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1
人誉之,一笑;人骂之,一笑。——题记
有人说笑容是金,有人说“一笑已经风云过”。笑容在人们心目中总是快乐、幸福的象征,但从老师的笑脸中我读到了酸甜苦辣各种滋味。
徐老师的笑是对学生的关心。记得刚入七年级时,班内有个同学生病,徐老师关心地问她怎么啦?有没有事?那神情好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最后那同学实在坚持不住了,徐老师就让人送她去了医疗室,还给她拿了50元钱。当时同学们都很诧异,而徐老师只是淡淡一笑,说:“自己的孩子生病不也是一样吗。”他笑了,虽然有点勉强,但从他的笑中我读出了父亲般的慈爱,顿时,一股甜甜的幸福感觉涌上心头……
徐老师的笑充满天真。有的同学说他笑起来像个孩子——天真、可爱!就是他那孩子般的笑容,让我们感到他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冷漠。有一次,他坐在教室里看书,或许是对书中的知识有所会意吧,竟然大笑起来,把同学们都吓一跳,他注意到自己的失态时,对同学们说:“陶渊明每看会意,便欣然忘食,而我每有会意便开怀大笑。没办法,受前人的影响。”我看到了,徐老师的笑充满了获得知识时的喜悦。
徐老师的笑也有苦笑。一次次语文考试的失败都给了徐老师很大的压力。一次期中考试后,一上课他就说:“唉!由第二名变成倒数第二名,这变化还真是很大啊!不过还好,又增加了进步的空间了,下次考好就行了!”接着又像往常一样翻开课本讲课了,在他翻开课本的一刹那,我看到了,看到了徐老师的笑,边笑边摇头。我的心突然感到一阵苦涩:老师是在苦笑啊!是在为我们的成绩苦笑,可又有几个人能理解呢。这一镜头永远印在我的心中。
徐老师的笑有时令人内疚。有一次,在语文早读时,徐老师提前5分钟进了教室,在教室里转了一圈,发现同学们都在读英语,他没说什么,只是笑着摇摇头,笑了,笑的那样无奈,那样失望。我看着他的笑,心里不禁一颤,我感到一种内疚,我不能原谅自己。他的笑使我受到心灵的震撼。
徐老师的笑常令我捉摸不透,他的笑有令人着迷的魅力。有时候课堂气氛不活跃,徐老师不会像别的老师一样,只是和同学们开开玩笑便调动了课堂气氛。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就被带入只是的大花园,去汲取诱人的花蜜。
徐老师的笑虽然没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气,也没有“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魅力,但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