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记叙文
现在是中秋节前两天的傍晚,不到九点,窗外的院子里,满是休闲愉悦的邻居,而此时,我却依在床边,守着生病且日渐衰弱的老父亲。爸爸还在发着低烧,喘息如拉风箱,三个月的短暂但艰难的病程,爸爸已经瘦到连妹妹都能轻松地抱起。三个月全家人的努力治疗和不眠不休的照顾,却无法阻止病情的迅速发展,到如今,面对我这个平日里念念不忘的女儿,任凭我怎么提示,以多么温暖的笑脸来凝望父亲,都无法唤醒爸爸的记忆,对于我的又一次到来,爸爸回报给我的是我所熟悉的职业医生的礼貌的笑容。爸爸的大脑就好像日渐冰封,我们再也无法走进。而做为儿女,让我们以怎么样无助的心情来面对这一切?来接受这三个月来巨大的家庭变故?
我离开家已有三十多年,年年月月回家探望父母。每次回家看到脑血栓后康复极好的父亲,不急不躁地开着自己的小诊所。并且只要我回来,一般不买菜的父亲,早早地去买我最爱吃的水豆腐,那时我的心情就欢愉无比,父亲的健康,是身在外地的女儿巨大的精神支撑。
父亲坚持工作到75岁,直到四年前,弟弟担心父亲年事已高,爸爸才将诊所关闭,回家颐养天年。不工作的这四年,爸爸每天锻炼身体,帮助妈妈料理家务,生活平平安安,从不曾给儿女增添麻烦。我们这几个儿女,工作,生活,总是以为父母身体还不错,我甚至从未想过,爸爸也会像其它老人一样,也会一病不起。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爸爸也是一步步地衰老的,只是粗心的女儿当时并没在意罢了。记得刚停止工作那会,爸爸多少有些失落,倒不一定是因为少了诊所的收入,而是爸爸确实是把医生这个职业当成终生的事业来做的,况且总有周边多年老患者的询医问药,这让爸爸时常沟起对重操职业的向往,所以那时,爸锻炼身体的方式是途步远行,具体走多远,我们不得而知,但有时时间会过长,我妈就着急过许多次。想想那两年爸还能走远,还曾在春天里挖回许多野菜,说明当时身体还好,我们也引以自豪。爸爸的远足行动,结束于两年前吧,截止于一次跌倒事故。多年的脑血栓腿,终于让爸爸服输,承诺从此不远行。从那时起,家门前的广场是爸爸活动的地方,走圈,将手杖背在后面,以示腿脚灵活,不走的时候,和广场上的老人聊天晒太阳,还是有许多盲目崇信老爸医术的,每当这时,爸爸的职业医生的笑容,还是很专业的。广场锻炼,让爸爸乐此不疲也有两年,事故发生在三个月前,爸爸竞然摔倒在光滑的广场上。灾难自此开始,并迅速恶化。多年的脑萎缩几乎是爆发,我们还没来得及和爸爸说说知心话,爸爸也没能给我们儿女表达他的嘱托,就病重了,几乎生活不能自理,这突发的变故,让我们全家措手不及。
这是做梦吗?能是真的吗?一夜过后,爸睡来,还会是原来的爸爸吧?这些想法一路伴随着我们走过这凶险的三个月,如今,我们无耐地知道,我们必须得面对这残酷的现实了:爸爸老了!变成了需要我们时刻照顾的老人与病人了。
马上就过中秋节了,为了多照顾爸爸几日,只能放下新学期的工作,早早奔回父母身边,这个中秋要陪父母家人过。
窗外,已是万籁俱静,病床上的爸爸,辗转反侧,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肺炎、发烧已经半月有余,这让爸爸那本就千疮百孔的身体雪上加霜。有时,爸爸从迷迷瞪瞪的睡眠中醒来,看到在身边照顾他的我,也会含糊不清地说,你是好人啊!别管我了!谢谢啊!等话,仿佛爸爸还明白。爸爸像来自律得很,从来不麻烦我们,病到这样,还知道感谢,这更让我心酸不已。
做为儿女,面对生我们养我们的老父亲,我们怎么能不管?不论爸爸这一生有多么的坚强,但现在爸老了,倒下了。但在我们心中,倒下的只是爸爸的身体,我爸那要强、自尊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远不会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