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卷面不整。
有半数以上的学生过不了书写关,本来字迹就不好,加上潦草,甚至连标点都标不清楚,还有很多涂改的现象,阅卷老师看到这样的作文,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考生的态 度,这么重要的考试,你怎么这样对待呢?当然一些学生字迹真的不好,可要认真书写,字里行间里也能让人觉得你的态度是很认真的。高考中,考生卷面如果不整洁,很难得高分。
【高考语文】标题可能直接决定文章的质量。
命题作文还好,但是现在基本上都以材料为主,如果你说你的文章标题不能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即便中规中矩点也可以,千万不要用大话、“假哲学”的文章,例如“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之类的标题。
【高考语文】开头就可能注定了“结局”。
你辛辛苦苦写了七八百字,结果老师都不会去仔细的看,因为你的开头就告诉阅卷老师,你的文章没有看的价值。见字如面,以下的几种开头可能直接导致你的文章被冷落:
(1) 材料作文,第一段几乎把材料抄一遍,你还觉得这是引用或者是联系材料,岂不知哪个阅卷老师不知道材料的内容是什么?需要你用长篇大论来叙述,如果你真的打 算用一段话甚至超过30个字把材料叙述一遍,阅卷者一定会这样想:“就几百字的文章,你都敢用这么多字数来描述标题,你的文章还能写好?至少是凑字的嫌 疑,并且是不慎重的态度。。。。”于是文章就低分了。
(2) 开头的观点就存在争议,让阅卷老师觉得你,看问题不全面,一个偏激、看问题不全面的学生能写好什么文章!
(3)套作开头,很多学生觉得用排比句开头就很好,于是就用“XX、、 因为XX才”,“正因为有了XX才会有XX”,上来就好几句,不说罢了,一说就麻烦了,一个学生写“自信”的话题,上来就说,“老鹰因为自信才飞上蓝天; 小溪因为自信才流进大海、、、”用“勇气”的话题,就写“老鹰因为勇气才飞上蓝天、、、”老鹰的飞翔是觅食的需要,是客观规律,不自信就不飞了?
(4) 感慨半天,却说了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很多作文第一段都可以直接被删掉,没有什么意义;你感慨半天,要写什么?并且语言还很平淡,口语化,你的文章很难拿到高分。
【高考语文】无视阅卷老师智商,给老师讲“低级”的道理。
有的学生在作文中,非要给“授人以鱼”做好好的解释,哪个阅卷老师不知道这个成语的意思,就你知道还在试卷上做一个详细的解释,显示自己什么?
【高考语文】不能切题,满篇是无关紧要的内容。
几乎所有考生都能看懂作文材料,但是你看懂了,你写的东西别 人未必看懂,因为即便你写的文章,标题是你自己拟定的,可是阅卷老师看了之后,好像内容与标题不是非常密切,甚至有凑字的嫌疑,这样的话你的文章自然就是低分了。
【高考语文】思想缺乏深度,不积极向上。
在阅卷中,恋爱题材是高考作文的禁区,武侠故事是“无人区”,发牢骚的文章是“白区”。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你却把你的爱情故事拿过来分享,还有看问题偏激,在你的眼里满眼都是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一切都是别人的问题。那么这样的文章,肯定不会受到欢迎。
【高考语文】“无中生有”的观点。
有太多的学生在文中“牵强附会”,这样 的文章很难有说理性。
【高考语文】你的故事,也许没有人愿意听。
要知道,你即将迈进大学校门了,你的文章也应成熟 了,你曾关注的那些事情,那些怎样与小伙伴们战胜困难,彼此相互帮助的,那样的内容可能只适合“英语的书面表达中的李华”了,而语文作文真的很难得到老师 的认同,不要说共鸣了。
【高考语文】套用模式明显。
高考中让阅卷者发现“套作”结果会怎样,学生们多数都很清楚,但是很多学生在考前,套用模板,如三大段、“观点+材料”的公式、“引、议、联、结”的公式,结果文章中也出现了一些论据、观点,但是那是套作,还有一些套话,不能给人真实感。
【高考语文】没有主旨句,短时间内很难看出你文章的主旨。
对于一些优秀的学生来讲,写作也是如此,其实阅卷老师,很难静心把你的文章读一遍,一般都是浏览一遍,两遍扫下来,也没有从你的文章中找出主旨句,看看你的语句还可以,字迹也可以,让阅卷者给你高分又不愿意,给你低分又舍不得,所以分数还是可以的,但是很难拿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