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的蚂蚁14
乌龟背上出汗,蜻蜓低飞,蚂蚁搬家……要下雨了!我心血来潮,想看看蚂蚁到底是怎样搬家的。我拿了纸、笔,到门口观察起来。
刚开始,有一些蚂蚁两手空空在墙角边徘徊,跟平时一样。我以为这回蚂蚁不知道要下雨,判断失误,那它们就完蛋了。如果蚁巢进水可不知要淹死多少蚂蚁“烈士”呀!我刚好像撤,发现有几只蚂蚁像驮着什么东西在往高处爬,定睛一看,原来一只只工蚁正驮着卵,向新的巢穴走去。那些卵如同芝麻般大,黄黄的,又有些透明。往左边的工蚁排着整齐的队伍,两只前脚驮着卵,还不时和从右边来的工蚁碰碰触角,而右边的工蚁是返回以前的洞穴再去运送蚁卵和蚁的幼虫。它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过程,齐心协力地保护它们的下一代。几个小时过去了,太阳快下山了,蚁群开始骚动不安起来。这时候,一条闪电划破了天空,随之,一声闷雷在我耳边想起。突然,一只头好像蚂蚁,胸部和腹部是蚕宝宝模样的东西,一挪一挪的朝新的洞穴爬去,这个大家伙旁边有好多兵蚁,好像是皇上身后的御前侍卫。回想起『科学世界』里的白蚁,我觉得其中蚁后像和这“二不好像”有些相似。等蚁后进了新的洞穴,不一会儿,天空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把以前的洞穴都淹没了。新蚁巢的洞口有几只蚂蚁探出头张望,像在为自己躲过了“劫难”而高兴。第二天早上,雨过天晴,太阳又露出了灿烂的笑脸,蚂蚁家族又开始工作了:寻找食物、搬运昆虫尸体、繁育后代……
蚂蚁这个大家族真是伟大,那井然有序的两条纵队,那一步一脚印的坚强信念,那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精神,令我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