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的蚂蚁8
周末,我和妈妈去操场晨跑。在跑道边,突然发现一些黑色的物体在缓缓爬动,蹲下身仔细一瞧,原来是一些蚂蚁往洞里搬运食品渣。这时,站在旁边的妈妈说话了:“蚂蚁搬家,就是下雨的先兆。”不一会儿,天果然下起了大雨。
蚂蚁急着搬家就一定是要下雨了吗?于是,我上网查找相关资料,翻阅有关书籍,得出结论:
蚂蚁是一种低智慧生物,其视力范围非常短,主要依靠嗅觉感知周围的事物。这么差的视力测量自己的家与周围较大区域地势的相对高低,应该不大可能,至于根据预测未来几天的雨量来判断自己的家是否会被雨水淹没,其判断难度更大,就连人类目前也很难准确做到这点。
难道蚂蚁比人还厉害?
我带着这个疑问,又来到操场边,发现早上下的大雨把蚂蚁洞的家完全淹没了,蚂蚁难道遭到了灭顶之灾?根本没有,雨过天晴,积水退了之后,一群群蚂蚁又开始辛勤的劳动,像没有这回事似的。表明蚂蚁的窝根本不怕雨水短时间的浸泡,蚂蚁根本没有必要一感觉到要下雨就开始考虑是否搬家。
可以看出,蚂蚁搬家和要下雨不一定有必然的联系。可能是由于蚂蚁食物短缺,需要出动寻找食物;或者是由于蚂蚁洞附近环境影响,需要搬家……至于蚂蚁选择在阴天或夜晚搬家,可能是为了防止太阳暴晒所可能造成的伤害。因为在夜晚人们不太注意蚂蚁的行动,但经常在阴天看见蚂蚁搬家,所以,就将蚂蚁搬家与下雨联系在了一起。
哈哈,原来奥秘竟是这样简单明了,只要用心去探索,一切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