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13
笑笑,快来我找不到针线了。”唉,奶奶又忘记针线放在哪里了。自从她得了糖尿病以后,眼睛看不见了,记性也不好了,啥事都要想个好半天。“您怎么又不记得了?”她笑着说。“人老了不中用了,啥也不记得了……”奶奶絮絮叨叨。
我到处翻着,突然在奶奶的小盒子里找到一张黑白相片,上面是笑的灿烂的三人一个女孩和两个男孩。我拿着相片跑去好奇地问奶奶:“这是谁呀?”奶奶接过相片眯起眼仔细端详着:“呵呵,这是你姑姑爸爸和你伯伯呢。”还没等我接过话,奶奶便道,“你看看你姑姑小时候多俊啊,你可不知道,她泼辣的很呢!别人家的大孩子欺负你爸和你大伯,你姑是绝不会放过他们的,可凶得很呢!”说完奶奶自己幸福的笑了,但又轻轻叹了口气,“哎,可是这里面最累的,就是你姑姑了呀!”
我傻乎乎的问道:“那我爸呢?”奶奶的脸由阴转晴:“你爸呀,他可聪明了,小时候可讨人喜欢了,还记得当时那个乡长想让你爸当干儿子,你爸逗他玩,让他背着转了三圈,买了一堆零食,还弄到了乡长的大金表玩了三天,结果人家乡长最后还是没当成人干爹,你爸一句谁让你愿意啊,逗你的你也信就打发了,你是不知道那个时候乡长整张脸都变色了。那时候你爸才五岁,传出去,乡里人都说他聪明呢!”奶奶说到这里脸上开出了花,仿佛她描述的就是她六十多年以来最出色的作品,“你爸是咱乡里第一个大学生,为了考大学啊,你爸天天躲在被窝里拿着手电筒看书,就是因为这样你爸才戴上了眼镜,哎,那时候家里苦啊,哪有东西给他补充营养。”奶奶想起爸爸受的苦,眼睛里泛起了泪光,我连连安慰道:“没事没事,现在不都挺好的吗?”奶奶才破涕为笑:“是啊,你爸爸你爸爸也算熬出头了,我也就放心了。”她咽了咽哭的冲动,抹去了眼泪,唉,我的奶奶她是如此的记挂着自己的儿女啊!
我不敢问大伯的事儿,因为他虽已去世三年,但他的死一直是奶奶的痛,一提他来起奶奶便会泪如泉涌。这个时候奶奶呆呆望着相片上一脸灿烂笑容的大伯,缓缓伸出苍老的手,在相片上大伯的脸上摩挲着,沙哑地抽泣道:“辉呀,这个里面就苦了你呀,小时候你就聪明,让你和兄弟姊妹们是担草,他们都老老实实的担着草回来了,就你把石头放在箩筐上,在外面铺上草,轻轻松松就回来了,你呀,聪明反被聪明误啊,辉啊……”奶奶盯着相片,抽泣着,像是聊天一样,拿着讲了良久。
奶奶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她会忘记菜里有没有放盐,她会忘了天寒要多穿一件衣服,她会忘了有几节台阶而踩空,她会忘了吃药的时间……
她会忘记很多,她会被时间慢慢的夺去一切,拥有的也会越来越少,直到死亡,但她不会忘记一切有关于儿女的记忆,她视之为珍宝,这段记忆刻在了她的骨子里。的确,时间能改变很多,但对于母爱,它无能为力,因为母亲会用生命来捍卫她们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