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11
“乡贤”这个词本来离我很远,但是当听到大家用这个词形容奶奶的时候,我才懂得,所谓乡贤,就是能够让身边人时刻感到温暖的人。
我的奶奶爱管闲事,谁家的小孩哭闹没人带了,哪家两口子吵架了,谁家的农活干不完了……她都会去管。每次奶奶管闲事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她纯粹爱凑热闹,但有一次,却改变了我对奶奶的看法。
那天,狂风大作,雷电交加,乌云黑压压地溢满天空,一场暴雨即将来临。我坐在屋里莫名烦闷。突然,楼道里摔东西和嘈杂的吵闹声淹没了窗外的声响。
我打开门,跑出去看热闹,只见楼道里人头攒动,对门的李阿姨站在门口眼泪横流,手里正拿着一只拖鞋指着满脸通红的张叔叔大骂。张叔叔是李阿姨的老公,一直有酗酒的恶习,之前因为这件事他们经常吵,但是今天吵得特别厉害。我想,李阿姨憋在心里的火山终于爆发了。
张叔叔手里还握着半瓶二锅头不舍得丢掉,蜷缩在家门口的过道里,一脸的茫然和无辜,乱蓬蓬的头发沾满了灰尘,无力地靠在满是蜘蛛网的墙上……难怪李阿姨这么生气,看到张叔叔这个样子,谁都忍受不了。
李阿姨一把鼻涕一把眼泪,不断向大家控诉张叔叔的不负责任和一身恶习。张叔叔借着酒劲尽情反抗,不知道是他不情愿一直被骂,还是故意和李阿姨较劲。两个人越吵越凶,争得面红耳赤。这时,我爱管闲事的奶奶出现了,她紧紧拉着李阿姨的手,不住地拍着她的背,想让她消消气。接着,奶奶把李阿姨扶回房间,安排几个大婶、阿姨坐在一旁安慰。奶奶叫几个小伙子把张叔叔拉到我们家,给他泡了杯浓茶,等他清醒一下后,奶奶就开始上“思想政治课”了。
“小张啊!你这样喝酒闹事不是一次两次了,每一次你老婆都被你气得大病一场,她又上班,又带孩子,你还这样气她,你这日子还想不想过了……”听着奶奶的数落,张叔叔慢慢坐直了,一言不发地听着,半天才吞吞吐吐地解释道:“我也不想,但是我这个人见到酒就走不动……”“酒重要,还是老婆孩子重要?”奶奶斩钉截铁地问。张叔叔惭愧地低下了头。“还有你们几个……”奶奶把“战火”蔓延到张叔叔旁边的几个小伙子身上,“你们也一样,别在这里假惺惺,每次你们聚在一起喝酒、打牌的事情我都知道,我们的小区是文明小区,再让我看到这样的事情,我把你们的耳朵拧掉。”奶奶狠狠地说。那几个小伙子吓得捏着耳朵一声不发,头点得跟鸡啄米似的。
后来,张叔叔乖乖地跟李阿姨道了歉,大家直夸奶奶有办法,我在旁边也佩服得五体投地。没想到奶奶不但饭菜做得好,管闲事也有一手,怪不得小区里的大事小事都离不开她。看来,这“乡贤”的名号,奶奶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