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吧?这是姐头一次给你写信。是啊,我们这群戴着一顶叫“90后”的帽子的孩子,这群再网络上凭“90后”蹿红了的90后,面对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怎么会用写信这种低级的通讯方式呢!不过,因为上次你生日姐送了你一本《莫扎特传》而不是郭敬明的新书,你生气了,后来我们也争执了几句,对吧?所以今天姐还是用写信这种古老的方式来向你道个歉,希望你能听听我的想法,我们一起聊聊读书这回事儿,好吗?
我们只差2岁,可是对读书却又太多的不同。以前我们在家的时候,每天晚上坐在床上,总是你在左边捧着一本郭敬明,而我在右边盯着《红楼梦》《莫扎特》。这种不同就好像你喜欢周杰伦的流行歌曲,而我喜欢曾经的经典音乐一样。也许你会笑姐是最out的90后,但姐确实觉得我们不应该因为“90后”三个字而否定了以前的一切。那些之所以成为经典的文学,正是因为它有它的价值,有它的魅力,它可以真正牵动我们每一根筋脉,对文字的美丽肃然起敬,不,其实是为一种潜在的无限美好之精神所感动,每一滴血液都会为内心的理想而不断翻腾。
记得姐跟你说过,姐梦想有天成为音乐家。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莫扎特告诉过我莫扎特。我不知道,当菊花再次开出忧伤,90后的我们是否还会有人知道1756年的冬天在奥地利的土地上有那么一颗裹着个个音符降落人间的巨星?是否有人会想起1971年再维也纳冰封血液的大雪里那个用音符给生命画上句号的莫扎特?是否有人记起那个曾经被世界抛弃的莫扎特?也许你不知道,但我相信现在,以后总会有人知道,总会有人记起,那会是岁月的命令,是世界向莫扎特倾倒认错的责任!
如果你去翻一下那本书,一定不难发现那一直回响在书里的笑声。莫扎特的一生有太多的“哈哈”,他那独特的笑声不得不让人心头一震,那是属于他的清高,他的自信,他的豪放,他的无奈,他的对与世俗的不屑一顾。这样的他毋庸置疑的遭到了太多的嫉恨与排斥。地为名利早已在他离开大主教的时候灰飞烟灭了(20世纪中期的欧洲音乐家要离开大主教独自生活是几乎不可能的)。而在那书中时时闪现的挂在他嘴边的“钱”字呢?那不是他的声音,那是时代给予他的包袱,那只是社会的声音。穷困潦倒的他,只有心中的神圣信念依旧,音乐梦想依旧。社会欠了他太多,精神上的折磨让他过早的停止了思想。而面对这样的社会,他依旧选择付出所有。那部部歌剧、交响乐章会是世界人民永远的怀念。那诞生在他生命前一秒的《安魂曲》正是莫扎特给世界灵魂的一味安定剂。他明白,总有一天,那个曾经抛弃他的世界会清醒着回来。没错,他做到了。但我们清醒,他却早已不在,甚至没有留给我们瞻仰遗体的机会,上帝的遗憾,该责怪于谁?
我不知道当时的人们是以怎样的心情怎样的勇气把那个艺术巨匠扔入万葬岗的,只知道,盯着那一页书,突然感觉那场维也纳的雪好冷,风好大。只知道,心圪垯一下——痛了。也许若干年后我们有感觉到惋惜,可再惋惜也是也是那么空洞。而对于莫扎特来说,也许那才是他的归宿。他不属于世俗,小小的一方坟墓怎装得下他那惊天动地的才华!裸露的尸体终将与自然浑然一体。让艺术之魂回归天地。
莫扎特永垂不朽!莫扎特音乐永垂不朽!莫扎特精神永垂不朽!
姐刚看完《莫扎特传》,正所谓感慨良多啊!脑子里总觉得有个东西在跳动,心里有根线揪着。不可言喻的感觉,无法阻挡的力量你可以去书中体会一下。
说了这么多,姐并不是一票否决了你所钟爱的'《小时代》、《三重门》,文学本就不该论好与坏,经典与现代本就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鸿沟。姐也随时期待你来信畅谈你的“郭敬明”读后感。
阅读让我们的心更加丰盈,书中我们找到了乐趣,找到了自我,找到了梦想与方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成长路。所以,妹,你要读郭敬明就去读吧,姐不得不承认小四的语言的确很华丽。姐也只是希望你能看到你所读的也许正是一条商业路,小四正是市场上“青春文学”的领跑者。你要读韩寒,也去读吧,他的精辟语言,他的爱憎分明,他的敢说真话也的确值得我们所学习。不过有时间也记得要摸摸我的《莫扎特》,整理整理姐书架上的经典之作。
我相信,文学不分时代,曾经的,现今的,同样可以找到共鸣。我们一起努力,让书中的古典之香,现代之美统统伴随我们成长,成长成为当之无愧的个性90后,到那时我们就可以真正演绎出属于我们90后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