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中,哪吒削肉还母刮骨还父,却仍然还不了父母之情,终究要回到父亲麾下,受父亲节制,并渐渐收敛行藏,回到自觉孝敬父母的路上。何以如此?父母之恩是还不起,报不完的,哪吒必然经历坎坷之劫,能明白此理,亦实属不易,神话传说中隐含的天人关系、父子天伦之理引人深思。
哪吒,灵珠子转世,母怀其胎三年龄六个月,生下一肉球,肉球灵动,光芒四射,从中跳出一男孩,瞬间长大,立能说话玩耍,其父李靖,陈塘关总兵,以其怪异,认为不祥,太乙真人却来道喜,为孩子取名哪吒,收为徒弟,并赐宝物乾坤圈和浑天绫。不料这孩子初生牛犊不怕虎,胆敢闹海,抽取龙筋,惹下捅天之祸,眼看家破人亡,危及苍生,哪吒试图一人做事一人当,削肉还母刮骨还父,闹得个父子反目,自己魂魄无依,怨气冲天。幸好师傅相助,替以莲花化身,重新为人,经过反复历练,最终成才,助天伐纣,后为天将,服侍父亲,为父亲所节制。
哪吒,来头不小,但毕竟为人子。他的奇特出生,他的怪异能力,我们可以联想为现代社会,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从哪吒的角度看,大凡这些孩子都是聪明的,天资禀赋异于常人的,他能降生在你家,也是你的慧根所在,做父母的应该因之欣喜,同时要准备着付出比别的父母更多的精力,以更恰当的方法引导孩子成长。过于溺爱是万万使不得的,不然,孩子的来头越大,越聪明,在你的溺爱之下,就越变得无法无天,以你的无私的溺爱将孩子推向深渊;过于严格也不可取,最佳的方法是父严母慈,父严而母不慈,孩子没有活头,双方都慈爱则陷于溺爱;与孩子做朋友,更不可取,朋友之间是没有互相限制对方的权力的,当今父母就是太听信西方人的鬼话,才使孩子疏于管教而被毁掉的。与此同时,对于调皮的孩子,在严格管教的同时,还要坚持一个原则,要始终和孩子站在一起,共同面对困难,引导(而非代替)他们越过成长的障碍;共同面对缺点和错误,不能像李靖将一切责任推在孩子身上,置哪吒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也不能无端地袒护,而是和孩子共同进退,让孩子明白错误所在,与孩子共同承担错误招致的惩罚,让孩子始终感知得到父母及家庭的无限温暖,这样才不会使孩子走投无路的时候,离家出走。
哪吒削肉还母刮骨还父,之所以如此,就是感受不到父母及家庭温暖,绝望而离家出走。离家出走的孩子,最可怜。哪吒削肉还母刮骨还父,魂魄无依,怨恨之气冲天,这时的哪吒很容易妖魔化,且永不回头,直至作恶多端,形神俱灭。好在那个时代社会环境还算好,高人多,哪吒师傅收容他,以天地之道法,悲悯苍生之心法教育他,才力挽狂澜,并且给李靖一座玲珑宝塔,以震慑哪吒,让哪吒如孙悟空在紧箍咒下取经修行一样,在宝塔的震慑下,时刻感知父亲的威严,渐渐理解天地人生,渐渐从魂魄无依的大劫难阴影中走出来,最终修得正果。
如果哪吒生存在今天,可就坏了,没有太乙真人,没有玲珑宝塔,没有良好的社会氛围,甚至没有人心正义,不就很可怕了吗?因此“父严母慈”的管教方法是不能丢的,与孩子共同面对困难,与孩子共同面对错误,让孩子始终能够感知到父母及家庭的温暖,也是万万不能少的。
哪吒削肉还母刮骨还父的事,突出一个“还”字,父母之恩,哪里是还得了的。今人常说修了五百年才赢得你一次回眸,那咱生在父母家,这缘分又修了多少个五百年呢?别管父母美丑,别管父母穷富,别管父母地位高低、学识渊博浅陋,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哪怕父母只生了我们,且不说养与不养、怎么养,父母之于我们如天地之于众生,人类永远无法还报天地,平等地看待天地,我们也永远有还不完的父母恩情,永远只有一个字“孝”,一个词“孝敬”。这一点上,灵珠子转世的哪吒不行,最终还是要走上正道,回到托塔李天王李靖身边,行人子之孝。我们也不行,身为人子人媳,孝敬双方父母,不讲条件,没有条件可讲。
人是天地的产物,也必然以崇高的人伦关系才能照应天地,与天地形成合一的天人和谐。换言之,孝是人的天性,别让浑浊的世界蒙蔽了你的双眼。北宋进士苏泰,尚在母腹,父母为强盗所害,而自己竟被奸人收养,一日中进士,仅凭人生本能便为父母雪恨,奶奶、父母,一家团圆,既照应了天理循环,又彰显了子女对父母的天理孝敬本能。
一部中国文化史,浩瀚的文献,不需苦苦寻觅,人类孝之本能以及祖先的导航线,俯拾皆是。这些优秀的东西,是社会和谐、人生幸福的,必备的品质。不能因为改革开放了,物质现代化了,把人家的坏东西学来了,人性却退化了。
平素里,我和女儿,女儿和我,无话不谈,我这些观念,女儿耳熟能详。常常看电视节目的时候,看到那些成功人士谈成功感言,避免不了要感谢父母,女儿就学中国古典诗歌意象里的“鹧鸪”,绘声绘色地说,还得起吗?谢(行)不得也,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