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位于三峡库区的忠县县城。长江三峡工程175水位蓄水后,忠县城上游约十公里的一座江中之岛一一塘土坝,就永远地沉睡在深深的江底。但是我们小时候背塘土坝萝卜的情形,却一幕一幕在我们脑海中浮现。
塘土坝萝卜有四个特点:一是长,二是大,三是“趴”(形容软),四是甜。
说它长,是因为塘土坝是一个河沙堆积而成的江岛,岛上的土地土层厚厚的萝卜深深地扎根土中,个头就长得长,大约有40一一50公分的样子,放在小背篼里,还会冒出一大截在上面露着。
说它大,是因为塘大坝的土壤肥沃,萝卜长得粗壮。大萝卜象个小娃娃,白白胖胖的,抱在怀里沉甸甸的,一个萝卜就有十几二十斤。
说它“趴”,是塘土坝萝卜下锅时间短,很快就煮“趴”,下锅前萝卜切得方方正正的,但出锅后就圆角了。那个“趴”和呀,含在嘴里就化渣了。
说它甜,是因为塘土坝的萝卜全是施的有机肥,从不施化肥,所以,萝卜含糖量就高。吃起来甜甜的,香香的,吃了一碗还想再吃一碗,直到把肚儿撑得圆圆的。这种萝卜,生吃打口渴可以当水果,切成萝卜丝做凉拌菜也是很可口的。
唉呀,塘土坝萝卜啊,简直好到无与伦比,即便走遍全世界,恐怕再也找不到比它更长,更大,更好吃的萝卜了。
每年春节前我们家都要到河坝去买好多塘土坝萝卜,转运到老街放在熟人那里,然后动员全家老少一有空就要去河坝往家里背萝卜。
就是这个背萝卜回家的过程,却演绎了一个一个难以忘怀的故事。
那时,我家的几个姐妹都在二小读书,中午放学回到家,看到母亲正在烧饭,我们本想在未开饭前在家做作业或玩一会。可是,还没等我们放下书包,母亲就发话了:"趁饭还没有做好,你们几个赶紧下河坝去背一趟萝卜回来。"背萝卜是我们很不情愿的事,当时就犟嘴,我们跟母亲讲了好几条理由:一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吃饭肚子饿得咕噜叫,哪有力气去背萝卜。二是我们下午还要到学校上课,中午背萝卜,体力消耗太大,下午上课就打不起精神,说不定还会打磕睡,甚至于还会昏倒在教室。三是我们几个都还是未成年人的小孩子,母亲你使用童工,是违法的。我们可以到公安局告你。四是我们讨厌吃萝卜,那段时光,我家上顿下顿都是萝卜,饭里汤里都是萝卜,吃得我们都没有胃口了,寡捞捞的还要我们去背萝卜回来吃,我们本来就有抵触情绪。这些理由你说一条,我凑一款,几个丫头片子七嘴八舌,嘴喳喳地嚷个不停,把母亲气得火冒三丈,打嗝连天,但又舍不得出手打我们,饭也不煮了就到工厂上班去了。我们几个见把母亲惹毛了,虽然没有挨打,但出于无奈,还是打起精神,饿着肚子,极不情愿下河坝去背萝卜。
萝卜是事先已买好,放在秦师傅的白铁铺子里。我们赶到那里一看,哇噻!好大一堆萝卜,大约有1000多斤。我们报上家门,秦师傅就知道我们是袁家的女儿。他心疼地说:"你们几个妹娃子人小体弱,不知要背好多趟哟!"塘土坝萝卜大,一个背篼只能装三四个,三四个的重量就是六七十斤。从河坝老街出发,一抬脚就是爬坡,那一级一级石台阶一步一步数上去,足足有1500多级。直线距离少不了有公里多。一路上我们歇脚的地方只有在西门洞狮子坝城关镇街口机神庙附近这几个地方,才有石坎可以蹾背篓歇口气。这一坡背回家,不知要流多少汗水,反正背心衣衫全被汗水湿透了,肩膀也被勒红了勒庝了。我们实在饿得走不动了就将背篼靠在台阶上,找一截断萝卜,象上甘岭的战士那样我啃几口传给几个妹妹啃几口。传过去递过来,不到两三回合,一截断萝卜就被我们生吃完了。然后我们做个怪相,打两个哈哈,背起萝卜又继续前进。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背萝卜的途中,由于天下雨,路很滑,四妹一不小心摔了一跤,一背萝卜连人带萝卜全倒在地上,脆生生的萝卜摔断成好几截,沿着台阶滚出好远,四妹倒在地上,身上糊了好多泥浆,象个泥人似的。我们看了很很心疼她。四妹从小就爱生病体质弱是累不得的。她忍着病痛,还要下这种重力,受这种折磨,我们作姊妹的,真是于心不忍啊!为了减轻四妹的负担,我们就把摔断的烂萝卜,捡到我们的背篼里,宁肯自己背重一些。回到家里,母亲安慰我们说:"萝卜摔坏了不要紧,只要人没有伤就行。今天下雨路滑,就少走一趟吧!"我们听了这话,非常高兴,吃好饭就象脱缰的野马,乐巅巅地跑去找同学和邻居小伙伴疯玩去了。
我们利用放学之余差不多花了一周的时间,才把放在秦师傅那里的一堆萝卜背完。放在磨子那里象一座白玉雕的小山。这些萝卜,除了全家当菜吃,还要剁来喂猪。猪吃塘土坝的萝卜很营养,长得又肥又壮。那猪的边油啊,又白又嫩,嫩涮涮的,炒的菜香极了。
塘土坝的萝卜,我们背了一年又一年,直到我们工作离开家了,才结束了背萝卜。塘土坝被淹没,我们再也吃不到令人回味的塘土坝萝卜卜了,但是,背塘土坝萝卜的情形,却永远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