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年老了,蹒跚地向前走去。但背影却留在我视线里,依旧是那样亲切那样熟悉,让我想到童年记忆中一次见到父亲背影的情景。
小时候,我记得父亲好象是长年下乡蹲点。那时的干部组织纪律性很强,下乡就是下乡,一二个月难得回家一趟,我和姐姐跟母亲在家。因为很少看到父亲,所以格外想念,母亲也常念叨:已经去了20多天!天气凉了,怎么不回来拿衣服!这些话更加深了我们的思念之情,好象家中的一切都围绕父亲转似的。对于父亲我们是又亲切又陌生,想见又怕见。那时太小,依恋之情似懂非懂,也不会用语言和行为来表达。记忆中好象父亲每次回家来总是抱着我们亲了又亲,还要带上街去玩,买些东西给我们。父子父女之情融融,但没多久又走了。
最记得一次,大约是在63年冬季,我正上幼儿园小班。那一年我也稍懂人事,父亲大约有二三个月没回家,也没有口信带回,母亲一直念叨,我们心里也一直想着父亲。一晚半夜,父亲终于回来了,我睡得迷迷糊糊睁不开眼,朦胧中好象父亲和母亲讲了很久的话。第二天一早醒来,果然看到父亲坐在床边看我们笑:起来吧,看,又都长高了!父亲替我穿好衣服,又替姐姐穿。吃饭时,母亲说:快点吧,你爸爸马上要去出差!我们刚高兴的心又马上沉下来,心里很难过,望着父亲。父亲似乎也看出我们的心事:爸爸过几天就回来,你们在家要好好听妈妈的话!说着父亲从口袋掏出几个分币,每人给了五角钱。那时的钱值重,五角钱也不容易。饭后,父亲摸了又摸我们每个人的头,肩上扛个旅行包向母亲打个招呼就出门了。
望着父亲出去的背影,手摸着他给的分币,我鼻子一酸,眼泪似要流出来。趁母亲没注意,我赶紧跟了出去。在离父亲20多米远的身后跟着,跟着。父亲那穿着蓝装浑厚挺直的背影,在穿梭人流中那样清晰,牢牢地吸住我的视线。是啊,父亲不会想到,一个才4岁初通人事的孩子对他是那样依恋,对离别是这样伤感,心中会涌动这样强烈的父子亲情。父亲,是幼小心灵永远的依靠,是温馨,是希望。一个人成长一个家庭欢乐,既要母亲的慈祥,又要父亲的抚爱。象天上既要有太阳,又要有月亮,才会幸福美满。我跟着,跟着,那天早上天阴雾重,眼看父亲的背影消失,我赶紧
追上几步,这样不知多少次。后来离家太远了,我害怕不敢跟下去,只呆呆地站在街心望着父亲渐渐远去的背影,手攥着父亲给的角币,心里不住地难过要哭。当时也不会用什么语言表达,只嘴里一直念叨:给了五角钱,给了五角钱。
以后多少年,我看到父亲的背影,就会想起童年时这一次望父亲背影的情景。特别是今天年逾八旬的父亲到我家离去时我总是送出很远,很远,望着他熟悉而亲切渐渐远去的背影,化作那跨越40多年凝成的一瞬,一种特殊的感情顿时涌上心头。
一天晚上课间,我和班级的一位男同学发生了口角。他嘲笑我说我是乡巴佬,整天一身破衣服,当时我感觉受到了极大地侮辱。放学回家后,我就对爸爸说:爸,给我买一套名牌衣服。爸爸没说话,一味地在干活。我又说:爸,同学们都穿耐克、特步、安踏,李宁,而我只有大众服装。爸爸看也没看我,一直在干活。我最后又说:爸,同学说我是乡巴佬。爸爸的锤子停了一下,又继续工作。爸爸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话,没抬头看我一眼。最后我含泪离去,心里充满了极大地委屈。
事隔几日,我放学回家,父亲招手让我过去。他从电瓶车后备箱中慢慢取出一双鞋子,一套运动服。前者是耐克,后者是李宁。我高兴地跳了起来,父亲的脸色在那一瞬绽开了笑容,随即又消失了。父亲说:用心读书,不可攀比。
时至今日,我依旧记得父亲那句话。但从这件事中,我也认识到了父亲是爱我的,只是父亲性格沉默不爱交流罢了。但在父亲的不声不吭中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父爱。
父亲,我哑巴的父亲,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