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年前,一个妙龄少女来到东京帝国酒店当服务员,这是她涉世之初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是说她将在这里正式步入社会,迈出她人生的第一步。因此她很激动,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上司却安排她洗厕所!
洗厕所!说实话,这是个没人爱干的行当,何况她从未干过粗重的活,细皮嫩肉,喜爱洁净,干得了吗?洗厕所时在视觉、嗅觉以及体力上都会使她难以承受,心理暗示的作用更是使她忍受不了。当她用自己白皙细嫩的手拿着抹布伸向马桶时,胃里立刻翻江倒海,恶心得想要呕吐却又吐不出来,太难受了。而上司对她的工作质量要求特高,高得骇人:必须把马桶抹洗得光洁如新!
她当然明白“光洁如新”的含义是什么,她当然更知道自己不适应洗厕所这一工作,真的难以实现“光洁如新”这一高标准的质量要求。因此她陷入困惑、苦恼之中,也哭过鼻子。这时,她面临着这人生第一步怎样走下去的抉择:是继续干下去,还是另谋职业?继续干下去——太难了!另谋职业——知难而退?人生之路岂有退堂鼓可打?她不甘心就这样败下阵来,因为她想起了自己初来时曾下的决心:人生第一步一定要走好,马虎不得。
正在关键时刻,同单位一位前辈及时地出现在她面前,帮她摆脱了困惑和苦恼,帮她迈出了这人生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帮她认清了人生路应该如何走。但他并没有用空洞的理论去说教,只是亲自做了个样子给她看了一遍。
他一遍遍地抹洗着马桶,直到抹洗得光洁如新,脸上才露出灿烂的笑容。他本是个相当有身份的人,但是,并没有把擦马桶当作一件不光彩的工作。
实际行动胜过万语千言,他不用一言一语就告诉了她一个极为朴素、极为简单的真理:光洁如新,是办得到的事情。
同时,他送给她一个含蓄的、富有深意的微笑,送给她一束关注的、鼓励的目光。这已经够用了,因为她早已激动得几乎不能自持,从身体到灵魂都在震颤。她目瞪口呆,热泪盈眶,恍然大悟,如梦初醒。她痛下决心:“就算一生洗厕所,也要做一名洗厕所最出色的人!”
从此,她成为一个重新振奋的人,工作质量也达到了那位前辈的高水平。她很漂亮地迈好了人生的第一步,开始了她的不断走向成功的人生历程。几十年光阴一瞬而过,她由一名普通的百姓升到了政府的主要官员——邮政大臣。她的名字叫野田圣子。
野田圣子坚定不移的人生信念,表现为她强烈的敬业心,“就算一生洗厕所,也要做一名洗厕所最出色的人”。这就是她成功的奥秘。
不管做什么,要做就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如果不能成为山顶的一棵劲松,那就做一株最好的小树成长在山谷中,一样沉浸于欢乐,一样接受风雨考验。如果不能做太阳,就做一颗明亮的星星,黑暗里,发出一丝光亮,指引迷路者找到回家的路。如果……不管你做什么,失败了再重新站起来,因为,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
剑桥郡的世界第一名女性打击乐独奏家伊芙琳?格兰妮说:“从一开始我就决定:一定要成为一名著名的音乐家。”她生活在苏格兰东北部的一个农场,从8岁时就开始学习钢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对音乐的热情与日俱增。但不幸的是,她的听力却在渐渐下降,医生们断定是由于难以康复的神经损伤造成的,而且断定到12岁,她将彻底耳聋。然而,她对音乐的热爱却从未停止过。
她的目标是成为打击乐独奏家,虽然当时并没有这么一类音乐家。为了演奏,她学会了用不同的方法“聆听”其他人演奏的音乐。她只穿着长袜演奏,这样她就能通过她的身体和想象感觉到每个音符的震动,她几乎用她所有的感官来感受着她的整个声音世界。她决心成为一名音乐家,而不是一名耳聋的音乐家,于是她向伦敦著名的皇家音乐学院提出了申请。
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一个耳聋的学生提出过申请,所以一些老师反对接收她入学。但是她的演奏征服了所有的老师,她顺利地入了学,并在毕业时荣获了学院的最高荣誉奖。
从那以后,她的目标就致力于成为第一位专职的打击乐独奏家,并且为打击乐独奏谱写和改编了很多乐章,因为那时几乎没有专为打击乐而谱写的乐谱。
至今,她作为独奏家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因为她很早就下了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著名的音乐家。
因此,不管在现实生活中你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无论你有什么技能,你都应该争取在这一领域做最出色的那个。而这一理念也能够让每一位努力成就自我的人,在未来的大路上开创出自己的天地。