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去上学了。妈妈接过我的箱包,欣慰道。
哦?我挑眉问去,放下了近来难以安定的心,得意一笑,“这不是意料之中?”
是啊,真不容易。妈妈兀自感慨,拉起箱包,和我并肩回家。
这事,说来话长。
在初一结束的那个夏天,他如愿以偿的得到了自己的一台专属高配电脑。没有任何人想象过,他的乖巧,单纯,他的勤奋,认真,会就此止步于那个夏天。
因为学业繁忙,第一次知道他的变化是在某周末的深夜。一通电话,持续了近二十分钟,妈妈神色凝重的落下手机,随即发出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
怎么了?我敏锐的捕捉到。
是他的事。妈妈很是不解的喃喃自语:怎么那孩子会变成这样?这可真是……
他的什么事?我不知道?按耐不住的好奇心促使我急急问道。
他啊……自从迷上电脑,整个暑假几乎都是泡在屏幕前,腻在房间里,开始还有稳定的作息,可不出半月就已经昼夜颠倒,茶饭不思啦。唉,你看眼下开学也快一周了,他可是还赖在床上不肯走呢!
啊!我大吃一惊,他?他怎么会变成这模样?
别提了,还不是你舅父舅母起了争执,一个说要鼓励他,另一个又坚决反对,两个倔脾气撞上一处,没一个愿意让步,就这么匆忙糊涂的定了呗。夫妻间还在较劲,可不是耽误了孩子?唉……
关于他的初次交谈匆匆落幕,再次提及,却又免不了一场不欢而散。
时隔近一年。
孙女回来啦,来让外婆看看。刚刚坐下就被亲昵的搂入怀中,在高中生活的可还习惯?生活条件好不好?卫生情况呢?交往的同学们可合心意?心头微暖,我声声应和,好,我适应得很不错的。
那就好,你这样省心,他却偏偏如此令人头疼,真是太叫我失望……宽厚的手掌在我背后微顿,外婆怅然若失。
外婆?他,他怎么了?较之母亲,外婆的心痛遗憾更甚,奈何同样无计可施。我仍是好奇问道,心中不免生了些许嫌隙,他不过小我一岁,怎么如此顽劣,闹得一家人心神不安?
这个小鬼……为了不让他继续沉迷游戏,他爸爸把他电脑没收了,网络也切断了,他在家里大喊大闹,恶语连篇,当真是……之前他爸妈没有心软,这几天下来,他倒开始以绝食相斗争!脸色又差,精神也不大好,本来就弱不禁风,现在可就是病怏怏的了……这孩子啊,和谁过不去,偏和自己较劲,作践自己身体啊……
他……真能做出这样的事?太……不可理喻了。见外婆忧心忡忡,我不由的心思沉重,出声慨叹。
他?他有什么不敢?我哪次没有找过他……可之前他都只是默不作声,全然不把我的话放在心上,哪曾想昨天我说得严厉了些,他竟一言不发就拿头往墙上撞啊……如果不是你外公拉的紧,这会他该是还顶着个肿块呢。这孩子……谁曾想过他的想法这么极端?我不甘心他这样一蹶不振的荒废下去,可又怎么敢再去强迫他,这是在害自己啊……情至深处,外婆哽咽起来,道道泪痕抚过沧桑的皱纹,只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去试试吧,我与他年龄相当,可能他会愿意和我说。我思量再三,郑重开口。
好孙女,可麻烦你了。久经岁月的掌心烫得过分,较之我的,外婆的手心粗糙的近乎砂纸,老茧摩擦过我的手背,激起一阵隐隐的战栗……
我站在他的房前,第三次敲门,咚咚咚,声音足够大,指节有些疼,心下烦躁的紧,怎么好好的要来插这一脚?叛逆期也该有度,过分追求自由个性难不成想要从此开始打拼生涯?不混到名满天下绝不抱憾回家?无奈笑笑,就算你打拼也得先出房间吧,蜗居在床上算什么英雄好汉?我突然就说上了瘾,你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是不是退化了?还有长期压迫脊椎神经可是会……
门悄悄开了,他倔强的提醒,门没关,你知道干嘛还要一直敲?
我闪身入内,默默吐舌,可不是要尊重一下某位青春期的叛逆少年吗?
站在他床边,怎么开头?他似乎不准备搭理我,就“我们敞开了说吧!”这肯定不行,说不准就会被不客气的请出来……我尚未思量得出万全之策,他竟先我一步幽幽开口:“你有什么要问的?”
没有。我诚实回答。
“你来劝我什么?”
不是来劝你的。我更加坦然了。
“那你来干什么!”他有些怒,眼睛瞪得老大。
我来看你的……热闹。斟酌几次,慎重开口。他不说话了,我也顿感尴尬。时间就这样流失,可惜……我正迟疑不决的准备开口打破僵化的局面,见他执拗的拧过脖子,背对着我,唇抿得很紧,几乎让我以为这一趟我会无功而返。“我……”他喃喃开口,又猛地噤了声,我略微失落,动了离开的念头。
“我不是那么喜欢电脑,真的。”他给我一个倔强的后脑勺,可声音不由得发颤,“我玩电脑,是因为爸妈总是吵架,我不面对电脑里的世界,就要被迫担当爸妈的争执核心……我讨厌他们吵架,讨厌他们丝毫不顾及我的感受,他们总让我觉得我没有一个……一个稳定的家。为了和他们较劲,我开始强迫自己面对电脑……但我错了,我讨厌电脑,尽管玩的时候有多么愉快,关机那刻留给我的只有疲惫脱力和更加的空虚,我真的很烦,一边厌倦着自己日益颓废的神经,一边却又离不开电脑。我是不是人格分裂了,我也好辛苦啊。”
他早已吐字不清,暴露在被子之外的肩膀不时耸动着,没有之前强装出来了冷漠成熟,他还是那么一个孩子,单纯善良的孩子。他可真是……我释然笑了,这样一个敏感又死心眼的孩子啊,日渐消瘦是因为心结太深,干嘛要那么固执的去较劲呢?难掩笑意,迎面飞来他刚刚紧握的一个枕头,我哎呦一声,而后他扑哧一笑,佯怒道:“笑什么!你没有哭过吗?”
再往后,听说他和他的爸妈进行了一场深刻的谈话,听说他主动封存了电脑,听说他开始天天到外婆家尽孝……直到今天,他愿意去上学了。
这事,说来也不长。
站在家门口,我摸出钥匙,妈妈神秘一笑,“今天有人和我们一起吃饭。”举步入内,熟悉的嗓音传来:“姐,好久不见。”清脆而爽朗,惊讶抬眸,对上他的眼,眉眼弯弯,唇角勾勾,眼睛里闪烁着的是细碎的光……
这么美好,乖巧的他,是我的表弟。
或许曾有恶魔偷换了他的躯壳一顿遭塌,或许那个恶魔的灵魂不让人省心。总之,我的表弟,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