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蚂蚁15
今天,我坐在院子里吃面包,撒在地上的面包渣引来了一大群蚂蚁。我蹲下身子,仔细观察。我发现地上一共有三组蚂蚁,每一组蚂蚁都围成了一个圈,在搬食物。它们大多数是棕色的,也有一、两个是黑色的。它们身体很小,只有3-4毫米长,身体分为三节,长着六条细细的腿。蚂蚁们齐心协力搬食物,一会儿就把食物搬的老远。
这时,又来了许多蚂蚁,好象要向我脚上爬似的。我心里顿时感到十分肉麻,想:哎,这些小蚂蚁,还敢欺到我头上,看我怎么踩你!想着我就抬起大脚,向蚂蚁身上踩去。我以为蚂蚁一定全部死了,可没想到,我抬脚一看,蚂蚁们正在四处逃窜。我跟上去,又是一脚,“这回,我踩着你不放,看你还往哪儿逃!”我想。结果,机灵的小东西从我的鞋底下夺路而逃。这下,我可纳闷了,“为什么蚂蚁踩不死呢?难道是它们身披铠甲了吗?”我小声嘀咕着。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上网搜查了资料。原来,我在踩蚂蚁时,体重加在了一只鞋底上,可是蚂蚁的身体比鞋底要小千百万倍,也就是说我的体重不是全部压在蚂蚁身上,只有千百万分之一在蚂蚁身上,这个力量太小了,不足以把蚂蚁压死。
这个小东西还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