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11
屈指一算,我已跨入中学大门两学年了。两年前我遇到了我喜欢的女班主任,也就是我的语文课任老师——陈晓兰老师。
陈老师适中的个子,白皙漂亮脸蛋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银框眼镜,眼镜后面是一双会说话的睿智眼睛,她的穿着打扮总是恰到好处,一头职业女发又让她显得更加高雅而秀气,更加朴实而大方,更加豁达而精神。
陈老师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有一手的漂亮板书。她除一名老师必须具备的技能外,还有几件令人信服的“法宝”。
一次上课铃刚响,陈老师快步走进教室,来到讲台桌前,放下手中的教案资料,做完了一个上课“动作”,便开讲起语文课来。第一次提问我时,我因紧张答了一半就忘记了下一半要回答的内容,我的心里如“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卟卟直跳”,心想“这下完了,第一次就不行!”我强作镇定自若后,惶恐地有意识地偷望了老师一眼,目光正好与老师的目光相对,老师扶了扶眼镜,微笑着注视着我,眼睛里流露出一种期盼的神情,好像在说:“再想想,你一定可以答得出来的!”经这一无声而无形的鼓励,我顺利回答完老师的提问。在回答完毕后, 陈 老师又用赞许的目光看着我,仿佛此地无声胜有声地说:“不错,不错,回答得真好!”
“陈老师的眼睛能洞察一切”这件“法宝”还在语文课外用过。记得我再次犯了同样的错误后,被 陈 老师叫到跟前,老师严肃地指出了我的不足后,面带难色地认真地看着我,我无地可钻地直盯着老师,从她那眼神中“读出”了有刚有柔,“柔”的是告诉我这样做很不对,也不应该;“刚”的是要求我务必要改正,否则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带来不必要的“副作用”。
陈 老师的眼睛会“说话”,她的优美手势和绘声绘色的讲课技巧也充满了“魔力”。
她讲《伟人细胞》时,把我们津津有味地引入其境。当讲到贾里认为伟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时,我们纷纷举起了手……
“贾里认为伟人应该具备这些:才智不凡、爱憎分明、勇往直前。”一个女同学流利地回答道。
“对了,才智不凡、爱憎分明、勇往直前。”陈老师边深情地讲着每说出的一个成语,她的手就像在有力地推东西一样,推放自如,富有节奏感,并问道:“还有吗?”
“豁达洒脱、旗帜鲜明、有恨有爱、轰轰烈烈。”一个男生弯着腰、摸了摸脑袋作出了回答。
“豁达洒脱、旗帜鲜明、有恨有爱、轰轰烈烈。”这些也是贾里对心中伟人的要求,陈老师左手举起教案抑扬顿挫地说着,还用右食指在空中画了一圆圈,会心地一笑,好像对学生们的回答“很满意”。
最后,陈老师在进行归纳时,在黑板上写下了遒劲的板书,她在写字时,左手还在比划着什么!
是啊!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一张张枯燥无味的教案卡片亦或是死板的语文教科书在陈老师的捧托下,竟然成了一只变幻无穷、爱不释手的“魔方”,令人美不胜收。特别是陈老师用会说话的眼睛、富有魔力的手势与娓娓动听的讲课,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神秘可探”的课文世界;为我们开辟了一个多姿多彩、妙趣横生的语文课堂……
初中两学年过去了,我更喜欢我的语文老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