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家的门口的草地上,有很多只蚂蚁洞。我打算观察蚂蚁,就拿了一块小饼干,放到一只独自觅食的蚂蚁面前。这只蚂蚁左嗅嗅,右闻闻,左扛扛右推推,它可能觉得搬不动,就爬回洞里了。
团结的蚂蚁
过了—会儿,蚂蚁就出洞了,大约有三四十只。领头的蚂蚁触角动得厉害,好像在说:“兄弟们快点走,要不然食物就被别人抢光了“!只见它们齐心协力抬起饼干,向洞穴走击。这支队伍浩浩荡荡,就像凯旅的士兵。
蚂蚁是渺小的,它们时时抬着像沙子一般小的食物,成群结队地走动。它们身材细小,生命十分柔弱。只要被人手指轻轻—挰,生命就会结束。蚂蚁虽然渺小,但是非常团结。—只蚂蚁找到食物,若食物体积太大,自己无法搬运它便立刻回巢,通知伙伴—起去搬运。我们人类也—样,如果不能团结起来,像一盘散沙—样,就会一事无成。
大自然真是人类的老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