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4
我爱无私奉献的仙人掌,爱翩翩起舞的荷花,爱五颜六色的蝴蝶兰……但是,我最爱的还是我们家的满堂红。
满堂红又名圣诞珈蓝菜,它是我伯伯过年前送给我们的。这种花的叶子是墨绿色的,椭圆形,摸起来像多肉植物,又硬又厚,我猜里面应该有很多水分,放几天不浇水肯定不会干枯。我发现越下面的叶子长得越大,越往上越小。别的植物叶子几乎是交错生长,满堂红的叶子却是对称的。
茎长在对称叶子的中间,比其他花的茎来得粗壮,里面应该储存着丰富的水分。茎的顶端会像树枝一样分叉,上面开着许多小花,是中国红。每一朵小花只有米粒大小,我数了数,大概一束有五六十朵。
这么多的花,一朵有一朵的姿势,看看这多很美,看看那多也很美。瞧,有的才展开一两片小花瓣儿,有的花瓣儿全展开了,还有的含苞欲放,看起来饱胀得马上就要破裂似的,有的还没成花骨朵,看起来毛茸茸的,像一颗颗小毛球。整盆花远看像一团团红色的火焰,难怪人们叫它“满堂红”呢!
满堂红生命力非常顽强,多浇水,不会死,几天不浇水,也不会死。听妈妈说这种花长得很快,原本才两株,现在却成了很多株,我们家的阳台和客厅都放着满堂红。
满堂红,你虽然没有荷花的婀娜多姿,没有蝴蝶兰的芬芳美丽,但我喜欢你的朴实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