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就去深圳打工了。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安徽的乡下。有一年,爸妈回家时,带回一条小花狗。说,有这条可爱的小狗陪着我,我从此不会孤单了。我现在才知道,社会上有种说法,叫我们的爷爷奶奶为留守老人,称我这类小孩子为留守儿童。
当初,我看到这条小花狗,的确很喜欢。在它的背上,有一圈象小凳子一样宽的棕色的毛,其余全是雪白的,看起来象是在背上特意安装了一个“狗鞍”,就为了让我坐上去玩耍。但我一次也没有真正坐过。因为,当我想要坐上去时,它就麻溜地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更别说驮着我满地跑了。
在它的脸上,从额头沿着双眼的中间部位,有一指宽的白色的毛,延伸到它的鼻子附近,又渐渐开叉,分向两边,一直到它的左右嘴唇,像一个倒立的“丫”字,形似“弹弓”;不错,那个时候,我就常常对着小花狗说,弹弓弹弓!叫了好多次,爷爷后来才明白我的意思,常灿烂地笑着摸我的头,说,我的孙儿真聪明!
“弹弓”这名字只是我的想象而发挥的,因为它身上棕白相间,所以,爷爷给它取名叫“花花”。
花花最开始,并不喜欢我,因为,我有好几次不开心的时候,就踢它。但我每次从幼儿园回来,它又摇头摆尾地迎接我,但是也不敢靠近我,生怕我不知何时又要踢它。
当花花喜欢我的时候,还是爷爷帮的忙呢!平时,爷爷奶奶把吃剩下的骨头会收集在一起,留着让我分给花花吃,把这份人情让给我。我吃的糖和糕点,爷爷也叫我丢一些给花花,不要舍不得。爷爷常说,吃完了,爷爷再给你买去!于是,肉骨头、糖和糕点,成全了我和花花的友谊。
有一次,我吃着肉包子,故意不给它。它就坐在我面前,双眼望着我的嘴,再望一望地面,哪怕掉下一点肉馅或是面屑,它都赶忙跑过来,伸出长长的舌头,美美地吃了。然后,又望着我的嘴。如果半天都没有掉一点点什么,它还要哼一声,过一会,再哼一声,好象在说:“我也要吃!”于是,我就顺手丢一点给它。要是看到我手上什么也没有,它就会绕着我转一圈或两圈,象是做最后的寻找,然后,找个墙根,睡觉去。
有一回,爷爷刚吃完饭也来了兴致,惬意地抽着烟。顺手丢给花花两个吃剩的鸡骨头。等花花吃完时,刚好爷爷的烟也抽完了,花花正抬头望着爷爷呢!爷爷不经意地把烟蒂丢到了地上,花花又当成美食,赶忙去抢,哪知道那东西会这么烫呢?于是,它就立即吐出来,连连摆头,跑得远远的,又回过头惊恐地望着烟蒂发呆。从此,凡是爷爷丢的骨头,它都会先谨慎地嗅一嗅,然后再确认要不要吃。而对于我丢的食物,充满着百分之百的信任,你说,这友谊还不深吗?
花花最兴奋的时光,要算是爷爷带我们一起去上街的日子。这个时候,爷爷是去邮局取爸爸的汇款。每当看到爷爷拿着挎包的时候,它好象也预测到爷爷是上街去,并且,还会给它买很多好吃的东西。这个时候,它紧跟着爷爷的脚后跟,爷爷走到哪,它跟到哪。生怕离远了,爷爷会跑掉似的。当爷爷带着我出门后,它跑得可欢了,象离弦的箭,远远地冲到前面去,然后,回过头来,看着我俩。凡是看到有树,它就要到树根那里去撒尿。我问爷爷,花花怎么有这么多的尿啊。爷爷笑着说,那是花花怕迷了路,去撒尿做记号。回来时,它闻到自己的尿味,就能顺利地找到家的。
我又说,那不是有我们带着吗?我们也不会迷路的呀!
万一你不要它了呢?就算你不带着它,它也能回家的。爷爷这样解释。
后来,有一次也是爷爷带着我们上街,到了街上,就下起了雨。爷爷一时跑邮局,一时又到商场避雨,一时又到菜场,不知什么时候,没有看到花花跟着我们。我拽着爷爷,一定要去找花花。找了两条街道后,爷爷突然说,不用找了,花花会回家的。镇上这么多街道,又这么多人,也真的不好找,我也不再坚持了。
后来,我和爷爷回到了家。奶奶见我们迟迟到家,说,花花早就回来了呢,还睡了一觉!你们跑哪里去玩了呢?看来,奶奶不如爷爷懂花花。
如今,我长大了,来到父母的身边,在深圳念书,花花还留在家乡陪着爷爷奶奶。但我还是喜爱小动物,我还常常梦到花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