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景物15
我的家乡——绍兴是个鱼米之乡,美味的土特产数不胜数,有驰名中外的绍兴老酒;有外焦里嫩的臭豆腐;有回味无穷的茴香豆;有香软可口的霉豆腐……而我的最爱是黑黝黝的,其貌不扬的霉干菜。
不知道的人看了霉干菜,都会认为它是打焉儿的小菜呢!的确,它穿着一件皱巴巴的,黑里透黄的衣衫,无精打采,拖着那宽大的、参差不齐的“尾巴”。可是闻闻它,一股浓厚、清新的菜香,如同泉水贯通身体,又慢慢散去,不一会儿,口水就欣然流下。我迫不及待地轻轻撕下一片,送入嘴中。那浓而纯的味道在口中萦绕,通过肺腑,钻入心里。那滋味,简直让我难以抗拒。
做霉干菜看似容易,其实也要讲求技巧的,才能做出美味的霉干菜。首先,大人们把新鲜的大白菜切成段或整一株,用盐水泡,泡出水份。再拿出来晒上一两天,才能用石头挤压,做成咸菜。最后在太阳光下晒成干,霉干菜就大功告成了。
霉干菜可以有许多种吃法:可以做成咸香的干菜笋干汤,既好喝又可治喉咙。如果在夏天,喝上一碗干菜笋干汤,暑气全消。假如在汤里放一些河虾,那口味实在太妙了!也可以做成香气扑鼻的干菜扣肉,肉变得红里透黑,咬上一口,滋味别提有多香!这时的干菜油光闪闪,更加香甜可口。
霉干菜你叫人百闻不厌,百吃不腻。吃完了,还让人回味无穷。我为家乡有如此美味的霉干菜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