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灌云,原来就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玉,暗淡无光。近几年,经过巧夺天工的“工匠们”孜孜不倦地雕琢,使灌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变美了,路变宽了,桥变高了,居民小区变多了,政府办公大楼变伟岸了……让我们一起感受灌云的变化吧!
每当我贮立在灌云大伊山的山脚下时,耳边立刻会响起妈妈讲过她小时候爬山的故事。妈妈讲:以前大伊山上长满了杂草、荆棘、灌木,没有通往山顶的路。她们爬山时,都是老师拿着一根树枝打前锋,学生们手拉手跟在老师屁股后面,沿着前人留下的弯弯曲曲的小径向上爬,一边爬,一边滑。因为他们脚踩着的全是疏松的泥土掺和着滑滑的小石块,所以山爬到一半时都累得满头大汗,很少能到达山顶。现在的大伊山通过智慧的构思和巧妙的雕琢变得焕然一新。山脚下盖起了一座石佛寺,每天聚集着许多虔诚的信徒前来跪拜,一拨又一拨,门庭若市。寺庙门口威严地端坐着两座大石狮,像卫士一样誓死守卫着寺庙,更增添了寺庙的神圣和不可侵犯。寺庙后面矗立着一尊高耸入云的如来佛祖的佛像,全身涂满金色,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仿如真佛降临,普渡众生,正默默地为灌云人民祈祷、祝福。紧挨着寺庙,有一条通往山顶的石梯,每级石梯都凝聚着工人们辛勤的汗水,它们也是工人们智慧的结晶。石梯上还镶嵌着各式各样的鹅卵石,据说人经常光脚走石梯,会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从山脚仰望,石梯就像一条长长的天梯,一直通往天际,令人向往。
如今,不光是青年人,就连70岁老人也能轻松爬到山顶了。每当我漫步在宽阔的羊路上,看着各种各样的汽车秩序井然的在羊路上穿梭时,不禁回想起以前上学时,狭窄的街道,坑坑洼洼的路面,拥挤的人群,扯着嗓子高声喊叫的车喇叭,随处可见的纸屑、果皮、痰迹,满天飞舞的塑料袋,围在身边“嗡嗡”惹人心烦的苍蝇。再看今天,并排行驶的汽车,友好地驰骋在宽阔的羊路中央;斑羊线两端静静地等候红灯的人们,仿佛绿灯已照亮了每个人的心灵;路两旁整齐划一的垃圾桶,任劳任怨地张大嘴巴,随时等候您潇洒一抛,向文明致敬。
看着这些场景,真是感慨万千!每当经过我家门前那座“东方红”大桥时,总是忍不住停留片刻,回望大桥,心理暗叹:大桥变得真高啊!又矮又窄的桥终于消失了!眼前总会浮现上学时的情景,大桥两边挤满了车、人,瞬间各种气味,像一条光滑的羊一样钻进人的鼻孔里,令人窒息。更甚的是,每走到桥中间时,心理总会忐忑不安,害怕桥会突然断裂。现在当我站在高高的大桥上,观赏着宽宽的河面上一条条长龙似的船队,闻着阵阵随风漂来的河水的味道,令人心旷神怡!每当看到一个个小区建成,会为灌云的变化而欣喜。以前的大杂院、小平房,渐渐地消失了。代替它们的是越来越多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小区。看那一幢幢、一排排的高楼,整齐合理地排列着,让人由衷赞叹设计师们聪慧的设计,建筑师们高超的技艺,把整个灌云装点得更加美丽。每当我途径庄严的县政府大楼时,不禁被大楼的气势所震憾。与以前那座不起眼的小院落相比,简值是天壤之别。今天的县政府大楼,规模宏大,雄伟壮观,一辆辆政府用车整齐地停放在大楼前面,就像参加阅兵式一样。形态各异的喷泉,努力地喷洒着地表之水,把办公大楼隐没在水雾之中,就像给它蒙上了一层纱,使它显得更加威严,神秘莫测,令人那肃然起敬。政府办公大楼稳稳地座落在灌云的中心,成为灌云的守护神。灌云,经历了这几年脱胎换骨的变化,变得更加美丽富饶了,不仅物产丰富,还发展了旅游业,并享誉了“中国旅游百强名县”之称,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士前来观光、旅游。所以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灌云的建设添砖加瓦;我要欢呼,灌云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我要呐喊,灌云!我爱你,我爱你的美,更爱你的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