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的时候,妹妹拿着荷叶泡的茶,问我:姐姐,这像不像是菊花茶的味道?我摇摇头说,不像,菊花茶的味道是有点苦又有点清凉的。
仔细回味起来,不像。的确,荷叶的味道比较平和,总像是药房中飘出的阵阵药香,弥散开去,是一股厚实的带着安定的力量。而菊花茶的味道则不同,清香背后,总有一种淡淡的清凉,清热去火,提神醒脑。
想起小的时候,我总是对菊花茶恨之入骨,哪怕正常的绿茶中飘上了几片花瓣,也恨不得把茶倒了重新泡上一杯。我不属爱茶人士,对茶叶五花八门的品种、味道、口感,甚是无知,可唯有菊花那种飘着怪味儿口感略苦的感觉,能使我条件反射似的咂咂嘴,拧起眉。我痛恨菊花茶,并痛恨着和菊花茶一样类似的东西,比如金银花、莲心,更别提苦瓜这样的角色了。
这样的恶感持续了十几年,直到我上了高中。
同宿舍的毛毛追求时尚,个性还带着小小的叛逆,却特别注意养生,总是一会绿茶一会蜂蜜、一会芝麻粉一会核桃粉地款待自己。那天她拿着一袋子菊花冲进宿舍,我十几年的条件反射立刻起了作用,一朵朵携带着怪味的小菊花张牙舞爪地向我飘来,话想也没想就冲出了口:“你怎么要喝菊花茶!”在我印象中,菊花茶不仅难喝得要命,更是老爷爷老奶奶喝的东西,像毛毛这样前卫的女孩子,怎么会去喝菊花茶,真是不可思议。毛毛却神秘地对我一笑:“你不是上火好多天了嘛,要不要试试啊,保证喝了就好。”说着就拿起我的杯子,放上五六朵菊花,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杯菊花茶已经在我的杯子中热气袅袅了。
杯子中的那几朵菊花,散发着神秘的气息。它们浮在水面上,一朵也没有沉下去,凑过去一闻,还是记忆中那股苦味。只是记忆中的那番苦味会随着时间一起积累,更加浓重,其实闻起来,倒也没那么可怕。这就像是知道一件事情可怕,然后不断地给自己重复同一个印象,结果,本来不甚严重的事情,也像成了真一样。我在心底嘲笑自己的可笑,不禁轻声笑了。
毛毛却以为我喜欢这样的味道,可爱而得意的笑脸凑在我面前,邀功似的对我笑:“不错吧,小时候呀,每个夏天,外婆都会带我去河边采好多金银花,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晒干,晚上洗澡的时候把金银花一起放在洗澡水中,可舒服呢,蚊子都不会来叮我;或者把金银花放水里面煮,凉了之后又解渴又好喝,降暑气。”
我迟疑地问:“金银花和菊花是一个味道吗?我总觉得很难喝,像药一样。”毛毛想了半天才回答:“怎么说呢,这两个味道应该是不同的,可究竟怎么不同,我也说不清楚,有点清香,都是草本的味道嘛,呵呵!”
清香,的确,桌旁那杯菊花茶的淡淡香气已经弥漫开来,菊花刚放进去时那个刺鼻的味道,已经平和了许多。玻璃杯中的菊花在热水中慢慢地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淡黄色的花瓣开始舒展,一改干巴巴的样子,在水中层层密密地展现雍容姿态,原本难以分辨的淡黄色花蕊,也毫不遮掩地露出面容。有的花朵还没有被浸润,花瓣半透,桀骜不驯一样不肯屈服。一两片狭长细小的花瓣,跟着水旋转着滑向水底,那弯弯卧着的姿态,让人沉迷。它们在水中渗透着自己的力量,水中那抹淡淡的绿色,也从原先的上层逐渐扩散到了整杯水。其实,很美。我不禁怀疑起自己印象中的菊花茶,是不是只是因为自己的憎恶,使并不难喝的菊花茶变得“难喝”?也许吧,当我喝着半温的菊花茶时,那丝盘踞在舌尖若有若无的苦味,并不是那么明显。原来,草本的味道,既不是苦,也不是甜,淡淡的,凉凉的,沁人心脾,回味不尽。
这样的味道,带来了很多的回忆。小时候肆无忌惮奔跑的田间小路,各种各样的鸟语花香,都一起涌了回来。那时候奶奶牵着我的手说,夏天要吃芹菜,因为虫子不喜欢芹菜的味道,所以没有农药。奶奶指给我看芹菜,我凑近一闻,便撒娇地跑开:“好难闻呀,我不喜欢芹菜的味道。”奶奶乐呵呵地包容地笑着:“等你长大了你就懂啦。”
很多事情长大后才明白,很多东西长大后才会爱。夏天喝凉茶,冬天喝姜汤,这样的老话我也长大后才懂。爷爷奶奶那几十年不变的草本牙膏,我也开始逐渐理解。而菊花茶,金银花,甚至是苦瓜,也开始在每一个夏天伴我度过炎炎烈日。这些草本的味道,在不断的咂摸中,愈显芳香、愈显醇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