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来了,彼时的我不在不谙世事,换上了一件栀子花的衬衫,衣角微微绽放在阳光中,温柔地摆动,青春来了,我便多了几分陶潜采菊东篱下的淡然,掬起我的一帘清梦;青春来了,我便是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那是我们特有的敏感,特有的惆怅。失意时,竟也把自己比作李清照所拟的人比黄花瘦;豪情四溢时,也敢放下剑荡天下,横扫六合的不羁之言。
感伤的,明媚的,豪迈的,预示着是青春华丽地走来了。
青春来了,彼时的我已不在踏红楼,窥宝黛葬花;已不再品三国,为诸葛先生羽扇纶巾而神魂颠倒。我安静地伏在窗边,一缕暖阳拂过我的面庞,看着郭敬明的《夏至未至》,感受着属于青春的疼痛和黯然神伤;读着韩寒的《三重门》的悲哀,不觉发现自己也现在三重门的窘境中。我知道,那是青春来了,所以我不计较为哪些优美的篇章而流下的泪;我知道那是青春来了,所以我开始羡慕着十里洋场中的人们:张爱玲的爱情,林徽因的才情;关紫兰的闲情。
青春来了,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留给心中一片小小的悸动。
青春来了,我成功地挣脱了稚气,换上了成熟的花衣,我成功蒂换下了腻人的娃娃音,歌声低沉而安稳。青春来了,自以为孤独的我开始关注几米的漫画,那些或成熟或沉稳的色彩总能引起我的共鸣,似乎是一夜之间,我就从梵高笔下的向日葵落魄到几米笔下的小孩子。青春来了,青春带给我们无数种可能,我抓住“拼搏”这条绳子,努力向上攀爬。青春来了,我也打开心门,收纳春暖花开,等待四季轮回。
没有徘徊,没有拼搏的青春,是来的不完整的。
你是否在惆怅?是否眼神坚定地眺望着远方?同样的时间,同样如花般的梦,不要拒绝它,那是青春来了。
暑假里的一天,我在“金钥匙”辅导班学习,下课休息时,唐老师说:“今天我带你们做游戏好不好?”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好!”
于是,唐老师一字一板地和我们讲游戏规则。老师用手做了个圈的动作,说:“圈”代表“你”,又比划了个“叉”的动作,说“叉”代表“他”,随后老师又做出个“勾”的动作,说:“勾”代表“我”。我们都记好了三个手指所代表的:你、我、他后,老师就宣布:“游戏现在正式开始!看看你们谁的记忆力和注意力最好。”
我心想:“就三个手指代表你、我、他,这个还记不住?这点小事还能难倒我?对我来说简直是小儿科。
同学们都跃跃欲试,都想展示自己的记忆力和注意力,个个瞪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唐老师先用手做了个圈的动作,我们立刻一起说:“你!”,接着老师又分别出示“叉、勾”大家都对答如流。老师和我们一样都感到很高兴。然后,老师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的手势出多快,你们能说多快吗?”我们都斩钉截铁地齐声回答:“能!能!能!!”老师快速出示“圈”的连续动作,我们大声说:“你!你!你!……!”老师看我们说的起劲,马上换了个“叉”的姿势,我们也快速做出反应:“他!他!他……!”在我们都来不及思索的刹那间,老师又换了个手指,做“勾”的动作,并有意引导似的说:“勾!”,我们毫无防备地说:“我!我!我……”,老师看我们还是那么认真专注地说“我!”不停,就慢条斯理地说“狗”,我们还在大声喊着:“我!我!……,不……”我开始醒过闷来,原来连起来是“我是狗!”,渐渐地,一个个瞪大眼睛,啊?!这时大家也都先后反应过来了,于是,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有的笑得都直不起腰,有的捂着肚子笑,我也笑得脸都红了。
“我们上当了!”我们才明白了,老师前边费那么多苦心,原来是想引我们上勾,我暗暗下决心:以后做什么事都要细心。
有一位出租车司机,送乘客到北京火车站。当客人说自己肺部有感染、打了一周点滴都没有好、准备回家时,司机立即把车停在路边拨打120。客人求司机放他走,但司机苦口婆心劝他留下。俩人在雨中等了两个半小时,直到救护车赶到。
这是非典肆虐时期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在这位司机的身上,体现了一个公民的强烈责任感。
非典从暗处袭来,一点不怕是假的。恐怖面前有一种论调认为:抗击非典是政府和医护人员的责任,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不错,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政府和医护人员的责任,但作为一个公民,我们就可以以此为理由不积极配合,不管他人和社会了吗?一个社会群体就像一串珍珠,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颗。团结就是一条线,将每一个人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不团结就好比将线剪断,一颗颗的珍珠瞬间散落一地。负责任的行动不是完全把责任推给政府,也不是以个体生命向病毒挑战,而是勇于承担一己之责。
危机时刻,最能考验公民的素质。亚洲金融危机中,韩国公民拿出黄金首饰和外汇积蓄捐给政府;“911”事件中,美国公民自发组织赶到现场救人,或到医院排着长队献血;1998年中国抗洪救灾中,亿万中国公民顽强拼搏,众志成城,都体现出国家公民的社会责任以及面对危机的信念和意志。一位德国学者说:“公民意识,在这个意义上的公民,并不问别人,尤其是国家能为自己做什么,而是自己能为别人,尤其是国家做什么。”在危机中,真正的公民不仅仅是受保护者,更应该是主动积极的“责任行动者”。
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弗兰克用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一次抢劫,让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出人意料的是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巨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最后他用三十年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责任的存在,是一种考验,许多人经不起考验逃避了,但弗兰克没有,他用自己的诺言和行动证实了自己的责任的存在。丘吉尔说:“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责任的代价虽然很大,但它却反映了一个人的本质,只有在尽了责任的那一刻,你才能感受到尽责任的乐趣。
纵观古今中外,62岁的老将关天培,以两门大炮、数名士兵,勇战国外列强数十艘战船,重创敌人,面对列强大炮无一退缩,全部牺牲。他们的行为,对天地良心负了责。
布鲁诺曾因坚持哥白尼的“日心说”,遭罗马教会焚烧而死。他的行为,为真理负了责。
责任,是每一个人都应具有的品质,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用自己的行动履行自己的责任,在未来的道路上,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更对得起自己的国家和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