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大的山地丘陵中,有一个不大的小山包,一棵高大而挺拔的树挺立在那里,它不向暴风、冰雪低头,也不畏惧其它树都怕的斧头。来呀,我怎能怕你呢?在村里人看来,它就是一棵神树。
它是一棵能呼风唤雨的树。在五十七年前,村里曾发生过一次旱灾。太阳把地面晒得火辣辣的,草渐渐变得干黄,树叶被烤得酥脆,和干草一起,化成了粉末,融入裂成了一块块的沙石之中。井枯了,小河断了,河底只留下了几条鱼干。人们的水缸已空,鸟儿们不知去向,连蝉也趴在干枯的的叶子底下,叫着:渴了,渴了在一天夜里,这课树的树叶沙沙作响(怪了,为什么它不掉叶子了呢?)突然,黑暗的空中出现了条小白龙,一阵阵充满花香的雨从天而降,让山里的生灵幸存了下来。
这只是老人们讲的传说,我倒不相信它能够祈雨父亲也不信。秋天,它开始落叶,一片、一片,像一大张红色的地毯,铺在了山头。夏天,当河水上涨时,它开始了结果之旅一个个又小又黑的圆球,有毒,不能直接用鼻子去闻它。我们闲着没事的时候,经常爬上树梢玩,树枝十分结实,虽然很细,但却从未断过。
它也是一棵百灵生息之树。树干上有很多缝隙,小动物们找到了它,便搬进去住,久了,那些缝隙被磨成了洞。小鸟喜欢站在最高的树梢上引吭高歌,而松鼠则爱呆在树洞里睡懒觉。有时候站在那棵树下,一不留神还会被坚果、野莓砸到,定是那些漏嘴的家伙干的!
时间在那棵树的树叶上记下了许多痕迹,这些被刻在了深深的年轮里。小小鸟(小鸟的孙子)在树枝上活蹦乱跳,青色的藤蔓已经爬上了树腰。它过过两次百岁生日,是时候走了。
不知何时,这棵大树轰然倒下,带着岁月沧桑的裂纹,安息在了那开满野花的山头上。
村民用它的木材和运来的石块在这棵大树曾经挺立的地方盖了一座宏伟的高塔,在这座塔里还充满了黑果子的气味。
塔建完后不久,在一个黎明的薄雾里,一棵若隐若现的小树苗在塔的后面破土而出,它就是那棵曾经威风无比的黑果子树的子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