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的灯光从舞台上方照射到我的身上,那动人的旋律在礼堂间徘徊,一曲弹毕,我深深地鞠了一躬。掌声响起,这一刻我仿佛是美丽和骄傲的天鹅,扫视着台下的观众,那些渴望得到“美丽”的人们就仿佛昨天的我,一瞬间泪水涌上了我的眼球。如果不是老师和妈妈的话语:“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坚持,才能真正的看见风雨后的彩虹。”激励了我,让我继续坚持,那我依旧是一只笨拙的丑小鸭,仍不知在何处流浪。
几年前的我,胆小内向、唯唯诺诺,偶然间,我看到一个同班的小朋友表演弹钢琴,他的手指在琴键上轻巧灵活地飞舞,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回荡在我耳旁。我羡慕极了,立刻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吵着一定要学琴,并且幻想着自己在某天也能够穿上华丽的燕尾服,在舞台中央展示自己的才华。于是,我便满怀希望地开始了我漫长的学琴生涯……
周日的清晨,阳光格外耀眼,知了也无精打采地低吟。我去老师家上课,弹奏练习了一个星期的曲子。但是曲子枯燥乏味,一遍遍的练习早让我有些厌倦,弹奏出来的音乐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重复的动作让我仿佛机械般地去完成任务。
徐老师不停地打断我说:“手指要独立,抬高点;手腕要放松些;这里的节奏又不对了……”我的心早已烦躁不堪了,倔强地嘟着嘴,歪着头,惹得老师皱起了眉头。而我依然我行我素,根本没听进老师的讲解和错误指正,示范也没有仔细看,同一个地方的错误还是一遍遍重复出现,这让老师更生气了,说:“弹琴跟学习一样,靠的是坚持。你弹琴不懂得坚持与耐心学习也好不到哪里去,做其它事情也一样……”
听到老师这么严厉批评,我的泪水在眼中打转,但我忍着不让自己哭。到结束的时候,我立刻站了起来,把琴盖重重地砸在钢琴上,拉着妈妈,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一走进家门,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放声大哭起来,懊恼与委屈的眼泪如瀑布般哗哗流泻下来,并且怒气冲冲地对妈妈说:“我以后再也不碰钢琴了!我讨厌徐老师!”妈妈不吭声,直到我慢慢平静下来后,才回答:“你不必太在意老师的态度,仔细想一想,是老师的原因么?还是你自己不想练了,想放弃了?”我这才心平气和,慢慢回忆起老师指出的错误确实有道理,示范也比我弹奏的动听,是我自己对练琴感到烦躁了,想放弃了,才根本听不进去老师的指导。于是,我微微地点了点头说“我还是想坚持的练习钢琴。”。妈妈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那就对了,虽然老师的表达方式有些极端,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所以千万不能轻易地说放弃,要坚持。的确,妈妈知道练琴是枯燥的,但既然定了目标,就要坚持。要按照自己既定的目标去努力。”
过了一周,去老师家学琴的路上,我抬起头,透过天窗仰望天空,仿佛看到天空中架起了一座彩虹,格外美丽。是啊!成功总与磨难相随,彩虹总与风雨相伴,只有坚持才会有风雨后的收获啊!想到这里,我似乎又获得了新的勇气与力量。
从那以后,钢琴渐渐地成为我成长道路上中最知心的伙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徐老师的引导与教育下,我的琴技,有很大的提升。虽然学习的曲子越来越难,但我丝毫没有退缩,总是先分手练习,再慢慢双手合起来,接着对特别不熟练和难点的地方重点练习。“耐心点再练练”这成了妈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同时我也为它放弃了许多休息和玩耍的时间,经历了许多磨难:每当节日聚会,就算有亲朋好友聚集玩耍时,我依然很早起来先练琴,再痛快地玩耍;即使爸妈工作忙碌,晚上要很晚回家时,我也会独自乘车到老师家学琴;尽管有时感冒发烧,连学校都不去时,我还是坚持天天练琴;甚至于脚踝骨折时,行动不方便的我仍然拄着双拐一步一步地登上老师家的四楼……这些看似平凡简单的生活,但是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坚持,多么不容易。特别是我在骨折期间,仍然没有落下一堂琴课,让徐老师和师母都感动不已,并让其他同学向我学习,坚持认认真真地学琴,同时,老师教琴也比以前更加投入了,我当然也学得更努力了。老师悄悄地问我:“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呢?”我谦虚地笑了笑没吱声,因为我坚信一句名言:“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坚持多久”。
钢琴砺练了我的意志,考验了我的毅力。让我在风雨中学会了坚持。妈妈说的对,既然我选择了它,就不能轻易放弃。泪水不是永恒的,只要坚持,胜利的女神就会露出会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