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12
偶然爬山,立于群树之中,仰望大树,感受其所经历。
在我面前是一棵我叫不出名字的树,但它是那么与众不同。它的枝干十分粗壮,几乎比它周围的树要大出一圈,为它生长得如此高大奠定厚实的基础;树皮粗糙却十分坚韧,一层一层树皮互相缠绕,互相依存;枝叶只生长在树顶上,落叶在它的脚下,不免显得十分孤单。偶尔也会见到被伤害过的痕迹,一条条人为的划痕在粗糙的树皮下显得尤其显眼。
听,一阵风吹过,树之间发生了碰撞,发出不愉快的“沙沙”声,偶尔也会有一些枝条被其它枝条抽打下来,落到地上。一阵风再次吹来,树枝们又吵起来了,这次是“嘶嘶”的声音,它们似乎是不能停下来的。这时,树干出马了,它挺拔着,无畏地面对迎面刮来的疾风,疾风吼叫着,狠狠地朝树干冲去,可它却以沉默回击,仍然屹立不倒。
看,太阳出来了,照在它的枝叶上。可它的枝干又何曾被这温暖的太阳抚摸过?树叶们又“沙沙”地叫起来了,仿佛这阳光是对它毅力的嘉奖。可它的树根枝干仍沉默着努力地要在地下汲取水分,再输送给年轻的枝叶们,让它们长得更加茂盛。树干使它们生长得如此茂盛,可树干又何曾要求别人奖励过?枝叶的茂盛,便是对它最大的嘉奖与鼓励。
我仍仰望着这棵大树,累了,便低头来思考。树根与树干就这么相互依存着,是如此的坚韧挺拔,无私奉献。枝叶是如此的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