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棵树6
暑假里,我去泰安旅游,岱庙是落脚后的第一站。
看得出,岱庙存在的年份已经很久了。磨损潮湿的青砖,模糊的碑文,都在向游人倾诉它的历史。可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巍峨的老树。
这些树,说“老树”都有点“年轻”,应该说是“古树”了。有的树龄已经千年,它们或郁郁葱葱或已变成光秃秃的树干,经历过雷电袭击的还有狰狞的裂口。但不论怎样,这些饱经风霜、带一份沧桑的老树,满满的历史厚重感,让人们肃然起敬。
我们为什么会心怀敬意?看,那古树树干上的根根条纹、伤痕、疙瘩,那苍劲有力的粗枝,似乎都是它经历了千百年积淀最终凝聚的精华,这是真正有重量的精华。我曾这样想:如果是一棵树龄几十年却也高大的树,即使外观也是高大巍峨,但它们的内涵也是绝对不一样的。
这就像我们人。一个人的内涵、知识的积累,就像培养一棵树。它固然需要时间去积淀,但也需要自己对文学修养和处世经验的吸收。
我小时候经常“口出狂言”,一点也不谦虚,还常常自以为是,即使是在前几年,这种状况也没有改变,直到我见到那些古树。我开始思考很多事情,决定像那些古树一样,不断汲取养分,使自己说的话做的事更有厚度。
我还在孔庙见过不一样的古树——两种树木连体。它们的种子因巧合,或因缘分落在了一起,它们就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一起成长,竟连到了一起。这就意味它们都必须承受那融合的痛苦,并要把汲取的养分共享。但它们都默默接受对方,并一起经历了这千百年的时光。它们又给了我另外的启示——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就是这样?我们需要接纳彼此,有一颗宽容的心。那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多大影响,甚至会让我们更加强大。
那些苍劲巍峨的古树,像白发苍苍的老人,可以教会我们许多。
总有那么一棵树,它值得我们去学习、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