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有些花儿,在寂寞的时候总是会悄然落下,然后被风沙捻成粉末,这是个看似缓慢却又无限迅疾的过程。从最初的美好花香,到被人践踏的粉尘,再到隐忍于泥土下的无限苍凉,似乎很少人会记住它曾经的美丽。
也许,只有永恒的情才能让人驻足吧。
如果,记忆的碎片能够拾起。
如果,我们能回到过去。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如果,那该多好。
只是,青春的闹剧注定了一去不复返,当所有的繁华在此刻下幕,下一次上演的,又将是什么呢?未来的事,我们都无法预知。
尘封的相册,记录着不属于这个年代的画面。照片上,我们的笑容天真烂漫,谁也不会想到许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距离会逐渐拉远。褪去颜色的微笑,仿佛在提醒我,那些过去了的人和事,终究也只能定格在那年。
“我们都回不去了……”
(二)
记忆在持续跳帧,背景依旧是十六岁的苍白天空,那年我们约好,下一个落花时节我们要再一次相见。还记得,L,你是我初中最好的朋友,我们无所不谈,形影不离,甚至还约好了要在十年后的某天再次回到这里相见。
“鱼,你知道吗?爸爸妈妈说会来看我喔。”L见我刚进宿舍,很兴奋地对我说道。
“啊?真的吗?太好了,你好久都没回去了呢。”我抱着L高兴地说道。
“嘻嘻,对啊,我好想他们。”
我能感觉到来自L的激动的气息,就像夏日里的阳光,瞬间顷撒到城堡的每一个角落。一切都进行得那么美好。
然而一切却又在那一瞬间变得一无所有。
(三)
那是那个夏日的某天,你收到了你期待已久的家信。就像往常一样,我期待着与你一齐分享你的快乐,而当看到你读完信好那苍白的脸时,期待瞬间转化为不安。你一言不发转身离开,就像纳闷的夏日里那一记闷雷,这使我更好奇了。
“L,发生什么事了吗?”我追问道。
“没事,你不用管了啦。”你的神色告诉我,这事情绝对不简单。
“L,真的不能告诉我吗?你前几天不是说阿姨跟叔叔会来看你吗?”我锲而不舍地继续问道。
“谁会稀罕他们来啊,不会了,再也不会了!”你很激动,我却无能为力。然后你跑了出去。
那天以后,你沉默了,日益地远离了我,就像在封闭自己一样。我很担心,L,到底发生什么事了。终于在好奇心的作用下,我在那个无人的午后打开了你没上锁的柜子,读完了那封改变了你的信件。
一切仿佛都顺利地进行,可是,时间齿轮似乎不肯放弃任何一个可衔接的点。在我想要放好信件的一刻,你推门而入了。画面就在此刻定格住了。你的脸上写满了冷漠与受伤,你的眼神告诉我,你一定是对我失望透了,对吧?
(四)
“鱼,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你有尊重我吗!”L很激动,连日来的沉默,在这一刻终于爆发了。
“L,我只是……只是……担心你。”
“不用掩饰了,你现在一定很看不起我吧?哼,这种像你这样的朋友,我不需要!我们再也回不去了。”L很漠然,然后转身,消失在我视线的尽头。
“L,对不起……”道歉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你就转身跑离了,并且遗留下原地那个不知所措的我。终于明白,原来你父母的离婚给你留下了多大的痛,也终于知道,是我,你最好的朋友,狠狠地践踏了你心底最柔弱的秘密。
然而,一切都醒悟得太迟了,那次以后,你便在你的世界中筑起了保护色,再也不愿意接近任何人。而作为肇事者的我,每次都只是站在你的背后,直到你无声地转学离开,终究没有勇气面对你,那句对不起。最终也只能掩埋在心底。
“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五)
如今,两年过去了,你再也没出现过,就像没了音讯一样。
依稀记得,我们相约三年以后在另一座城市再一次相遇,再一次挥手,再一次微笑。依旧记得,我们说好即使以后都不在彼此身边,属于我们的友谊一直都在。那年我们默数过星星,那年我们都很爱笑,只是那年毕竟只是那年,你的离开,我却无法挽回,终究成为了我生命中的遗憾。
那些花儿,开过,谢过,再鲜艳再美丽的画面,最终还是被岁月燃成灰烬。时间无情地冲掉旧日的对白,那些人,那些事,都停在了当初的渡口,褪去颜色的照片,提醒着我这一切都已是过去,我的沉默,我的幼稚,注定我们只能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陌路的人不能相遇,而是纵然是熟悉了的人,最终却只能成为陌路人,相交的直线在相遇后却渐行渐远,没有尽头,也没有回头……
“L,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