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棵树8
有那么一棵树,它自强不息;有那么一棵树,它坚韧不拔;有那么一棵树,它敬爱无声……
有那么一棵树,它自强不息。德国音乐家贝多芬,他的一生充满苦难和坎坷,他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值得我崇敬。他的事业和贡献,所处的时代和国家,都称得上是那个领域里的伟人。他在肉体和精神上经历了人生的重重磨难,却为创造不朽的杰作贡献了毕生的精力。贝多芬和常人一样有他的痛苦、挣扎和矛盾。贝多芬指出人生是艰苦的,生活里充满贫困、忧虑、孤苦和辛劳,人们却彼此隔膜,不懂得互相安慰,他要把伟大的心灵献给受苦受难的人们,使他们得到安慰和鼓舞。英雄的伟大不在于他的体魄,而在于他内心高尚的灵魂和品格,还有自强不息的精神。
有那么一棵树,它坚韧不拔。英雄的伟大不在于他的体魄,而在于他的心灵和品格。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使人不抱幻想,直面人生;唯有与苦难的搏斗,才能使人经受得住残酷命运的考验。贝多芬的生命就是经受长期的苦难,他的身心遭受悲惨命运的折磨,然而正是忧患造就了他的伟大,这样的天才竟终身未婚,未能享受到真正的爱情。他在社会上更是受到了最冷酷的对待,他面对的是怀着敌意的城市维也纳,他的音乐受到欢呼,他的困难几乎无人问津。
一个遭受家庭生活不幸和社会排斥的人,要么在孤独和痛苦中死亡,要么不屈不挠的抗争,而贝多芬属于后者。
贝多芬经历了超越常人的磨难之后成为伟人,“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贝多芬,一棵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树,永远屹立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