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像一个游戏,你骗我,我骗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爱讲真话。也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听真话。别弄丢了自己就行。
——叶念琛《十分爱》
对方是一位曾在韩国留学的姑娘。介绍的内容很简单,张快速的看了一眼。南方女孩,温柔小巧,略带女汉子作风,爱运动。很中肯。
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发现对方已经同意添加,并且友好的附带了问候。不觉得突然,对于陌生人的问候,张向来都觉得不太好回复。太热情不好,稍微冷淡也会嫌弃。稍微礼貌的寒暄几句,然后又陷入沉寂。迷迷糊糊的时候手机又发出叫响。刚在洗澡,不好意思,她说。很晚了,要不你先睡,明天我们再说,晚。张对着屏幕敲出这几个字。
早上的公交人很多,在还没挤上车之前,张一直注视着来往的人群。大家相对都比较沉默,快速的吃完早餐扔掉垃圾袋,又或是低头不停的看着手机。偶尔眺望前方看看公车的位置,匆忙的把手机塞进口袋,挤向潮涌的人群。终于找个位置能够支撑身体不会过于倾斜,张拿出手机。
早,张对她说。
中午的时候,张收到她的信息。我现在很无聊,虽然我知道你很忙,我们部长昨天喝醉了,今天一直躺在办公室里面睡觉,所以我无所事事。张因为工作的关系时间不是太紧凑,他应和着她。
像很久没有见面的故人一样,他们说了很多。虽然大部分都是关于自己。
那些遥远的,许久没有见面,就像时间的一个回旋,紧紧相拥。
她告诉张,她姓杨。
张说,我记下了。我记下了你。
杨说,任务中我们需要取一个名字,你觉得什么好。我听你的,张说。我现在也没有好的想法,晚点我们看看能不能在梦中遇见点什么,杨说。
第二天,张告诉杨。杨,我昨晚梦见了你,很奇怪的是吗。因为我还没有见过你,但我知道,我昨晚的确梦见你了,看见了你的样子。虽然你很模糊。
Soulmate,张,我们房间的名字就叫这个好不好。
我们不曾相见,我们还未来得及相逢。
杨问张住在哪里。张直接定位过去是浦东。杨说,我之前也是在浦东,但我现在搬家了。张说,幸亏你不在浦东,如果你在浦东的话,说不好哪天我会趁着夜色去找你。
不是踏着七彩祥云过来的吗。
如果踏着七彩祥云,多半是去娶你的。
等着呗,总有一天他会来的。
张说,杨,你知道吗。水平和天枰很般配,我大学室友之前就有和我提到,以后尽量去找个天枰座的水生。你相信星座吗。谈不上相信,只是偶尔感兴趣。
张,你知道吗。其实我遇到过很多人,但每次很可惜都是。我这人眼光差,什么我都会选择去相信,可能是因为这点吧。我受过很多的伤。
杨,你是个简单的人。我知道你有故事。
张,我知道你的确很会说话,也许你陪我的时间只是短暂的,但在你工作时间,你还这样陪我,谢谢你。
张,你知道吗。我经常会无缘无故的心情突然就不好了。你说我这样算不算奇怪。我之前经常喝的伶仃大醉,所以我现在对酒精有点过敏。我戒酒了。
杨,无缘无故心情不好这得看实际情况,在没有见面的情况下。我也没办法判断你是否属于无理取闹。但我不希望你喝酒。
我希望你是一个简单的人。穿着白色棉布裙子,扎着或披着松散的头发。笑起来的时候我能看到你脸上的月牙。你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不知道你过去是被黑暗吞噬,还是被光明遗弃。你是一个孤单的人,其实你喝酒的时候,我想。你应该只想让酒精麻醉你的神经。你是一个安静的人。
然而,这种安静让你自己也会感到绝望和害怕。
但是。张,你知道吗。其实我是知道我自己的,一旦我决定和谁在一起,我就决定在那刻改变。你知道吗,我会做饭。虽然不好吃,但我韩食做得很好。我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其实你知道吗。杨,我希望遇到一个能在一起疯。一起闹。一起安静的人。我希望她有简单明媚的笑,有着不复杂的人脉交际。我想努力给她一个家。
夜色再次降临的时候,正好是清明假。假期杨回了一趟老家,张和一个朋友去了临近上海的古镇。张回上海的时候问了杨的行程,杨说请了一天假,要后天才能赶回上海。张说,杨,这几天在老家,第一照顾好自己,第二多陪陪家人,切记不要玩过头了。
再次联系的时候,是参加这个活动的第三天。活动让参与者选出真心话或者大冒险让对方去完成。
张选择了真心话。
而在这之前,张彻夜看过杨的朋友圈。漫长的夜,手指不挺着滑动着屏幕,看样以前的生活。张觉得很乱。抽烟,喝酒,在夜店蹦迪。富有而不拮据的生活,光鲜而亮丽的时尚外表。就像生活在阴暗世界里的蟑螂,见不得阳光。于是,也在看见光亮的那一时间,奋身跳起,把自己让黑暗给包围起来。它不需要阳光。
张说。杨,其实我最近最开心的事就是遇见了你,和你交流的很好。可能你会觉得我唠 叨,虽然我们现在没有任何关系。我看你之前的生活一直很随意,抽烟,喝酒,蹦迪,你生活在一个时尚的圈里。有着好看光线的外表,但我还不确定你是否还拥有悠远孤伶的灵魂。我唯一还确定的是,你还保留着一些原则,我相信这肯定尤为宝贵。我相信你应该知道,青春如果过于放肆,那么后来也将会过早枯萎。所以我希望干净的你能回归普通人的世界。做一个干净的女子。无论阳光,抑或明媚。是你就好。
又或者。
杨,如果有一天,有这样一个男生出现在你生命中。他朴实无华,他平凡无比。他有着简单的生活方式,他没有复杂的交际。他不去酒吧喝酒蹦迪。他厌倦尼古丁和酒精的肆意蔓延。他没有光鲜的生活。他的一切大部分只能由自己努力去争取。但他能给你一个家,一个有人情味的家。他会在傍晚骑着单车去接你下班,在路上给你买一朵你最爱的满天星。他会在周末拉你去超市菜市场买菜回来烧饭,然后再趁一个时间和你一起出去走走,放松彼此的生命和灵魂。
他不高尚,但他真诚。
如果你遇到这样一个人,你会接受吗。
平凡而温暖,
干净且不脆弱。
我愿意。张。但是,张,你为什么不问问我。我承认我抽烟,但是我已经戒酒了,我去夜店是因为朋友和弟弟们的原因,我有自己的底线,我从不放松自己的原则。我觉得我有必要这样为自己说句话。
我从黑暗中惶恐逃来,我一路奔波躲避。你知道吗,我不想再闻见腐烂的气息。我经历了黑与白的喧嚣,我的灵魂在深夜漆黑的房间来回游荡。我释放不了自己的生命,但我知道。我已经在开始拯救自己,我背弃了黑暗。
你知道吗。我投奔了光明。
我希望看到温暖的阳光,那些软绵绵的光线和温暖的衣服。我再也不逃了。
我早已忘却过去,我想珍惜现在。
杨,对不起。我不应该就这么贸然的去描述你的生活和你的样子。虽然我极力想你好,但这只是我自私的意淫。我擅自夸大自己黑暗的想象和无助的样子。我恐惧之前那些暗无天地的生活,我怕黑暗。但我不怕你。
杨,对不起。我违背了你我的初衷。
张,我们继续我们的游戏。我选择真心话。
你谈过恋爱吗。
你觉得我们这样靠谱吗。
为什么你会这样深沉的表白。
杨,你知道吗。
我爱了一个女孩7年,我从来不敢想象她嫁给别人时的模样。我们分开了。
我不是过来找另一半的,只是希望借助这样的平台,看看是否有机会认识另一个有趣的人,人如果光凭着目标来做事会很累,而我希望这是个享受的过程。
我承认我的确过于沉重,也感谢你能用“沉重”这个词语来形容,说明你感受到重量了。但我的确不是过来给你施压的。我想解放你之前的生命,如果你愿意去尝试的话。
我争取,尽最大的努力。
然后,再努力。
我想,在见到你的时候,给你递上一朵满天星。
我记下了你的梦想。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天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