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3
据说,文竹不是我国土生土长的植物,它的家乡在非洲。我家也养了一株文竹,它的年龄比我大,我问爸爸它几岁了?爸爸满脸喜悦的说:“应该有十五岁了!”爸爸特别疼爱这株文竹。他最爱文竹翠绿的枝叶和米黄色的小花。文竹的叶子像一枚枚松针,可是,特别细,特别小。每到深秋,翠绿的叶子上面布满了米粒大小的小黄花,那么精致,那么美丽。爸爸总会站在下面呆呆的看上很久。爸爸说:“文竹盛开的小花就像满天的星星。”
我家的文竹身材高大,枝条足有五米多长,爸爸把它们挂在墙上。每当有陌生人来到我家,第一眼看到文竹,总是满脸惊讶,满口称赞。
远远望去,文竹一身翠绿。近看,新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绿的,时间久的叶子是深绿的。文竹的叶子特别柔软,像藤蔓。纸条上还长有硬刺,它的硬刺是用来保护自己,而不是故意伤人的。它的枝条虽然柔软,你可不要小看它那柔软的枝条,如果想折断它,就像似钢筋铁骨,根本不可能。文竹就像一位谦谦君子,柔而不弱,刚而不利。
周敦颐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像周敦颐爱莲花一样喜爱文竹。文竹温文尔雅,文质彬彬,四季常青,卓尔不群,柔而不弱,刚而不利,文竹真像一位谦谦君子。爸爸为文竹写道:“亭亭玉立袂乘风,铁骨铮铮隐傲魂。借去秋凉生素蕾,赊来雪蕊洗铅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