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丽叫张丽莉,为救学生,双腿截肢。车祸前,她淡然恬静,明媚如花,姹紫嫣红是她毕生难以忘却的美丽;车祸时,她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爱心形成光柱,尽量释放着自己的美丽;车祸后,她的大爱无疆像一道和煦的阳光,照亮你我的心田。
有一种美丽叫吴斌,出殡时,一个城市为他送行,一座城市为他哭泣。他的工作岗位,平凡到让人忽略,可是在腹部刺穿肝脏破裂的一瞬间,他又像一座心灵的丰碑,告诉我什么叫职业道德。他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最不平凡的奇迹,用自己的生命创造了爱的奇迹。
有一种美丽叫高铁成,三次勇闯火海,他选择的方向永远与别人相反,英雄无悔,英雄万岁。此刻龙江为你沸腾,中华为你呐喊,你就是最可爱的人,最优秀的人民子弟兵,你用生命履行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茫茫乾坤方圆几何,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看,班主任王小丫带着小小彬小班长姗姗而来,风飘飘、雨泠泠,班长弹弹这一路风尘,开始接触自然、接触动物,开始寻找美、发现美。大自然之美,人类文明之美,需要人类主动去探索,一部人类文明史,其实就是人类不断探索自然界、探索社会、探索人生的历史,于是有了第一篇章的发现美。
时光流到第二课,班主任撒贝宁粉墨登场,跟在他后面的是小班长林妙可,小撒老师告诉我,帮助别人,能获得一种快乐,一种幸福,能获得美的享受。人在社会中驰骋,在社会中纵横,无法独立存在于世界,人是社会之人,需要从小培养孩子们帮助别人、体谅别人的美好品质,与社会相融合,体现其心灵之美,于是第二课的主题便是传递美。
欧阳夏丹带着吴斌凝重的气息缓缓踏入课堂,与她同行的是王可昕,这是第三课,闻着最美司机留给我们的阵阵花香,细数着满天星辰撒下的几缕旖旎的光芒,我学会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其实很多爱就像指尖流过的细沙一般,又如那指尖散发出来的幽香,萦绕在心头的玫瑰,经久不散,这时所谓的分享,便有一种心旷神怡之美,这便是第三课创造美。
沉醉着虚实交织的梦幻境界,小撒班主任带着小班长赵若凡迎来了内蒙古合唱团,草原上的孩子,用一片真情,奏响着最美的人间天籁,从“小美”上升到“大美”,体现了美的力量,体现了和谐的力量。赫拉克利特曾经说过:“和谐之美是一种集体主义的美,在一个集体里,尽管每个人都不是很完美,但当这个集体里所有的人汇聚起来,就能展现集体的和谐和美的力量”。内蒙古合唱团,以其特有的集体之美,升华了这一主题。
其实生活中不缺乏美,只是我们缺乏如何去发现美,其实美就在我们身边。美,没有惊天动地,美,藏在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中。美是什么?美没有高山的恢宏,没有大海的磅礴,但美是温暖的,是切实存在的,只要你细细品味,美就在你身旁。
焦刘洋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奥运冠军,并不是真正的美。她辛勤苦练十五度春秋,风雨无阻、无怨无悔,这一路走来,除了汗水、就是泪水,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没有将她击倒,这才是美,百折不挠的内在美、永不言败的精神美。美的不是奖牌,美的不是光环,美的是内在的品质。
邓丽做了优秀的人民教师,并不是真正的美。她扎根高原一千多个日夜,谁曾想过,她也年轻,她也有青春,她也喜欢灯红酒绿的闹市。可是,为了大山里那些没有升过国旗、没有上过舞台、甚至没有唱国歌的孩子们,她义无反顾的留在了大山里,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谱写最美丽的人生赞歌,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
刘大成有着惊人的音乐天赋,但这并不是他走上《开学第一课》讲台的真正原因。他的美,美的朴实、美的纯真、美的平凡、美的单纯,在他手下,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吹出声的,在他身上我们会发现,只要你有双创造美的手、发现美的眼睛,世间没有什么东西是不美的。他的美,在于他会发现美,发现身边的美。
美来源于生活,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善于从生活中得到启示,你会感到生活中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物就在你身边,你会觉得生活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真心的问候、一点细微的关怀,都会让你感受到美的存在。身边任何细微的感动,都能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任何身边最淳朴的美,都是我们不断追求的心灵港湾。
只要你善于发现美,生活就会给你真实的美,用心去感受美吧,你会发现,“美”就在你的身边!“美”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