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一个人,一个形象差极,谈吐丝毫不注意的人,他的父亲是农民,母亲在窑厂,他的家境可谓实在不好。上初一那年,他因考取了他乡中学的第一名,而被录取到了市中学,条件是免除一切费用。你认为他是一个怎样一个人戴着方眼镜,手里拿着几本辅导书,文绉绉地:不,他会省下钱不买任何书,他宁愿能多吃一点饭,有能力去投入到新生活斗争中去。他衣服不多,连校服都很脏很脏,他的鞋哪会是什么“阿迪”“nike,只有二十元钱,不知缝补了多少次。同学们瞧不起他,我起初也瞧不起他,瞧不起他穿的破,瞧不起一切的一切。
高一没几个月我们分在了一个小组中,我是 从县里凭着自己的实力考到市中学来的,本身便有傲气,而我从县里凭着自己的实力考到市中学来的,本身便有傲气,而我又仍带着那种不屑的感觉与他对桌,渐渐地却对他大为改观,渐渐地也叫惯了他“组长”,习惯了在自己吃零食时分他一些,习惯了他的不拘小节,习惯了他的为班级服务,习惯了他完成作业后便自娱自乐,但成绩照样优异;看课外书时的专注神情。或许有些晚,但或许并不晚,他身上居然有那么多的闪光点。以前他喊我“女神”,因为我身上有太多他所没有的东西,我有漂亮的脸蛋,我有苗条的身材,我有富裕的家庭,我有整天陪伴我左右的父母,我有一个大的楼房。可现在我发现这些真的没有多少现实意义 ,等你老了,你不可能再容颜依旧等你大了,你不可能一直伴于父母身旁,你迟早有一天要独立生活,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你可以永远依赖。我有的这些他没有,他也没必要拥有,而他所拥有的,才是值得一生拥有的。
我体育不好,但这并非我从小便不好,我可是从小学一年级参加运动会拿奖的,我才知道是荒废了,因为我有值得我依赖的父母,我这时瘦高的身材也起不了任何作用了,倒不如他,那个意志顽强,有些胖,个子矮小的他。高中以后,每天跑操成为我最恐惧的事情,清晨那个令我害怕的事情便撞击我的大脑。有一次,天气有点热,跑到第三圈时,我又要放弃了,可他在我旁边系了个鞋带后朝我说: “女神,加油啊,咱得有激情啊!”他又扭着他那有点胖并且矮小的身躯冲了上去。激情,我从那时才发现,多久了,我竟忽略了这个词。那么多年,我对生活的激情去哪了?我早晨一起床便板着脸,对父母,对同学,而他,一大早进教室却还能在哼唱“路在脚下”;我会为黄豆般大小的小事较真好久,而他却可以表现十分大气,荣辱不惊。我对生活的激情啊!
如今,我更加迷惘,我身体里有信念。可因为我有漂亮的容貌,无数人的赞许,父母的呵护,富裕的家庭,我才发现我竟然成熟地这么晚。我才开始想到死亡这件恐怖的事情,每每想起都有一身冷汗,我感觉到现在的自己像是遇到了我人生中最难跨过的一道坎,而这到坎积累而成的原因不就是那些所谓的优点吗?我现在所想的,他必早已想明白了吧!可能是在他七岁或许九岁,或是他被市中学所录取时,他会对命运感到不公,的确不公,太不公了,可他说他还有梦想,他喜欢他们村。他有一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而我现在发现我缺乏这些。
空闲时,我与他谈过一上午关于“未来”关于“人生”的问题,我问他为何整天这么乐观,没有烦心事,他说他本身便没有。或许是他比一般人成熟,或者说懂得一些事更早吧。但他偶尔也会有烦心事,因为他在窑厂里苦干的母亲,因为他曾考差一次试,可他本子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我之所以考试失利,是因为我是人,不是神。
课间,我出门只看见他一只脚踩在台阶上,在深思,说实话那个姿势真的很可笑,来来往往的学生也很多,可他却不动声色,我没有忍心去打扰他,只在他身边擦过时,感到有股坚定的力量。他不是神,只是出身穷困的他,从小便开始独立,他不是神,只是从小便随着父亲种地,他真切地感受到“背灼炎天光”的辛酸,而我们,别说种地了,就是踏上农村那一寸潮湿土地的也没有几个,他不是神,只是比你,比我早些懂得了许多,他对生活永远抱有满腔热情。他说,他家的棉花结果了,他说他母亲的工资又被欠了好几个月却还没发,他说,他爱他们村。正是他们村,他才不能与我们享受,而也正是他们村,才有现在的他。不要瞧不起他,你不如他。
如果你还想生存下去,还想继续拼搏下去的话,就要好好地,勇敢地活下去,大踏步的行走。生活不是简单的生存与活着,生活是一门艺术,在你还没有完全理解生活时,请看看他吧,正如他名字中所带有的“乐”字那样,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不管你在什么处境下,都能很好地生活,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伟大的梦想,即便明天路遥马亡。
我是一名正在奋斗的高中生,把这篇文章献给正在奋斗的任何一个人,也献给自己,不要忘记你要对他永远充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