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棵树5
有那么一棵树,它根系祖国,心系苍生,想要报效祖国,却终不得志。它在希望中成长,在在黑暗中固守,在孤寂中枯败。它就是杜甫,根系天下的杜甫。杜甫出生在一个富足的家庭,他自幼好学,七岁便能作诗,有志于“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杜甫年轻时曾在齐赵之地游览,那时正值开元之治,大唐盛世,他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他心比天高,在旅途中写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此等豪气冲天的诗句。他就像一颗树苗,无限的希望就是它此时的养分,它在对未来美好的期盼中茁壮成长。
随着时光的流逝,开元盛世早已在不知不觉中远去,面对唐王朝政治一天天的腐败,面对人民生活的日渐贫穷,杜甫直言不讳,在自己的诗中大胆揭露统治者的丑恶行径,讽刺唐玄宗长期的穷兵黩武给人民带来的沉重负担,君不知“杀人亦有限,列国自有疆。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便是由此而作。在安史之乱中,当杜甫看见曾经无比繁华的长安城变得残破不堪时,他发出“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慨。即便现实是如此的黑暗,杜甫依旧坚持自己对国家的希望,当他听说安史之乱结束时,不禁惊喜欲狂,手舞足蹈,君不知“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此时的杜甫就像一颗在黑暗风暴中的树,即使狂风暴雨击打着它的枝叶,它依然固守自我,本心不变。虽然安史之乱已经结束,但杜甫心目中的大唐已渐行渐远。朝廷中奸人当道,杜甫因被排挤而几次辞官。杜甫在好友离世后便没有了依靠,生活贫穷的他有了“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无奈感叹。几年后,还没有实现自己抱负的杜甫,在小舟上孤寂的离世。就像一棵走到生命尽头的树,满地的落叶,干枯的树枝,总让人惋惜。有那么一棵树,他的名字叫杜甫,郁郁不得志的杜甫,但却一直根系天下的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