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菊花13
我的家乡是个花的海洋。这里繁花似锦:有国色天香的牡丹,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有清新飘逸的兰花,还有朴实顽强的野菊花……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野菊花。
野菊花有顽强的生命力,它不像牡丹和兰花那样娇贵。秋高气爽,每当树枝上的绿叶犹如一只只黄蝶翩翩起舞、随风飘落的时候,就到了野菊花盛开的时节。它生活在山村的每一个角落:悬崖上、屋檐下、土沟边、小路旁……只要有泥土的地方,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刚开始开花的时候,纤细的枝秆上冒出了一些小骨朵。说实话这些小骨朵很不起眼,而且还有点难看。不过再过上几天,这些小骨朵就会变样。你会惊讶地发现,它们变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小太阳。有黄的、有白的。霎时间,整个村庄变成了野菊花的海洋。一阵清风吹过,清幽的菊花香便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野菊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我们家乡还有这样的风俗习惯:重阳节前后,把成熟的叶子采摘下来,先洗干净,再切碎,然后揉进面粉里,最后做成野菊花馍馍。我最喜欢吃外婆做的野菊花馍馍了。有一次,正在房间做作业的我,突然闻到一股让人垂涎欲滴的香味,急忙跑到厨房一看:一个个圆溜溜、金灿灿的野菊花馍馍整齐的叠在盘子里。我情不自禁的抓起一个,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顿时,一阵清香在喉咙里回旋,真好吃呀!
等到花儿谢了,野菊花的躯干又成了让人们用来做饭的干柴,它把自己朴实的一生都献给了人类。
我喜欢朴实顽强、默默奉献的野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