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脚下,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山腰上,古木参天,林静山幽;山顶上,云海茫茫、群山隐约。游客们有的于山脚赏景,有的流连于山腰,却只有极少数人选择了继续攀登。
继续攀登,看是简单的口号,却要让说者拒绝多大的诱惑、忍耐多难的艰辛?登山如此,生活亦是如此,日益丰富的社会总是会给奋斗在路上的人们提供各种享乐的机会,灯红酒绿的时代也会让稍有成就的青年止步于眼前的美景,恐惧继续攀登的孤寂。可是,生活是不会停止的,过早止步的人们会失去多少苦尽甘来的乐趣。因此,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应该继续攀登,永不停止。
“宁可暴死在未知的路上,也不愿一路走在安逸之中”的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在人生登顶的途中,在山腰处望见了自己人生的美景,作为一名非常成功的职业媒体人,王利芬半山腰处的美景可谓比别处都略胜一筹,但她不喜欢这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不安分的她选择离开央视自由创业。当很多“过来人”告诉她前方的山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猿猱欲度愁攀援”的时候,王利芬选择了“在路上”——不贪图安逸和克服万难的精神让她在坎坷的登顶路上永不停止,见到了属于自己的高处,取得了成功。
当然,生活中的诱惑实在太多,山脚山腰的美景又实在让人不忍离去,面对这一切,我们又该如何保持那一颗继续登顶的心?香港著名推销商冯两努给出了答案,他说:“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的确,尽管眼前的绿柳花红暂时遮住了你登顶的双眼,但如果你心中有目标,有向上的劲头,你便不会停止你攀援的脚步。
曼德拉用“爬上一座大山后,你会发现有更多山要攀登”来形容他卸任总统后的生活。曼德拉在他的人生旅途中,选择了“继续攀登,永不停止”的生活方式,一直到他去世,他都不停地在人生的山峰攀登。于是,曼德拉成为了去世后极少数被世人记住的人之一。是啊,人生不能徜徉在山腰的美丽,而是要不停地攀登一座座高山。
继续攀登,永不停止!永不停止于山腰的美景中,永不停止于登上一山之顶的喜悦中。
春光明媚的大地,一方方的稻田水清如镜。
田里的秧苗,整齐地排列在农人的身前,好似它们很享受农人为它们做的规划,一行行,一道 道,不歪不斜,均匀如织。几个插秧人,俯首躬腰,疏疏落落地散落在田野里,一步一弯腰,一步一后退,左手执苗,右手插秧,动作娴熟而有节律;他们的倒影, 与青天白云一同映倒在水中,在一波一波的涟漪中,构成自然的水墨作品。这情景不禁让我想到一首诗: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短短几行字,渗透着几分禅意。这世间,何人不是把目光投向前方?何事不是将脚步迈向未来?或许,只有农人插秧,才是一步一步地往后退,退一步,便向丰收的秋日靠近一步。
试想一下,若是农人一直向前插秧,插出的秧苗有那番境界吗?或许,刚插下的秧,因为急于向前,而被践踏于泥水之中。原来,就像插秧这样看似寻常简单的动作。背后竟然也藏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善男信女应该知道,寺院中都有一个规矩,在香客离开寺院时,不能阔步向前,而要一步一步退出庙门,退下阶梯,并双手合十,诚心祷告,净身回到生活中来。 这个规矩,与农人倒退插秧竟如出一辙。祷告者一步步后退着离开后院,却是离佛越来越近,离道越来越近,离自己的本心越来越近,再看看这些插秧人,与其说农 人是那些虔诚的香客,不如说这些秧苗是佛的化身,农人一次次地弯腰,一次次地后退。插出满田的碧绿,插出满心的希望。可想而知,当他们看到眼前的一片新 绿,会是怎样舒朗的心境!
这是一个喧嚣的时代,人们为名奔波劳累,为利碾转忙碌,在沉沉浮浮、起起落落之间徘徊,看起来,他们似乎在 大步流星地前行着,可回头一看,不禁黯然发现,自己虽付出了许许多多,却还是站在原地。想得到的,或是曾经得到的,但猛然发现,这些都成过眼云烟,自己耕 作的那片心田,此刻却凌乱不堪。 阳光洒满田野,心同时被照亮了。看着插秧的农人,我明白了,一切执念都是心魔,曾经过分看得很重的事,随着时光的逝去都会云烟俱散,唯有内心的那一片宁静是亘古不变的。“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当我们被红尘俗世所扰时,不妨再去看农人插秧,看他们 在退步之间,海阔天空的享受。
沉思间,又有几行秧苗,随农夫后退的脚步延伸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