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12
“沙漠奇卉仙人掌,不怕干旱茁壮长,花开五色犹艳丽,浑身布刺似麦芒",没错,我喜欢得正是那外形奇特的仙人掌。
仙人掌是双子叶植物纲仙人掌科肉质灌木或小乔木,肉质植物,大多数高为1.5到3米。根纤维状或有时肉质;茎由扁平、圆柱形或球形的节组成,刺单生或簇生,叶通常小,圆柱形而早落;花生于茎节的上部是绿色的,花冠为绿色、黄色或红色;雄蕊比花瓣要短;果实为一浆果,成熟时可以直接食用。
仙人掌虽然没有牡丹,杜鹃一样讨喜的外观,但它却有着极大的作用。
仙人掌可以清热解毒与消肿止痛,对腱鞘炎、腮腺炎有显著的疗效,可用于烫伤、被蛇虫咬伤、冻疮等症状。仙人掌也可以杀菌消毒,它对于痢疾杆菌以及其他致病病原微生物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用于治疗急性痢疾、急性乳腺炎,化脓性中耳炎、流行性腮腺炎,还可用于治疗胃病。不仅如此,仙人掌中有着丰富的维生素,能够抑制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其中多含丰富的维生素E和多糖成分,有利于抗氧化能力,从而延缓衰老。
我喜欢仙人掌,因为它不像在温室里的花儿一样弱不禁风的。无论是在久旱逢雨的沙漠,还是在四季如春的平原,它都毅然地屹立在大地上,从来不挑剔自己身边恶劣的环境,没有丝毫的抱怨。不仅如此,仙人掌的生命力就如那顽强的战士一样,极其的顽固。你看,只要你在土里插上一节小小的仙人掌,它都能够自由生长;那怕你只丢下它的一小段根,它都会顽强地随着时间而生长。不需要浇水,不需要施肥,它都可以越长越好。
我喜欢仙人掌,尤其是它那为人们默默无闻地付出,却不求回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