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飞绕在花丛中,与百花共庆春天的温暖;小溪穿梭于石岸边,与岩石共奏欢乐的歌谣;槐花的清香萦绕在我心田,与我共同度过成长的一千零一夜……
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初春,我们相逢,共享童年的快乐。
阳光下,我和小伙伴们手拉手,围绕着它欢唱歌舞。童年的纸飞机在嫩绿的枝芽上掠过,载着千姿万幻的肥皂泡沫在枝条下穿梭,树缝中的小蚂蚁忙碌奔走,是为了赶赴舞会,还是在探寻妈妈的足迹?在无数个清晨,她迎风歌唱,采撷下阳光的力量,悄悄孕育,逐渐变得峭拔起来。孩子们的歌声也迎着朝阳,愈发的欢快。于是,在高高的槐枝上,爷爷为我们搭起了儿童乐园。长长的秋千轻轻摇荡,载着甜蜜与温馨在槐树的怀抱中飞扬。
七彩的童年,槐树与我共度。
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仲夏,我们相伴,共享少年的宁静。
槐树下,捧起一本淡淡书香清溢的文集。让我们伴着一丝清凉走进那万花筒般的奇妙世界。繁茂的枝叶郁郁葱葱,在夏风中为我撑一把绿伞,伴着耳边的袅袅哗声,为我打开知识的城堡之门:两行清泪撒下的黛玉背着花锄在土壤的凄凉中葬花;奔走于北京胡同的祥子拉着马车忍受着烈日酷暑;清冷无暖的大森林里保尔拿着铁锹一点点地修筑信念的通道;欢快的舞曲声中安娜在徐回旋转……在月明星朗的夏夜里,遥望那深邃的夜空,依着槐树挺拔的树干,一起畅想梦中的花园,追寻那梦中的画香。
憧憬的少年,槐树与我共伴。
在“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秋末,我们厮守,共享青春的韵律。
秋风中,远行的行囊已整装待发,回头品读那陪我一路唱过暖春,笑过繁夏的槐树:它的枝干挺立在秋风中,不折不挠,片片落叶记录下它这一路陪我成长的点点滴滴。低头捡起最火红的一片,加入厚厚的书籍中,让槐树的清香与我共度高中生活的苦与乐。纵然求学路上我踽踽独行,但这一路欢歌的过去和回忆将随着那片干枯的槐叶永远植入我的心房。
梦幻的青春,槐树与我共盼。
青春的浅草茁壮成长,田田的莲叶舞动绿影,豪情万丈的飞鹤直冲云天。在时光的千万次轮回中,槐树陪我走过。带着童年的甜蜜,少年的憧憬,青春的渴盼,我们携手进入另一个温馨的成长阶段,纵然少了树下的低声细语,少了树旁肆无忌惮的欢笑,但那成长的欢声笑语不会走远!
槐香袅袅萦我心,成长路上伴我行!
槐树2
外婆家门前确实有一棵大槐树,据传有好几百年了,树径粗得七、八个人伸出胳膊都抱不住,树枝生了又枯,枯了又发,生生不息。前几年,曾有商人想花几万元买走大槐树,终竟因槐树产权属外婆大家族的谁也说不清,或因国家保护,或因槐树成精神象征谁也不敢动,总之再也没有人惦记它。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唱大戏,你也去,我也去......
外婆门前的大槐树,见证了外婆家的兴衰,记忆了我的童年。
外婆、外爷一生有三男五女共八个子女,大舅舅常讲,外婆好有福气,有五女拜寿。记忆中的外婆家,是一个大家族,家门几代都在院子四周全盖着房,院内通道很小,至少有小十家,大杂院子一到做饭时节可是炊烟袅袅,人声鼎沸,风箱声、锅碗瓢盆声像一个街市。
外婆讲,家族人对槐树的尊敬和爱护那是没得说的,过去穷,谁没得柴火烧,都可以砍树枝用;没得饭吃都可以采摘槐花制作麦饭充饥。谁家有事都会在槐树下絮叨许愿,槐树知道外婆一家人的喜怒哀乐,知道外婆的春夏秋冬。春天,槐树萌发出新芽尖,外婆对生活顿时产生新的希望;盛夏,白天享受着槐叶的荫凉,夜晚闻着槐花喷香的味道;秋天,成熟的槐籽换得外婆持家的油盐钱;冬天,纷飞的雪花拍打着槐树枝,外婆冀希望一个丰收年。
外婆的外孙很多,但偏爱家贫的我。与许多朋友一样,童年,我最爱到外婆家去,经常母亲走了,我还赖在外婆家不走。记忆最深的是每当我见到外婆,首先是见到糖盒,水果糖是必须的,在今天看来很平常,但在过去可是稀物。外婆一手拿出零钱,一手拖着我走向生产队的菜园,采摘新鲜的黄瓜、西红柿给我解嘴馋,如今我经常想起这个温馨的画面。由于我家在山塬地带,粮食不是够吃,外婆经常给我煮包谷、红苕吃,有时侯,觉得吃伤了杂粮,今天看来,外婆给予我的都是绿色食品。
童年,到年节时,大槐树下一片热闹,唱大戏、荡秋天、玩风车,下棋、走方,就是一个娱乐场。生产队的开工铃就拴在槐树上,社员开工、开会都在槐树下。有时我突然想起电影《地道战》中,高老忠在大槐树下敲钟报警场面,外婆门前的大槐树已再不是外婆家的树,大槐树是村上整个人家的象征和念想。
大舅一家在县城工作,经常回家看外婆,带回我表兄表妹的衣物,我经常羡慕不已,常常在一大堆鞋帽中找出自己心爱的礼物。今天我看见我儿子散落在城里阳台上的鞋袜,忽然又看到自己的影子。
岁月更迭,人事成千古。多少年后,外婆、外爷、两个舅舅、几个大姨都已去世,外婆家大院人家也已搬迁,只有小妗子和表弟还在老院,唯独大槐树还在。楼房代替厦房,新的时代,新的希望。外婆门前的大槐树也迎来新的希望,焕发了新的生机。
外婆门前的大槐树,我记忆中的童年,槐树在,外婆还在。
槐树3
先生们,女士们,欢迎大家来洪洞做客。欢迎大家来到大槐树,来到我们祖先的的“家”,来到我们的寻根问祖地。
今天,我很幸运能够陪伴大家去我们的祭祖园去走走,看看。
在看之前,我想让大家了解一下洪洞县。
洪洞县位于山西南部临汾盆地的北端。洪洞县名的由来,传说是由县城南的南洪崖和县城北的古洞而得名。洪洞县的出名则是得益于明代洪武年间的那次大移民,因为古大槐树见证了那次大移民而闻名全国。
我们现在来到了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始建于1914年。这是一个闻名海内外的明代迁民遗址,这里曾经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移民地,数百年来被人们作为识别家乡的标志,被当作另一种意义的“家”,称作“祖”,祖宗的祖,看作“根”树根的根,成为亿万华夏儿女心目中的梦中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