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的站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关于高中学习方面的报告,下面我将结合自己在高中三年和大学三年的所见所感所想,通过一些事例向大家说明我们将会在高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处理办法。我希望大家从我的报告中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并且为自己树立目标,坚定信心,最终走进理想的大学。
我们中学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六七百,所以一年后你们都有可能进入一流的重点大学或者一流的名牌大学。我在高一的时候有这样一种困惑:我的目标是考上好大学,但是我要考好大学为了什么,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走求学这条路我小时候的答案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好多家长的答案是“为了光宗耀祖”,好多老师的答案是“为了你们将来的前途”,在经过了三年清华的磨练,我现在的答案是“求学这条路是我们通向成功的捷径”。
这里我举几个例子证明这个观点:我在清华电子系的一个师兄刘自鸿,他通过自己一年的钻研同时把课外活动定为“问题时间”,每天在这段时间内,我不是向老师问问题,就是与同学们讨论数学题。和同学们讨论的一般是难度系数高的题,也有一部分奥赛题。我们常为一道题思考两、三天。就这样,我把基础知识扎牢,同时广泛吸取别人经验,学习别人的思路,加大自己的思维强度,开阔自己的视野。就这样我的数学成绩在连续下跌之后有了回升的势头。
下学期,我继续补数学。这是我开始为高二尝试高考着手进行复习,我把数学纳入复习轨道,补差、复习同时进行。我是按“四轮复习”进行的,第一轮,把课文重新做了一遍;第二轮,做了一套《十年高考》。这时我的数学成绩便有了很大提高,在我进行第二轮复习时,学校举行了一次数学竞赛,我轻轻松松拿下一等奖。第三轮复习,做了两套教参,第四轮复习做了一些模拟试卷。这些努力使我在高三数学测试中成绩一直保持在130分以上。
补数学的全过程,特别是上学期,是非常艰难的。由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给了数学,以致我的整体成绩不断下滑,于是我不仅要承受连续退步给我的造成的打击,还要忍受数学上越下功夫分数越低的磨难。我经常泪流满面,想要放弃。努力了那么多,成功却遥遥无期。但幸运的是,我的理想在紧要关头支撑了我,使我咬紧牙关挺了下来。按照自己的方法,忍着失败再失败的剧痛,苦熬了整整一年时间,终于把差科补成了优势学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在物理的拔高上,我买了一些奥赛资料,每天拿出60分钟去啃。学校没有奥赛班,有的题目老师也讲不清楚。资料上讲解的知识点90%是课本上没有的。我只好硬着头皮,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抠,一道例题一道例题地理解。吃饭、走路都在想题,有时连做梦都是力学分析、电路图示。最后在预赛中拿了个全市一等奖,也多少可以告慰这几个月的痴迷。
我是一边听高二的课程,一边进行高考复习的。等学期末高中课程结束,我的复习也大功告成。全程复习按“四轮”进行,第一轮基础知识梳理,第二轮重点难点突破,第三轮做题技能提高,第四轮基础知识回顾。各科均是如此,毫不含糊。当年试考就高出重点分数线二十多分。
也许你会问,我下学期又是拔高、又是复习、又是正常上课,时间从哪里来确实,高二下学期是我高中最繁忙、最充实的一段时间。我早上从5:00睁开眼,到夜里11:30休息,中间除了吃饭和杂事,几乎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忙碌着,或复习,或上课,或写作业,或做物理奥赛。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时间浪费,我把座位调到了角落,杜绝了闲语;我练就了5分钟内平复心情的本领,使外界事物影响不到我的心情,保持心态平稳、乐观;我埋头苦读于小山似的书海中,自得其乐。记得有一段时间,我忙极了。在一个月中,我又要参加高三市统考,还有一个生物奥赛,越忙我的劲头越大,我喜欢有挑战的东西。我整日整日不说话,每一分钟都在奋笔疾书。事实证明我的潜力是无穷的,不仅数学、物理拿了奖,高二期中考试又跃居年级第一,生物奥赛预赛通过,高三市统考成绩也差强人意。以后回想这段时间,我都会感叹:一个人的潜在力量是多么可怕!
我自豪,因为我敢于挑战极限,包括身体的极限。我取得骄人成绩的资本,并不是一个健康的身体,甚至不是一个正常的大脑。由于高一适应期我的压力太大,以致于得了个“臆症”,我的症状是大脑中像放了一台录音机,不停地放音乐,而且歌曲不固定。学习、说话甚至睡觉,大脑都在唱。我想尽办法克服这个毛病,但是收效不大。高二,我在一边唱歌一边学习中走过。至于身体上,我几乎没断过药。下学期又患了胃病,我整天不是胃痛就是头痛,经常要趴在书桌上学习。有时间夜里犯起病来,便是一夜无眠。这其中的苦处,不足为外人道。但无论如何,我挺了下来。强烈的成功欲望,“长江只有一条,我只有一个”的豪气,伟大理想、坚强的意志,使我把一切困难视为粪土,把一切痛苦当成挑战。我的字典里没有“我不行”这三个字,我能行,我的人生信条是:只要不丧失希望和信念,就一定会成功!
年轻人,正是该拼搏该奋斗的。安逸的生活是可耻的,我们就是要全心全意地去拼搏、去追求、去奋斗。试问明日王者,舍我其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