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作文
火车快速行驶着,窗外是一片明媚的阳光,你坐在窗边,望着窗外飞快向后掠过的景物,不禁微微地笑起来,大约还有几十分钟火车就要进站了吧,你约摸着算了算,闭上眼就能记起那个狭长的城市,以及家中香喷喷的饭菜。
火车站:
下午15:30分,列车缓缓地停在了站台边,在熙熙攘攘旅客中你安静的拉着行李箱在人群中走着,走道里奇怪的味道在南方特有的骄阳蒸腾下如蠕虫一般爬进你的鼻孔,你的眉头猝然紧皱,这一剧烈而突然的面部运动,差点把你戴着的眼镜给挤了下来,你有些不愉快地加快了步伐。这些都是些什么味儿啊?你回想起候车大厅里的情景:翻倒四溢的方便面汤汁,一个人站了三个人座位倒头大睡光着脚丫子还有脚气的大叔,一位边吃瓜子边聊天还差点把瓜子壳射到你腿上的阿姨……你暗自摇头,是汗味儿,是方便面?脚臭?不得而知,或许都有吧。那一切让你突然有点恶心了,胃里面一阵抽搐,差一点吐了出来,四周的异味如此浓烈,让你实在难以忍受,以近乎逃命的速度奔向了洗手间,冷不丁差点撞飞了迎面而来的一位……,定睛一看,才发现是正在擦地板的保洁员,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有继续卖力地擦着地面,你心里一下子涌起一股歉疚之意,为自己的鲁莽感到不好意思;她仍然辛勤地工作着,似乎并没有发现那些异味。你似乎觉得四周的异味慢慢地淡了,淡了,只剩下清洗液的清香。你笑了,心里仿佛流淌出了一股甘泉,你弯弯腰,说了句“您慢慢忙呐,刚才真是对不起了”。 便慢慢地走了过去。
公交车:
等了十多分钟,那一路公交车缓缓地挪进了火车站,你立即奔向了公交车,跃进了车厢,四下里一看,还好,有座位。坐了下来,疲惫而绷紧的身心有了一些放松,你长出了一口气。火车站始发的公交车当然是被利用充分的了,没有遗出空余的站人的空间。你打开MP3,把音量调大,心里有些惬意。你的目光则不断地在车厢里游移。突然,你的目光停在黑压压的一片中的那一头白色上,那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孤零零地挤在了人群里,眼里是看不出的感情。 你迅速地收了MP3,站起身子,让开了座位,向老人招呼道:“老大爷,你来……”,你热情的呼唤只说了一半便戛然而止,因为你身后的一位摩登女郎以猛虎下山之势在你的座位上坐了下来,你有些诧异地看着她,却只看到她向着窗外视而不见的侧脸,那满脸的化妆品仿佛传来了一股臭味。你有些惶恐不安地看向了老人,老人正向你微笑着,半是感激,一半是无奈。你的心里充满了一种无名的愤怒和心酸,甚至还有一丝寒冷,就在你感叹世风日下的时候,身旁的一位男青年站了起来并成功地为老人让了座,你一下子释然了。那位男青年冲你笑了笑,轻轻的开了口:“道德的芳香是可以传递的,多谢你的提醒,把你的香气传给了我。”你低头嗅了嗅,并没有发现身上有什么香气,倒是你仿佛感觉到了那一股“清洗液”的香味……。
公交车摇摇晃晃地在继续向前。
市中心:
市中心到了,你下了车。公交车在市中心做了短暂的停留后,又向远方驶去。抬起手,你看了看手表,时间是17:25,你似乎得快点回家吃饭了,因为你一向是一个不喜欢让父母操心的人。拖着行李箱,你穿梭在面无表情的下班的人流中里面,归心似箭。但是你细心的眼睛还是看到了那个正在角落里泪汪汪的小丫头。 你有些不忍,走上前去,才知道小丫头和自己的妈妈走散了。 你毫不犹豫地掏出了手机递给小丫头,还好小丫头记得妈妈的电话。打完了电话,你又拿出了零食陪着小丫头一起等妈妈,直到那焦急身影愈行愈近,小丫头三步并作两步冲了过去,临别时小丫头眨着眼睛,说你身上有种特别的香味,你低头闻了闻,似乎是真的。
回家:
华灯初上,你走在熟悉的路上,行李箱的轮子“咕碌”地响着。你似乎觉得忘了点什么,你掏出了手机,拨通了电话“妈,我就要到家了,别担心我。”电话是爸爸接的,沉稳的声音还是透出了一丝焦急:“臭丫头,半天不回来,急死你妈了。”你笑了。 楼下一只猫咪望着你叫唤,你从包里拿出了一根火腿肠,喂给这个小家伙吃。
看着它慢条斯理的吃完了火腿肠后又来舔你的手心,你突然想起了那位男青年和小丫头的话,心里豁然开朗,也不管猫咪是否听得懂,一字一顿地说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大概就是有德自然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