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家乡十余年,听说我要回家探亲,亲戚们纷纷打电话,希望带点新疆特产回去,有吃的有用的、也有穿的。
可是姑姑让我带的东西,让人很纳闷:带一双42码的军用翻毛皮鞋给姑父,可姑父病逝已有五年了;而且姑父生前我曾邮过一双41友的皮鞋,他回信说很合脚;理我奇怪的是姑姑竟然为这件前前后后打了三次电话,一再叮咚,鞋子一定要是42码的。
对于一个刚近老年就丧偶的亲人,我不想把事情办砸,就打电话问母亲。
母亲不无伤感的说:“你姑父走的时候,你姑姑怕他在那边冷,受冻,就连夜赶织了一双厚厚的毛袜,那可是一针一线地织出来的,第二天,袜子织完了,头发也白了一半。可能是他穿厚毛袜走的,所以要穿大一号的鞋子才合脚吧。”
其实姑姑这么念着姑父,全家人都可以理解。
姑父是姑姑的第二个丈夫,比姑姑小五岁。她嫁给他时,已经是青年丧夫,还带着一儿一女,大的才3岁,小的才1岁。姑父家因为穷,娶不起媳妇。所以他娶了带着一儿一女的姑姑,就像得了宝贝一样。后来,他们又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日子清苦,但其乐融融。
为了养活这个大家,姑父长年累月下井挑煤,不要命的透支身体。用自己的肩膀挑着全家的日子,维持这个艰苦的家。
等到儿女们长大,他已经衰老,但他在姑姑面前却是处处装强。50多岁的人了,有时还瞒着姑姑一家人下井干活。
不幸来临时,全家浑然不知。那年姑姑60岁。一次下完井回家吃饭时,姑父忽然身子滑向桌底下,不省人事。待送到医院时,人已经断了气。医生说,姑父是“过劳死”。
可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姑父出现了“回光返照”,把他最担心的事办完了才咽的气。
他拉着姑姑的手,流着眼泪说,“老婆子,我恐怕不行了,本来想在走之前,给你多留点养老钱防防,可我只为你准备了二千元钱,哎,有点少了。”
回到老家,我特意陪着姑姑去看姑父。
姑姑将那双簇新的翻毛皮鞋点燃,一点一点地烧,用她那双满是皱纹的手,细心地拨着火,以使烧得更充分、更快。毛皮和橡胶燃烧而产生的刺鼻的味道发散在空气中,令人窒息,姑姑全然不觉。
最后,送给爱人的礼物,只剩下一点点灰,风一吹,便也灰飞烟灭,仿佛到了该去的地方。
听母亲说,姑父给姑姑留的那两千元钱,姑姑众来没有动过,一直珍藏着,只是姑父去世的忌日才打开,默默地看一天。
儿女们都很孝顺,农村的日子再穷,儿女们从没有去打过这两千元钱的主意。因为他们知道,这两千元钱所承载的爱远远不只这两千元钱。
我对你的爱,只是被你当做一道偶尔品尝的点心
白天,城市的上空是蓝天白云,黄昏,大雨就倾城这个城市,雨的步伐也加快了速度,把整个城市都变得干净起来,耳边,依旧听到雨水,哗哗砸落在阳台上的声音,当夜从天空悄悄滑落下来,失去光线的房间,充斥着雨冰冷的气息,宛若没有生气的存在,而夜晚总是显得那么脆弱,等到黎明一来就支离破碎。
此刻,大雨也带着忧郁的惆怅,和那些冰冷的颜色,也悄然走近,可能是我对黑夜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吧!自己总是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没有任何光亮的角落,淡淡地去感受,夜的凄凉与黑暗,或许自己是在夜里,一个人呆久了,被这凄凉与黑暗的夜感染了,把自己变得那么敏感,脆弱吧!
又或许是我不敢面对,现实的种种生活,总是想寻找,可以抚平自己心中波澜的地方吧!可是每次躲进夜里,自己就会有太多无助的感伤和惆怅,是那个梦还没破碎吗?还是用自己仅剩的那一点点回忆,在尽力地维持着,不断地用一层层内心的不满缠裹着,却怎么也不愿撕碎,那自以为是的光环呢?
有的时候我常常在想,自己怎么会有那么长的思念,会在午夜里放飞思绪去想,去聆听呢!是为了那个丢失的曾经吗?只有在夜的回忆里,才发现,自己的心早就有许多填不满的缺口,是该选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用心把它走下去,可是那些回忆,注定无法从心里抹去,就好比有些人,永远无法代替一样。
黑夜的旋律,忧伤着,如同那些记忆一样,被冰封在黑夜里,似乎现在都一样,看故事的时候,喜欢去猜想结局,却永远也无法想象,自己在以后会有一个怎样的结局呢?此刻,房间里的寂静,连自己心的声音都能够听到,风一直吹着,雨也一直在下,那声音一步一步深入我的骨髓,侵蚀着我的心脏。
不知从何时,我已经慢慢习惯,在黑夜里回忆,因那爱,早已经凋零,我却还沉浸在回忆之中,殊不知,你给我的伤痛是如此致命,也不知道会在多年以后,能不能忘记,在这样的岁月中,我迷茫了,也不敢再轻易触摸那些伤痛,可就是无法摆脱你的身影,其实自己心里知道,习惯活在昨天,沉浸在过去的美好中。
当自己想迈出一步时,生活和爱情总是那么敏感,自己总是想用最绚烂的画笔,刻出那最美的一切,静静的去享受欣赏,然而,生活总是用残酷的方法告诉我,让我逃避现实,朋友却告诉自己,不要逃避,逃避就会永远的躲在别人的角落,看着别人上演着一出出,立在身上的悲情喜剧,而剧终就是永远的无奈。
爱情和生活总是用眼泪,和忧伤诉说着下一段的幸福,因为前奏总是眼泪和忧伤,尾声的幸福必须要用坚强去描述,也许正如朋友所说,如果我总是怯怯的逃避,那么,或许我永远也唱不出,高潮的幸福节奏,而我却总是喜欢幻想,那些根本不可能出现的事情,就是因为心里那微妙的固执,让这份幻想死死的存在心里。
或许是命中注定,今生我要用文字来发泄,自己的情感吧!即使有人说我很煽情,无痛呻吟,就让他们去说吧!自己也全然不在乎,因为在文字中,这样的我,也许会活得更轻松,更自在吧!当一个人在静静的午夜,听着伤感动人的音乐,虽说时不时会让心里,涌起阵阵的心酸,但有时觉得也是一种享受。
雨依然还不停的下着,这个炎热的夏季,自己带着一颗寂寞的心,和孤独远走高飞,或许以后,不再回头看那些尘封的往事,把那些回忆,装进行囊里,开始了新的旅程,途中,我取出了那些回忆,翻开来,慢慢欣赏着,那些曾经的哭与笑,其实,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只是这滋味带着淡淡的苦涩,假如生活能像风带走云那样,雨也能带走我的忧伤,该多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