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来自小城的“孩子”,之所以称自己为“孩子”,是因为不愿意承认自己已经步入“而立之年”,也不愿意面对失去“恩师”的残酷现实。之所以成就如今的我,是她给我的生命里种下了“长大后我要成为您(老师)”的萌芽,让我一直坚持我的梦想塑造了如今的我,当我而今想亲自告知她一声,老师-我的“张妈妈”,我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这天却永远逝去了,她留给我的只剩下“言传身教”的印记和她时常告诉我的话:‘孩子,一定要做有用的人,一定要孝敬父母,不管你将来做什么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一直善良下去’。
儿时的记忆点滴在心头,那时她已步入中年,在农村的小学她应该算是出众的漂亮老师。高高的个子,圆圆的脸,短发,看上去干练清爽,经常骑着一辆大自行车,前面坐着小女儿,后面坐着和我们同龄的儿子,每天早早来到学校,等待同学的到来,她的口齿清晰,清新刺耳,听着让人舒服,所以大家都喜欢她。她刚来我们学校时,我们已经升入了小学三年级。除次见到她,她就给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堂“人生课”,她问我们谁对我们最亲,无可厚非,每个人回答的结果均不相同,轮到我时,我说‘最亲的人是我的爷爷、姥姥、姥爷’,张老师问我为什么,我骄傲地说‘因为他们养大的我!’张老师听完笑了,她说:“傻孩子,你可是爸爸妈妈生的啊,怎么能不是你最亲的人!”记不得当时怎么回答的,只记得张老师事后一直在跟我讲‘一定要孝敬父母,他们也是你生命中最珍贵的人!’
对于班里的调皮孩子,她也从不大喊大叫,而是静下心来给他们讲道理,学习差的同学她也没有不耐烦,而是在放学后留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单独补课。还记得有次下大雨,我爸爸是第一个来学校接我的,她看到其他同学没有人接,就同我爸爸商量送那些孩子回家,虽然家都很近,却没有几个家长亲自来接孩子,她怕同学们淋湿,伞尽量都偏向同学们,等她回来时,衣服和鞋子都湿透了,但她什么也没有抱怨,我爸爸说让她去我们家等雨停了再走,可是她拒绝了,然后带上自己的两个孩子披上雨衣骑上自行车走了,这次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没有挥去。那些年的冬季我的手指总是冻得像块面包,甚至皮都没有了,她看到后,自己掏钱买了毛线,不仅给我织了手套,还有毛衣,当时在我们村里轰动了好一阵子,因为此我一直称她为“张妈妈”。这样的好老师怎能不让人爱戴!也许她的事情并不伟大,也没有轰轰烈烈,但就是她的平凡却让我终身受益,从小立志就要做一名像“张妈妈”一样的老师,这么多年,“张妈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一直把她的话当成自己人生的名言,一定不会做对不起人格之事。
刚从教的那一年,初登讲台,并不懂得讲台的意义,第一节课讲的是《妈妈的账单》,作为第一次被人称为“老师”,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我,错误百出,本该是贝字旁的“账”错写成巾字旁“帐”,后面讲的也是分不清段落,记得下面当时坐着校长、教务处主任等三位主管领导,我除了一次次道歉说“对不起”“对不起”,不知道该怎么挽救,但校长冲我做了个加油的手势,顿时紧张的心情平复多了。等这节课讲完,我带着抱歉的表情准备离开,心理想完了,一定没有机会了,可是有个孩子却突然冲到我面前,拦住我问:“老师,你是不是以后就教我们了?”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教务主任走上前去问那个孩子:“你喜欢这位老师吗?”那个孩子说:“嗯!”教务主任继续问:“为什么呢?”孩子天真的看着我说:“因为她是我遇到的第一位可以跟孩子道歉的老师,所以我喜欢她!”就这样我在这位孩子的帮助下步入了一线教师的行列,如今已经步入十年的教学生涯,从未忘记我的“恩师”曾经传给我的教诲“一定要做有用的人,一定要孝敬父母,不管你将来做什么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一直善良下去。”
我的“恩师”虽然已经远去,但她的品质依旧种植在我的心灵深处。所谓的“言传身教”我想不只是做好自己,而是可以正确的引导学生走人正确的人生轨迹,树立好心灵的健康之树,而今需要的仍然是做最好的自己,做正确的事情,从而改变孩子们的坏习惯、让他们成为一个真正有用对未来不迷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