了十来分钟,我看到那只蚂蚁带着黑压压的大部队浩浩荡荡地向面包方向移动。蚂蚁越来越多,面包上爬满了蚂蚁,它们把面包抬起慢慢地往回走,原来它们是要将面包运回自己的家门口。蚂蚁多力量大,不一会儿功夫,我撒在地上的面包就被蚂蚁全部搬回了蚁穴。
看完这些,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通过这次观察,我觉得蚂蚁虽小,但蚂蚁真是力大无穷,它们不仅勤劳团结而且懂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