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池塘边的榕树下,看着枯黄的树叶像蝴蝶般的飘落下来……随着四季轮回,我细细地品味着书香。我们渐渐长大,在同一片蓝天下,却又各不相同。同龄鸟展翅高飞,穿越天真,去寻找自己的蓝天与梦想。
《岁月的书香》,那里用儿童文学最真、最美、最善良的文字,留住了如歌的岁月。冰心的《小橘灯》里面,小姑娘善良、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着我,让我的眼前无限光明;谢倩霓的《不曾改变的呼吸》让我懂得了不要盲目的攀比,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向优秀学生看齐;沈石溪的《第七条猎狗》给予了我人与动物的精神与冒险,了解了动物的神秘空间……当我读完它,就像品尝完了一顿大餐,让我回味无穷。回味着,没有“异想”就没有“天开”,没有“儿女的共同创造”就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回味着,少年不识愁滋味,现在的我们应发现自我,努力学习,享受成长;回味着,亲情是宝贵的,我们不可以因为一次没有证据的误会而伤害了他人……
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亲情类的:《三色圆珠笔》。
主人公名叫徐小冬,是个头发一直乱蓬蓬的转校生,曾在其他学校被一些社会青年逼迫偷东西而进过派出所。那天,齐娟娟新买的三色笔不见了。那是一直有着金黄笔帽儿,墨绿色笔杆的神奇的笔,轻轻一转,“咔”的一声,就可以变换不同的颜色。在那样的八十年代,这种笔很是稀奇。为了帮齐娟娟找回圆珠笔,徐小东显得特别积极,墙角的灰窝也翻,老鼠洞也掏,整天都怪怪的。但是好心却得不到理解。毕竟是曾偷过东西的人,同学们在拉紧书包袋的同时一致怀疑三色圆珠笔他偷的。还特地办了选举小偷的民主投票。无论怎么解释,都没人相信他。不久,老师把小冬叫进了办公室。
“你喜欢那支笔,曾经打算用你的小刀、钢笔、空鞋油盒跟娟娟交换,对吗?”
“对。齐娟娟不换。”
“前天做值日,你走得最晚,对吗?”
“对。”
“找圆珠笔的时侯,你显得特别积极。墙角的灰窝里也翻,老鼠洞里也掏……
你从老鼠洞里找出笔来了吗?”
“没找到。”老师破深意的一笑,“你自然知道,那里面是找不到圆珠笔的。你喜欢,拿去玩几天,也该还给人家了,或者你可以私下给我……”
老师讲了很多,但徐小东始终不承认自己投了那支圆珠笔,老师便发出了最后的警告:要是3天后,他不交出圆珠笔,就把小东开除。这使他弱小的心灵有了极大地创伤。三天后,更加蓬头垢面的徐小东果真交出了一只三色圆珠笔。事情算是平息,老师又告诉同学不要对他歧视。可小小的心灵怎能禁得起如此打击?他哭了,很厉害,在同学们万箭穿心的眼神下仿佛要把内脏全哭呕出来。不久,齐娟娟却在家意外的发现了那真正属于自己的笔。在老师的追问下追问下,徐小冬神色慌乱,如神精般的哭叫,请求不要告诉家长,又急忙拿出每天午饭攒下来的钱,哀求着交给老师……原来,那只圆珠笔是无奈之下从文具店偷的。
在双方没有沟通下,一个小小的而无证据的误会,给别人的心理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在苦苦的哀求下人没有宽容,一些本不应该发生的事却一串又一串的发生。他心中巨大的创伤由谁来弥补?他又该怎样再次面对别人?或许,这件事情就像把刀一样,在徐小冬那幼小的心上,狠狠地刻上了一刀……而我们应该在心灵之间架起沟通、理解的桥梁,不要为一些小而无证据的误会而失去一段美好的友情,甚至伤害了朝夕相处的朋友。
书,是用于读的;书香,是读出来的,也是细细的品出来的。书香的味道是厚重的,在整套的小说卷里,看到的就是60年来几代儿童文学作家为读者奉献的近百篇小说作品。在学校、在家庭、在幻想的空间、在现实的世界,在人的范畴、在动物的领域里,作家们风格不同,但无一不是用各种形式传递着友情、爱、正义和欢乐。
我喜欢的书香的味道,是可以哭,可以笑,有时会细细地思考一会儿,渐渐地体会一些人生的况味……
我希望书香的味道是一颗幸福的种子,种入我的脑海和心田,给予它强有力的生命力,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