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放牧,摸黑又起早,马背上颠簸的岁月艰苦谁知道……”那熟悉的歌声又悠然响起,草原,终于到达了。
锡林格勒草原是粗犷的,仿佛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懒散地躺在地上。一切是那么随意。草有沉静的墨绿、活泼的嫩绿、清爽的翠绿。长短也是不一,有的齐腰,有的刚冒芽。地面也突兀不平,有的地方满眼绿色,茂密极了;有的地方还是一片黄土,干燥极了;还有的地方是狰狞的黄土中插杂着几根布满灰尘的小草。草有的长在平地上,是一马平川;有的长在山坡上,是凹凸不平;有的深,有的浅,真是让人琢磨不透。山坡上有树,有的是齐齐地站一排,有的是零星地独一棵,一点规律也没有寻的。
穿过兴安岭的路是艰险和刺激的。因为还没离开树林,我们的车子的油快没有了。而此时我们还在森林中穿梭,连个加油站的影也没看见。山路颠簸得难受,有点晕车了。而且天气太热,为了减少汽油耗费,关了空调。我们在车中翻来覆去,PP都颠疼了。艰难着,跑了一段,看见了一队穿军装的人。问了一下,还有45公里到加油站。现在,我们都祈祷,小车车,再坚持跑45公里吧!一边前进,一边想:这么大的林子,这么长的路,连个加油站都没有,以后有可能的话,自己在这里开个加油站,那不赚翻了?这条路来往车辆都是来旅游的,没油那就只能露宿风餐了。据说,山林里老虎蛇什么的还是有的。路边的景色再美,我们也没有心情去看了,现在只想着速度……我们远远就看见一个红屋顶,以为是加油站,谁知这里的民房都是红顶!路边有人卖瓶装的东西,看起来好像是汽油,一问才知道是蜂蜜!终于,看到了“中国石油”亲切的红顶,啊,差那么一点点点点,就没油了。一些车和我们一样,都迫不及待地要加油,看来都是从那恐怖山林中艰难地回来的。山路石头多,轮胎被扎了个鼓包。所以,请各位驴友注意:东沁到阿尔山的路,很难很难走!我们足足跑了8个小时!累死了。
第二个草原就美丽多了,是呼伦贝尔草原。这个草原与锡林格勒草原不同,它是细腻的,像是一个清纯可爱的小姑娘。这里是很整齐和干净的,一泻千里的绿色,都是一样的绿油油。小草像是穿着整齐的校服,一个个的长短大小都是一样的。放眼望去,像是被割草机剃过一般。这里少有突兀,树木往往是几公里才看见一棵孤零零地站着。这草原决不会出现绿草中夹杂其他颜色的情况。麦田在绿草间是渐变过来的,由绿变黄,仿佛跨越了夏秋两季,绿草中不会突兀地夹杂几根金黄色的麦子。草原上有小湖,很小很小的小水潭,阳光一照,也是波光粼粼。牛羊常卧在湖边,一边垂首饮水,一边低头吃草。牛的皮肤大都是褐白相间的,并不像电视上的奶牛黑白相间。它们头边飞着许多苍蝇,所以它们不停地甩动耳朵赶。如果看见远处有一团白色不明物体在蠕动,那么就是羊们了。它们总是把头埋在一起,开会呢?还是打麻将?小羊很可爱,像是一团雪,一蹦一跳地跑着;老羊长着长长的胡须和长长的角,慢吞吞地走在后面。牧羊人有的骑着马,有的骑摩托车赶羊。牛羊都很胆小,人一走过去就四散逃蹿。我无奈地望着那白白的毛,真是可望而不可即。但是,它们不怕车子,也许是看惯了吧。它们有时候成群结队地过马路,任你喇叭怎么按,都不理你。在车上,可以看见牛羊们悠悠地走过,它们走过的路就是由粪便堆成的。天空是很低的,也是很蓝的,我不由叹道:“草原高百尺,手可抓白云。不敢高声语,恐惊云上仙。”
无论是呼伦贝尔草原还是锡林格勒草原,草原上的鼠洞和昆虫还是很多的。地上的洞是土拨鼠的窝,随处可见它们小巧玲珑的身体在马路上蹦来蹦去,所以轧死的也不少。一走进草原,地上的草都是硬的,硌人的,而且一脚踏下去就会踩死一只虫。这里的昆虫太多了,到处乱蹦,不是蚱蜢就是蝗虫,蹦的撞在腿上,痒死了。人一走动,就有无数虫子蹦起来,真不知道那些电视上的人在草原上看夕阳是怎么看的,不被草给硌死,也被虫子咬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