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暖和的房间里捧着手机,接受着来自五湖四海的祝福。
耳边是电视机里传来的《难忘今宵》和长辈不间断的絮絮叨叨。
过去的年便在热闹与纷杂中,在觥筹交错与碗筷相接中娓娓道来。
过去的年,过的就是新鲜。
物资匮乏的年代,唯有过年最值得企盼。撕着日历终于赶上年集,尼龙袋里背回平日难见的物件,色彩缤纷的水果糖和一点添加剂都没有的糕点蔓延着丝缕香甜;鲜艳喜庆的年画上,张飞关羽手握利器圆眼怒睁;一把粗糙劣质的塑料花总是红的绿的,插在舍不得扔掉的酒瓶里;全家人好不容易去照相馆照张相,连表情都紧张得看起来不是那么自然。
过去的年,过的就是嘴馋。
小孩子一天往灶房跑几遍,总想偷吃点炸带鱼或肉干,哈喇子差点流到装食物的菜筐里,尝一点后还想再尝一点。没有冰箱的年代,大鱼大肉和熏肠,都要在院内的老树上晾干。闻着咸津津的味道,心想着啥时能敞开肚皮,把这些好吃的全部吃完。
过去的年,过的就是仪式感。
自己动手的喜悦足以冲洗贫寒的难堪。遒劲有力的毛笔字与百种不重样的窗花总是最般配的。猪圈鸡圈旁贴下“六畜兴旺”,米缸面缸旁贴下“五谷丰登”,那时人与人之间很是亲热,一件喜事不出一会就能在乡邻中传个遍。
过去的年,过得很缓慢。
走亲戚能从初二走到十五,一大家子也没人嫌烦。但亲戚踏破门槛的壮观,让乡邻街坊间不像今天这般冰寒。那时候没有手机,更没有电话短信。吃饭时有说有笑地夹菜,见面时诚诚恳恳地聊天。没有电子设备和高科技的年代,专注的心和真切的情就着一桌好菜,能再多扒几碗饭。
我放下手机,联欢晚会早已告一段落。
默默地看向窗外,长辈口中的红灯笼、花对联、噼啪作响的鞭炮声都找不到踪影。鳞次栉比间,几点柔软的灯光却依旧明亮。
过去的年回不去了,但我们终将走过过去,总要迎来明天。
如今的年味为什么这么淡?
因为年味早已拌进了寻常日子的每一天。
小爷爷的“根”
今年过年特别热闹!离开家乡20多年的小爷爷从美国回来了。
小爷爷其实是我的姨爷爷,奶奶说叫小爷爷显得更“亲”。小爷爷也不小,81岁了,满头银发,身体硬朗,还十分健谈。我爱听小爷爷天南海北地聊天,不管是几十年前的旧事,还是大洋彼岸的风土人情,我都听得入迷。不过,小爷爷有句话我不太明白,“人老了,该叶落归根啦。这次回来,就是想找找‘根’。”
“根”是什么,又该到哪里找呢?
大年三十,奶奶准备了一大桌丰盛的年夜饭,“来,先尝一下我亲手包的烧卖”。小爷爷眼睛一亮,迫不及待夹起一个,蘸下米醋,塞入口中,“哦,笋丁鲜肉馅吧,真香!好多年没吃到这么鲜的烧卖喽,真想念这一口。”我有些好奇,“小爷爷,美国华人街难道没烧卖卖么?”“有是有,可美国的烧卖没你奶奶包得地道。就拿这冬笋来说吧,哪儿的都比不上杭州的冬笋鲜!”白斩鸡、熏鱼、炒二冬、油爆虾、老鸭煲……一道道家乡菜上来,小爷爷都赞不绝口,“人越老对家乡就越有感情。在美国我和你小奶奶常常看央视新闻联播,看到杭州就特别兴奋。这两年杭州的镜头尤其多,G20峰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接下来还有亚运会,真给海外的杭州人长脸。”
“就是电视里的杭州,我们都不太认识啦!”小奶奶插了一嘴。“对,对,对!”小爷爷连说了3个“对”,“别的不说,就拿我们以前居住的延安路来说吧,变化太大了,都是高楼大厦,我和你小奶奶出门都怕迷路。”我忍不住又问了一句,“你们住在纽约,不是比杭州更繁华吗?”“第五大街是很繁华,但纽约也有很多破烂地方。美国效率太低,一个地区改造,从拆迁到建成,没有五六年办不成。”话匣子一开,小奶奶也“刹”不住了,“嗯。中国发展真是太快啦!这次我们回来,很多当年的学生拜访我们,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的。难怪你美国的舅舅,这两年也一直念叨着想回国内发展呢”……
餐桌上的火锅冒着热气,一家人越聊越酣畅。我有些明白了“根”的含义,琢磨着明天带小爷爷小奶奶去湖滨公园、吴山广场逛逛,看看舞龙,唱唱京剧,一定会找到更多“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