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说明文
一年级时,我从雪地里捡了一只快要冻死的小花狗,我叫它大花,很快我们成了好朋友。
三年级时我有了三只小兔,它们很是可爱。那时候下午放学很早,回到家里,把书包一扔,就到村外给它们弄新鲜的树叶吃,看着它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心里特别高兴。开始是在一个纸箱子里养着的,看它们越来越大了,就决定给它们垒个窝。在那里垒呢?我选中了阳光充足的堂屋(北屋)门旁边的一块地方。说干就干,趁中午大人们都休息,我把早已准备好的砖头、瓦、木片等弄了过来,按照邻居大明的兔子窝的样子,垒了起来。虽然累得满头大汗,满脸是泥,但心里高兴极了。等爷爷睡觉起来“工程”已经竣工了。爷爷满脸乌云,骂我不该在门口旁边边垒兔子窝,但木已成舟,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由我。
小兔住上了新家,它们蹦蹦跳跳,非常快活。一天早晨,我正准备去上学,习惯性地去和小兔再见,却没有看到我心爱的兔子。走近一看,里面有血,靠近墙的那一面有一个洞,我赶紧喊爷爷。爷爷走过来,看了看,说“黄鼠狼把小兔吃了,是从墙里挖洞进来的。”我伤心极了,一上午都没有听进课去,总幻想兔子还能再回来。
有了上次的教训,兔子窝不能垒在土坯屋跟前了。我就在西屋北墙下垒了一个新兔子窝(墙是水泥的,很结实)。从同桌小芳家要了两只小兔,它们一白一灰,一雌一雄。我给它们分别起了名字:小白,小灰。叫长了,它们似乎能听懂我的话,喊它们时,它们立起身子,竖着两之长耳朵,看着我,三瓣嘴不停地动着,似乎在问:“有什么吩咐吗?”扔给它们树叶,赶紧低下头猛吃起来,真的太好玩了。
过了一段时间,不知什么原因,两只兔子的腿上、爪子上开始长癣,腿上的毛开始脱落。我急得到处找方子。最后得到的办法是,用醋泡了麸子往腿上、爪子上抹,每天两次。于是,我早、晚给小白,小灰抹醋,有时它们不听话,把盛醋的碗给蹬翻了,弄的我满脸满身都是,爷爷嫌我用醋太多也不高兴了,不再让我用,我就偷偷地把醋偷出来……坚持了治三周多,奇迹发生了,小白,小灰都好了。
冬天到了,很多小伙伴都给兔子垒了地窝子,说地窝子暖和。我赶紧在院子里挖了一个半米多深的坑,上面用砖一点点攒起来,像倒扣着的半截西瓜一样。不久我注意到,母兔小白肚子越来越大了,看来要生小兔子了。我就经常让它们在院子里散步,因为我听说,多运动好生(听妈妈说大姨的话)。另外快生小兔的兔子要给小宝宝准备一些东西的。我看到小白经常地从院子里找一些柔软的柴草衔到窝里,还不停地从自己身上往下撕毛,看来是快生了。
一天下午,我回到家,只看到小白,小灰不见了,我到处找,在柴房里,我看到了一幅悲惨的情景:大花已经把小灰的头快吃没了。我又急又气又伤心。拿起鞭子追着使劲打,一边打一边骂一边哭。大花大概从来没有见我发那么大的火,吓得瑟缩着身子,可怜巴巴地看着我,直到打累了我才住手,当时真想打死这只“恩将仇报”的东西。
它来我家的时间比小白和小灰长的多。是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早晨,我在路上看到它孤单单趴在雪地里,已经被冻得快要死了,看它可怜就拣了回来。那时它比一只兔子大不了多少,在我的精心呵护下,他慢慢长大了,和我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给我带来很多乐趣。我每天上学,它总是早我后面像保镖似的跟着我,到学校门口,我喊一声:回去!它便有点舍不得地往回走,还不时回头看我。放学回到家,它总是两爪扑到我肩膀上和我亲热。我去给小兔折树枝它总是摇着尾巴在后面跟着……有一天,看了《小兵张嘎》,嘎子在狗尾巴上拴鞭炮的镜头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何不用大花试试呢?于是,我找来一挂鞭炮,小心地拴在了它的尾巴上,点着了,霹霹啪啪响了起来,吓得它到处找地方跺,我高兴得哈哈大笑。后来,大花钻进了柴房,差一点着起火来……难道是它对我的报复吗?或者是小灰因什么原因惹怒了它呢?我白思不得其解。从那以后,大花再跟着我上学,我总是没有好气地踢它一脚让它回去。放学回来,它还是摇头摆尾地迎接我,但我不愿理它,它像犯了错误的孩子一样没趣地走到一边。后来妈妈告诉我小灰把我的鞋子咬坏了。我似乎突然明白大花吃兔子的原因:小灰在咬我的一双鞋子,大花为了教训小灰,酿成了悲剧(我宁肯相信是这个原因)。我原谅了大花,它又成了我的好朋友。
几天后,更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小白的肚子明显小了,却没有见到小兔,难道我忘记给它准备水,它把兔宝宝吃了吗?(我听说生兔子后要及时给母兔喂水,不然母兔可能吃了小兔)。经过着一连串事情的打击,我什么心思也没有了。虽然还是每天去给兔子整树叶,但对哪个狠心的妈妈已不抱任何希望。一天,我给小白添加树叶时,意外地看到窝里出现了5只毛绒绒的小兔,我赶到奇怪极了。爷爷看了看,笑着说:“兔子是会打洞的,在自己打的洞里生的小兔,现在领出来了。”我高兴地把小白抱起来亲了好几口。
后来,我的兔子我的狗相处得很好,再没有发生狗吃兔子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