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15
我家小区有许多植物,有高大挺拔的凤凰树、美丽可爱的鸡蛋花树、婀娜柔美的黄金柳……但是我最喜欢的却是一种会结果的树——柚子树。
柚子树,又名文旦、栾、抛,是南方常见的一种树。它高高大大的,树干粗壮,树叶向四面展开,像一把遮阳伞。当你走近仔细看时,会发现它的嫩枝、叶背、花上都被一层细细的柔毛包裹着,为它增加了一丝温柔的气息。
在南方的阳春三月里,柚子树抽出了新的枝条,树枝上满是错落有致的叶子。有些小小的、紫红的嫩叶才刚偷偷窜出头来;有些叶子却已经有手掌那么大,在枝头迎风摇摆,就像美丽的小仙女在跳一支轻快的舞蹈。柚子树叶很特别,有些是椭圆形的,而有些却是由心形和椭圆形一起组成的。
树叶下面隐藏着一簇簇的小花:有的仅仅只是个小花骨朵儿,羞涩地挂在枝头;有的却已经含苞待放,想窥探春天的气息;而有的“急性子”,已经迫不及待地展开了自己花瓣,感受春天的美好……柚子花白白的,有淡淡的香味。它的花柱很长,从中间高高凸起;花蕊下部是白色的,头部却是黄色的;它们组合在一起,犹如一把收拢的白色黄边小雨伞。
柚子树全身都是宝,树干可以用来做地板,树叶可以用来做精油、香料,果实更是美味的水果。它虽然其貌不扬、看似平凡,但因各部分的价值,证明了自己的独特。
这就是我喜欢的柚子树,我希望自己能像它一样,拥有丰富的内涵,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