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6
世界上之所以有清新的空气,全是植物的功劳。植物是世界的“宝物”,我也种了一个植物,它不像玫瑰一样美丽、月季那样清香,它的朴素让我产生爱慕之心。它就是含羞草。
春天,我向爷爷要来了一把害羞草的种子,种在花盆里。本以为会全部发芽,哪知只有三棵发芽。我每天上学前总是浇几克水,下午放学我总是飞快地写完作业,搬一个板凳坐在旁边盯着它,巴不得它现在就长大。
一个多月后,含羞草长出了小绿芽,我很高兴。绿芽一点一点地生长,时间也一点一点流走。一段时间后它们已经很大,有着椭圆形的小叶子,有的叶子是深绿色,有些是浅绿色的。一根主茎越长越粗,次要的茎越长越长,一根次茎上有许多片深绿的叶子,新生的也长出了许多小一点的浅绿色的枝叶。
它不只是用于观赏,它的叶子用处也很广。叶子榨出的植物油不但可以食用,药用价值大,榨的油不仅脂肪量低,食用也非常有营养。叶子磨碎后的汁液可以熬中药。更有趣的是它可以给我解闷呢!你只要碰一下,它就会缩在一起,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第一次见它缩叶子时还闹出了笑话。那天刚下过雨,雨水打在叶子上,叶子全部都缩了回去。我吓了一跳,一路跑回屋哭了起来。
爸爸很好奇,问:“怎么了?路上还好好的。”我说:“含羞草死了。”爸爸走到含羞草旁边一看,笑了笑说:“傻瓜,它没死,一会儿就好了。”爸爸告诉我它的原理,我才恍然大悟。
含羞草它就是我的植物伙伴,它陪伴我一天天长大,一天天生长。它还给我带来了许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