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0
一双枯枝般的手,苍劲而有力,却又柔软的如同丝绸一般,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那犀利的目光,能够瞬间洞察你的心扉,身材高大清瘦,总爱穿件肥大的蓝衬衫,画起画来动作干净利落,脸上却带着永不消逝的笑容。他时而严肃严厉,时而幽默慈祥--他就是我小学学国画时的校外辅导老师肖永明老师。
认为他好,是因为他国画的水平让人羡慕不已。我至今不会忘记,他的笔在洁白无瑕的宣纸上狂舞的样子,和那种对画赋予了生命的感觉。雨后的牡丹娇艳欲滴、高洁的莲花清新淡雅、傲雪的红梅花开成海,那果实累累的秋收图,那苍劲有力的毛笔字……那时候我常常在想:“我什么时候才能达到他的绘画水平呢?”
认为他好,还因为他激励学生的方法很特别。他奖励绘画进步大,家庭作业完成好的同学,是以物质为奖品,有核桃酥、笔帘、宣纸,有时候干脆亲手画一幅画作为奖励。所以,刚开始学画的时候,我一直停留在争取核桃酥上,那时候还天真的以为肖老师有一个魔法口袋呢!后来,绘画有了进步,我又开始指望着老师的笔帘、宣纸等高规格的奖品,最期盼的是能得到老师的亲笔画,这种欲望和希望激励着我,直到我拿到了国画八级证书。
认为他好,还因为他对我语重心长的教导:“不能忘了古人留下的宝贝,国画是一种境界,一种修养,如果你不静下心来,你永远达不到这种境界,永远画不好国画。”也正因为这样,我对国画便有了一种崇拜和敬仰,也正这个原因,哪怕学业再累我都没有放弃国画。如今,家里卧室墙上的奖状,班级后墙的每期黑板报都是我绘画的见证。
后来,肖老师生了一场大病,右耳失聪了,在省医院住了很长一段时间。得知消息的我很伤心极了,也很着急,想着去看望他,但终因学业重,年龄小没能成行,便唱了一首《梦中的额吉》,借妈妈的手机发给了他,希望他能够坚强。可肖老师却反过来安慰我,让我好好学习,让我坚持画画,还写了一首小诗相送:“……你说\等我回来\我们就去黄河边看大天鹅\看晨光中的吊桥\看高耸的经筒\你唱给我的歌\常在我耳边回响\……”我不懂诗,但我知道他喜欢我们这些学国画的孩子,更喜爱国画。
肖老师那清瘦的身材,慈祥的面容,是我心灵深处最好的依靠,他语重心长的教导如一缕温暖的春风,时常萦绕在我耳旁,使我受益一生。他既是我的良师,又是我的益友,更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