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这两个温情的字眼!家乡的山,虽不高可却绿树成阴;家乡的丝绸,自此地也曾踏过丝绸之中;家乡的龙井茶叶,朴素而又回味无穷;还有那家乡的……我的家乡就是杭州,那个“人间天堂”。从小到大,去了又去的便是家乡的“秋”湖──西湖。
家乡的景物
谈到西湖,我便忆起那一片江南的秋。虽不似春日的柳绿花红,不似夏日的映日荷花,也不似冬日的断桥残雪。西湖的秋,是一片香飘十里的桂花,是一片深意浓浓的残荷,是一片金黄透绿的梧桐叶。
到了秋,杭城便是桂花的海洋。这时候走览西湖,天是那么的蓝,风是那么的清凉,可又带来一阵桂花香气。桂花香淡淡的,虽不浓郁可香遍了杭城四处。走览西湖,也只愿闭上眼,享受秋的气息。
到了秋,那泛了波痕的湖面上便有一片残荷。荷,是“出淤泥而不染”,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是“映日荷花别样红”,可我觉得最有江南忆的却是残荷。一眼望去,是黄的透彻,又不一点焦黑,尽显秋韵,却又有一丝绿意,生机的尾处。“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白居易当时的所见,也许就是这般景致。
到了秋,西子湖畔的梧桐树的景色也别致十分。“秋风扫落叶”,清爽的风带落片片金叶。叶子铺满了小径,也勾起“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游子吐不尽的离愁别绪。这落叶也似秋的精灵。她们跳跃着,欢歌着,绕着西湖舞动,迎接秋的来临。梧桐潇潇,秋雨纷纷,她们又如画家,染黄秋的西湖,染黄秋的杭州,染黄秋的江南。
我的家乡,家乡的湖,吹来一阵秋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